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昨

在我忧伤的时候,是你给我安慰;
在我欢乐的时候,你使我生活充满光辉。
个人资料
正文

《残梦》(五)

(2011-12-29 16:13:08) 下一个

 

(五)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季的一天。”我以这句话作为了开场白。

“我扛着我那行医的金字招牌,也就是一根雕花的竹杆和上面系着的一个刻着悬壶济世四个金字的硕大葫芦,行进在山东界面上。刚刚给一个病入膏肓的病人彻底治好了病,病人及其家人都很满意,自己也得了一点儿小财,又卖出了一些积压滞销的草药,可以说是一个双赢,多赢的结局,心里这个高兴啊,一大早儿就辞别了病人,往天津的家里赶路。也许是急着回家,走时竟忘了带上吃的干粮了。

进入阳谷县境内时,已经是晌午时分。正琢磨着上哪儿去弄点儿吃的,就看到前边有一个不大的村庄。与一般住户散落相连的村庄不同,这个村庄外边围有栅栏,其实就是一个庄园。庄园门外坐着两个人,走过去一问,说这里是武家庄。俩人一听我要找吃饭的地方,又看了看我的招牌,就说别找了,在我们这里吃吧。说完就给我领进了庄园。不一会儿,庄主和他老婆就来了。”

我抬头看了一眼白主任,见白主任眼睛看着院子的大门,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不知想的什么,就继续说了下去。

“庄主长得特别矮小,他说他姓武,也练武,然后就开门见山的问我能不能在这里呆上一个月,说因为他练功正到紧要关口,马上就要通了任督二脉,需要一个我这样懂医术的给他用药在旁辅助他通关。说完就拿出了一个纸盒子,里边有几捆现金,说如果我同意这钱就是我的了。

我故作矜持地说钱不是主要的,然后怕他反悔,就又马上从他手里拿过来钱盒子,同意了他的请求。我已经离开家一段日子了,再多耽搁一个月回去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当然我说的也是实话,我决定接受这事儿时钱确实不是一个主要的因素,因为武庄主,后来我私下就叫他武大郎,在问我同不同意时,一直站在他身后的那个美丽妖娆的女人,就是武大郎的老婆青丝婉儿,她让我没人时喊她婉儿,不停的用她的那双桃花眼示意我快接下我职业生涯中的这个`大活儿`。

看我同意了,武大郎说先君子后小人,你拿走钱,我也把你的这招牌葫芦先扣我这里,等一个月后你走时再给你。我虽然不愿意,但一想也没办法,就抱着钱盒子跟着庄子里的人去了安排好的住处。当天下午就开始了给武大郎伺候月子似的工作。

我的工作对外行来说是一个技术活儿,但是对我来说却轻而易举,轻车熟路。说白了就是每天给武大郎做药膳,补充他因练功而大量消耗的体能。虽然也繁琐劳累,配药煎药的不得闲,但是和能得到的那一盒子钱相比,一个月这样的繁琐劳累就不算什么了。我庆幸遇到了这样一个机会,哪知我才刚高兴了一天,很快我就知道事情也许不这么简单了。

我来武家庄的第二天晚上,忙完了一天,吃过饭后,我正想关好屋门,把床下放着的装钱盒子拿出来,将钱的票号登记在册,归档分类,过一过数钱的乐趣时,武大郎的老婆青丝婉儿敲门进来了,手里还拿了一小坛子酒,说是我来到武家庄后还没给我接风了。

我说吃过了,又问武庄主怎么没来,她说这个月武庄主要每天整个晚上去附近景阳岗的山洞里练功,不必管他。现在你吃过饭了我陪你就再喝点儿酒,算给你来这里的接风洗尘。然后我们就说着话,喝起了酒。

后来,没有料到青丝婉儿就言语轻佻起来,最后,竟越来越不像话了。我虽然小学四年的文化,但平时也念三纲五常之类的东西,是一个顶天立地的汉子,一看青丝婉儿这样风骚,不守妇道,身子也向我靠了过来,我这嫉恶如仇的暴脾气一下子就炸了,站起来伸手就要拍桌子大骂,哪知猛一站起时,体内的荷尔蒙激素和酒一混合,我拍出去的手不知怎么反倒搭在了她的肩膀,另一只怒指她的手也没了准头,指向她脸的手却向下偏了五,六寸,落在了她的胸上。结果,青丝婉儿抓住了我的手,我也顺其自然地听任摆布,在她的指引下,偷了一次纯洁的腥。我说纯洁的偷腥是因为我后来知道青丝婉儿在酒里放了催情的春药,我是被动的偷腥,也就是被偷腥了。”

我羞愧地低下了头,但眼睛却悄悄瞄了一下白主任。白主任和提着编织袋子急匆匆向大院外走去的郎先生打着招呼,依旧是不动声色,不置可否地听着我的叙述。我的话匣子业已打开,已经顾不得她听还是不听了,隐藏多年的往事在心里都快馊了,我继续说了起来。

“青丝婉儿走时,我在她的言语哄骗下又让她从我的纸盒子里拿走了一些钱。开始她还是哄我,恭维我,把我往高大全的形象上捧。好大喜功的我虽然小气,但也喜欢一掷千金,撕扇子作一笑的豪爽,可是随着我们一次次的偷腥和我的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不但她和我云雨后索要的价码水涨船高,到后来甚至竟漫天要价,手段也由哄骗改明抢了。

不能再这样下去了!眼看着纸盒子里的钱剩下最后一捆,我的身子也虚弱得不行了的时候,我开始反思了。

我留心观察,发现白天我在服侍武大郎时,已经戴了绿帽子的这小子总是以一种悲天悯人的眼光看着我日渐消瘦的身子。一次,在他出外未归时,我看到他床头的一个柜子里有几张钱,我一查票号,竟然是曾经属于我的钱!

我忍痛从我最后的一捆钱里抽出一张,塞给了庄子里贪财的长工大老李,从他嘴里我终于知道了武大郎和青丝婉儿的惊天秘密和阴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C*的评论:很荣幸又看到黄昏兄的新作。新年愉快!!
=======================================
很荣幸JC*朋友光临留言。深深祝福朋友家庭幸福如意.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原鸣子的评论:
楼主坚持发很不容易。
艺术作品都有个形式和内容的问题。
小说也是。
有的内容大于形式,有的形式大于内容。
当然也有平衡的。
比如韩寒的《三重门》和钱钟书的《围城》都是形式大于内容。
老鬼的《血色黄昏》肯定内容大于形式。
这是才气和人生阅历的因素。
楼主的小说是形式大于内容,很有才气,逗趣,幽默。
国人大部分缺幽默感。
乱侃,别生气哦。
=========================================
深谢朋友。我把以前写的重新改写,惭愧朋友的夸奖。祝新年快乐。
JC* 回复 悄悄话 很荣幸又看到黄昏兄的新作。新年愉快!!
原鸣子 回复 悄悄话 报歉,又没操作好。
原鸣子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坚持发很不容易。
艺术作品都有个形式和内容的问题。
小说也是。
有的内容大于形式,有的形式大于内容。
当然也有平衡的。
比如韩寒的《三重门》和钱钟书的《围城》都是形式大于内容。
老鬼的《血色黄昏》肯定内容大于形式。
这是才气和人生阅历的因素。
楼主的小说是形式大于内容,很有才气,逗趣,幽默。
国人大部分缺幽默感。
乱侃,别生气哦。






















乱侃,别生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