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昨

在我忧伤的时候,是你给我安慰;
在我欢乐的时候,你使我生活充满光辉。
个人资料
正文

一次纯洁的偷腥(二十)

(2009-10-12 08:23:36) 下一个

(二十)

刚才在联欢会的饭桌上,老杨半斤五粮液下肚,话就开始多了。老杨属于那种一喝就高,一高就爱生事的酒德不好的人。我虽然从来没有和他一起喝过酒,但却听别人议论过。他是他们原机关里仕途不顺的老一辈人物,平时就总是牢骚满腹的,人虽不坏,但话损,出言刻薄,得理还不依不饶地爱纠缠到底,所以一般来讲大家都让着他。不过不知为什么,小唐虽然和他经常针尖对麦芒的斗嘴,但两人关系却最好,甚至俨然有忘年交的意思了。

当时老杨在四处出击寻衅之后,不知是没怎么遇到抵抗还是怎么回事儿,最后只是扫了一眼和小唐坐在一起的我,却向一直不紧不慢地和人说着话的S姐发难了。

“S姐。”老杨一手拿着自己的酒杯,一手拿着一瓶刚打开的酒,歪斜着身子走到坐在我桌子对面的S姐身前,把酒瓶往S姐面前的桌子上一放。“都说我今天话多,我就不再多说了。来,我给S姐满上。”接着不由分说就把桌上S姐装着饮料的杯子抢过来,把里边的饮料顺手倒在了S姐旁边小孙面前的空碗里,然后就给S姐的杯子里倒满了酒。

S姐那天穿了一件银灰色的西服套装,美丽迷人的外表和举手投足之间透出的高贵典雅的不凡气质,一出场就吸引了全部的目光,成为了联欢会上的焦点。当然,我自然更不例外,虽然和小唐一直忙活着登记,发礼品,红包的工作,但眼睛却从没停了偷偷地欣赏着S姐,只不过相当隐蔽罢了。不过在照例介绍,寒喧,礼貌的交谈后,S姐却并没有像那些爱出风头的女眷们那样扎堆儿,而是选择了我们这较为冷清的桌子边坐下了。

S姐看老杨给自己杯子倒酒,开始拦了一下,但没拦住,就站起来笑着说:“老杨怎么这么客气?我不喝酒,就拿点儿饮料陪你吧,你们今天尽兴。”

“S姐这可是瞧不起我们几个财务部的人啊。”老杨用这种市井的语言和口吻粗鲁地打断了S姐的话,拿起桌子上的酒杯就往S姐手里塞:“你不喝我们怎么尽兴?我敬S姐一杯,咱俩干了。”

S姐依旧是面带微笑地说:“老杨你还给我上纲上线了,我这巴结你们都来不及,还敢瞧不起?”说着接过酒杯又放回桌子上。“我一会儿还得上国展那儿找李局去,有好几个熟人呢。这样吧,我少喝点儿意思意思,关键是你们喝好了。”

“我都斟上了,S姐要不喝我以后还怎么在公司呆下去,咱这桌子的人可都和我干杯了,就是李局在这里也不会不给我老杨面子的,当初我在局里风光时,李局才......”老杨仍是用这种低俗的腔调叫着,好像蹬三轮儿的车夫们在烟雾缭绕,人声嘈杂的小酒馆里脸红脖子粗地争吵一样,已经有点儿丧心病狂了。真不知道这么多年他是怎么在机关里混的。

本来以S姐在场面上的应对能力,老杨并不是对手,就是单以酒量上说,以我的观察,老杨也未必能占了上风。我就曾经看过S姐喝下去一大杯白酒后还谈笑自若的一次。一般来说,在当时的情况下,来的这些男人,任谁在面对S姐的微笑及得体的应对时都会见美而怯,自惭而退的,偏偏老杨这块料今天不知是真喝高了还是借题发挥,竟逆流而上,和S姐犯混了。

周围的人大概慑于老杨的淫威都没吱声,或许还想看笑话也未可知,只有小唐急的直说老杨别闹了。看到老杨的唾沫星子都似乎溅到S姐脸上了,我不顾出场时机的不妥和小唐的暗中拉扯,站起来向老杨走去。

“老杨。”虽然心里升腾着怒火,但我却极力压抑着自己,表现得坦然自若地样子。“这儿都还等着你代表咱们这桌子的人去那边桌子敬酒了,你不保存实力,在自己人这里耗什么劲儿?”说着,我站到了S姐身旁。和老杨说话时,看到S姐意味深长似地微笑着看着我的样子,我心头一热,几乎忍不住一脚向这个冒犯了我心中所爱的老杨踹去了。

“哦,我以为是李局了,吓我一跳,原来是S姐的小兄弟保驾护航来了。”老杨大概是真喝多了,大饼一样的圆脸泛着油光,平时就发红的酒糟鼻子此刻在大厅眩目的灯光下就像指示逃生的紧急灯一样熠熠放光。“你这是护主心切,还是护花心切呢?”说完这话,老杨猎犬搜寻目标似地抽了抽鼻子,业已浑浊的两眼眯缝着,直直地看着我。

旁边桌子坐着的人似乎已经发现了我们这边的异常,纷纷停下了交谈看向这边。形势不妙,我不能跟老杨绕圈子玩儿,等着大家都围上来了。

“来,老杨。”我拿起S姐放在桌子上的酒杯,身子顺势挡在S姐身前。“别看我们办公室就俩人,你非为难我们,那我们也只好陪你了。可说好了,陪你这杯后,你还得代表咱们这桌子给那边几个桌子敬酒去啊。”说着,我向老杨扬了扬手里的酒杯,没等他有所表示,就干脆利索地将酒一饮而尽了。

老杨看着我,忽然莫名其妙地愣了一会儿,然后却回头冲着仍坐在桌子边的小唐叹了一口气,无奈地说:“你看你这鱼眼珠儿给人家补的,眼睛都放了光的护着S姐啊。”说完,竟没再说任何话,只是将自己杯里的酒也干了,很疲惫地样子,走回自己的座位去了。

一场冲突消弭于无形,连我都觉得侥幸。只是在我回到座位上时,看到老杨和小唐都神态落寞木然地样子,心里突然间升起了一种异样的,奇怪的感觉。

临走时,老杨过来嘱咐小唐把装钱的红包放回公司的保险柜里,又说他已经和李局打过招呼,这两天机关有事儿就不来公司了,让小唐有事儿给他打电话。然后似乎是故意为了让站在小唐旁边的我听到一样,忽然提高了声调:“也别说,这一晃,李局的老伴儿过世都快两年了。”紧接着老杨又转向我,上前拍了拍我的肩膀,向我说了一句让我摸不着头脑的话:“你今天这酒真是喝的太急了,等李局结婚时你再给S姐露这一手多好啊。”

老杨带着酒气说的这话当时倒是让我疑惑了一下。李局和老杨他们都在一个机关,老杨肯定知道一些李局的小道消息之类的花边新闻,特别是老杨是他们机关里的老人,又是负责财务的,了解一些内幕一点儿也不稀奇,但老杨提到了S姐还是有些让人奇怪,也许老杨确实是喝过量而胡言乱语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是,不过“我”不知道而已。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这人际关系够复杂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