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博士后群落(小说) (二十二) 难为纯爱

(2010-04-25 17:20:18) 下一个
老何在上海, 日子过得越来越适应了. 可是在他心里, 很是想念在美国的妻儿. 自从前几次在电话里吵架, 不欢而散之后, 他就很怕给老婆打电话, 怕一言不合又吵了起来, 完了后又很长时间心情不好. 他是个实在人, 花言巧语的话不会说; 思来想去, 决定干脆用行动说话, 每个周日的下午, 他就放下手边的一切, 四出寻访房子.

在美国的苏碧, 却听了姚太太的馊主意, 竟然在上海请了个私家侦探, 暗中打探起老何的一举一动来了.

头两周传来的消息, 没啥特别. 那侦探甚至说, 没有比老何更闷的客户了. 他一早就出门上班, 一整天都呆在实验室, 中饭是助手买了盒饭上去,吃完后全体午休一个小时, 之后一直干到六点. 两个助手这时要上课都走了, 剩老何一人, 在外面胡乱吃一点后又回到实验室, 直到深夜累坏了才打的回宿舍睡觉. 如此循环两周, 中间老何去同学聚会一次, 酒足饭饱后大家去足疗按摩, 那个地方的气氛很有些暧昧, 其他人都兴高采烈地跟按摩小姐搭话. 老何享受着足底按摩, 酒劲上头, 很快就倒头呼呼大睡了, 同学们只好把他送回家. 一个周末老何去北京开会; 另一个周末他一个人在上海街头瞎逛, 看到好的小区就钻进去看半天.

笑意爬上了苏碧的嘴角, 这才是她熟悉的老公嘛. 她心疼了, 主动给老何打电话, 说要吃点好的, 多点休息之类. 老何听她不吵不闹了还加了安慰, 简直是受宠若惊, 连着喜滋滋了好几天.

波士顿的春天又回来了,花都开了, 河清草青, 一切又再次变得生机勃勃.

这天, 我们上文学理论课, 讨论美国文学名著<了不起的盖茨比>, 当讨论到男女主角以及他们之间的爱情时, 男女双方争论激烈, 根本上就是吵起来了.

女生说, 这本书的女性角色都太弱, 偏颇而且单一, 都是些依赖男人的拜金女. 凭什么说女人就不能为爱付出所有? 看看这个现实世界,不都是男的出轨, 女的一贯忠诚, 还要哑忍一切, 辛苦持家?

男生们嚷嚷开了: 盖茨比干嘛要这么不要命地赚钱? 铤而走险,还不都是为了赢回黛西的爱? 这个悲剧的源头在于女人, 她索求无度, 既图物质又要感情, 好攀比尽虚荣, 就是要引诱男人犯罪的!

一女生尖锐地反驳: “你以为盖茨比真的是为了爱情吗? 爱情只是个载体, 黛西只是个成功的代符, 他真正想要的, 是荣华富贵! 是拥有一切包括名女人在内的上等人生活! 这才是他的原罪!”
...…

我坐在中间, 一言不发, 头痛. 我知道他们说的都很有道理, 爱情与生命一样, 本来就是个复杂的存在. 可是我偏偏是那么的希望, 盖茨比真的就是那个一开始就感动我的情圣, 他所做的一切没有那么多的机心, 这份爱情也没有象后人那样被批得体无完肤. 可不可以, 他全部的努力与付出, 真的只是为了纯纯的爱?

当然, 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 正如我曾一厢情愿地以为, 我爱的人也爱我, 能够为我抛弃荣华富贵. 可事实上是我失败了, 败得很惨. 我没好气地自嘲, 闹了半天, 自己根本没有变, 仍然是那个一根筋的傻女人, 相信爱, 相信梦想. 洁恩说得没错, 没有梦, 就没有文学. 尽管这梦想也只能存在在文学里.

头昏脑涨地走出课室, 手机响了. 一听, 是苏碧, 她气急败坏: "老何和他那个女助手一起去看房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