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博士后群落(小说) (十) 牛顿人家

(2009-10-19 14:58:31) 下一个

周末, 一大早, 我去牛顿中文学校, 教小孩子们学中文.

我喜欢这份工作. 每次我看到睡眼朦松的小孩子们, 或嘟着嘴, 或微微笑地走进课室, 心情马上就会变得调皮欢快起来, 想逗他们乐, 教他们学, 想让他们知道: 中文, 就象他们抛不掉的英文一样, 有趣而且美丽.

因此认识了好几家住在牛顿的博士后家庭. 和我聊得比较多的是苏碧, 她在生物公司上班, 先生在哈佛系统当博士后好些年了, 刚刚在上发表了一篇文章, 全家都挺高兴的, 说要请几个朋友庆祝一下, 在家里开BBQ, 也请我去.

苏碧的家离九号路不远, 是一栋两层的独立木屋, 不太大, 后院却很大, 草坪收拾得整齐干净, 还种了一圈花. 前屋主留下一只爬满了藤的白色葡萄架, 野餐的长桌就设在架下.

我走过去, 想看看种的什么花, 艾天就象从地底冒出来一样, 突然站在我面前.

, 你怎么也来了? 还专门吓我一跳.” 我还真有些惊喜.

他笑开了, 递给我一杯果汁: “就你能来啊.”

为了完成这篇论文, 苏碧的老公可说是吃足了苦头. 每天工作到深夜不说, 几年来基本上就没正儿八经地渡过一个完整的周末, 一头送完孩子去活动, 另一头立马就钻回实验室. 家里的事情基本上就是苏碧打点忙碌: 买菜做饭, 打扫收拾, 屋前屋后, 两个孩子的功课身体…… 她每天还要去剑桥市, 朝九晚五地上一份全职的班.

几年下来, 我看着本来漂亮也爱打扮的苏碧, 变得憔悴疲惫, 脸上暗斑添了许多, 丝丝白发若隐若现. 接完孩子后, 她总爱跟我说上一阵子话, 讲讲孩子的功课, 老公的工作, 家里的花草等等. 我从未听过她抱怨, 虽然很多时候我觉得她脸色差得连我都担心.

现在好了, 我衷心地为这家人高兴. “下一步准备上哪里?” 我问苏碧老公.

还能上哪儿去?” 苏碧老公宽厚地说: “孩子都这么大了, 现在是他们的教育比较重要.”

苏碧插话: “有间学校给他OFFER, 在中部, 我们其实挺想去, 那边的房子真便宜啊, 生活也比这边悠闲多了, 天气也好. , 可是牛顿的高中好啊, 想来想去也就算了.”

其实去公司工作也不错, 工资高好多的, 也没有实验缠身.” 在座有人说.

苏碧老公答: “我确实在矛盾中. 这几年过得挺辛苦的, 特别是小苏. 老大眼看就要上高中了, 这大学的学费还没着落呢. 不过我现在做的项目也很有意思, 干下去应该成果更大.”

苏碧正忙着把一盘水果分给大家, 闻言对老公一笑: “我没事. 你还是干你喜欢干的吧. 实在不行, 到时把这房子卖了, 不就有钱了吗.”

轮到她老公呵呵笑: “哪够啊, 涨两倍还差不多. 再说了, 这后院多好啊, 我还想种菜呢

艾天打趣道: “嫂子你可千万别贱卖这房子, 要贱卖就干脆贱卖给我---- 我现在就开始存钱够不够?”

一句话把苏碧逗得笑弯了腰: “你这小子……先存钱娶媳妇了啦. 对了你之前不是说国内有个不错的OFFER? 没有接受?”

艾天瞄了我一眼, 清了清喉咙: “, 其实, 想一想, 留在这边也不错…”

苏碧是何等的聪明人, 一下子就明白过来了. “闹半天, 原来你是看上了晴儿老师了啦, 哈哈哈, 怪不得呢, 以前请你来PARTY都不肯来的. 挺好挺好, 你俩真挺般配的!”

无辜被扯上了, 我闹了个大红脸, 平时的伶牙利齿不知上哪去了. 说不呢是明显不给他面子, YES 呢却跟自己过不去. 正手足无措间, 两个正在拨弄吉它的家伙也凑过来起哄, 把吉它塞到艾天手上. “, 露一手!”

他拗不过, 还真的弹起来了. 我一听, 心又再漏跳几拍. 竟然是我最喜欢的歌, .

But I see your true colors
shining through
I see your true colors
and that's why I love you
so don't be afraid to let them show
your true colors
true colors are beautiful
like a rainbo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青青小河 回复 悄悄话 “你俩真挺般配的!” -- 哈哈, 我同意。

晴儿要开心啊, 别把自己锁在过去。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晴儿老师, 不可以哈。 你离艾天远点, 要不然陈老师真要去时装队里打工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