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T和篮球(一)

(2010-11-14 03:04:51) 下一个

新的赛季即将开始,昨天是VARSITY队的照相时间。以往我们队这种照相并不感兴趣,是来赚孩子钱的。T小时候对运动队照相还有兴趣,大了以后也没兴趣了。但是这次我鼓励他照一个标准照,早上就把钱给他了。其实更多是对他目前的状况的肯定和鼓励。

T的篮球之路走得最辛苦也最成功,可以写出来的点点滴滴逸闻趣事太多了。很早就想记录下来这一路的感受,几年过去了,竟然觉得不知道从哪里说起。 还是先写一个流水账,以后慢慢补上那些难忘的镜头。

前文讲过他与足球的故事。 而我自己除了足球篮球以外,对其它运动一窍不通,也不感兴趣,孩子自然也受到这种状况的影响。 特别是孩子妈妈因为我在国内太足球而开始讨厌足球,即使是儿子的比赛也没兴趣而很少去看。她的观点是,足球只锻炼下肢,不协调,篮球更协调,是聪明的运动。 在大学城时,住学校国际学生的社区公寓,环境很好,可是没有正规的篮球训队和比赛。T只能和小朋友在室外打着玩,我也没在意,纯粹是胡乱打打篮球。

三级级结束后的暑假,因为我毕业工作,我们搬到现在的地方。我们选择了离城(城市还是比较大的,约20万人口)比较远的一个小镇。两千多人口,基本上没有少数族裔,在学校T也是唯一的中国孩子。也没有公寓房。是比较传统意义上的美国小镇。 但是各种体育项目搞得很红火,除了前面提到的春秋季的足球,还有冬季的篮球。 看到消息,马上报名。

四年级: in House Travel Team,我自己还兼做in house队的助理教练。这一年Travel Team报名人数刚好,没有try out In house 队里还勉强可以。Travel Team水平相对高一些, T虽然个子高,但刚正式打球,手感生疏,对规则也很模糊,信心不够,胆子也小,跟不上比赛节奏。每场比赛真令人着急。打了很多场以后,T才投进了一个球,当时所有的家长都为他鼓掌,可想而知,进球对他来说有多难。因为是低年级队,所以还是保证一定的上场时间。

五年级:这一年经历第一次失败,正当开始慢慢喜欢篮球了,觉得和同学一起打球也很好玩的时候Travel Teamtry out落选。 当天回来很沮丧,甚至说不喜欢那个选拔的人。那时的选拔项目就是运球,投篮和传球,我当助理教练时也参与过这种评价打分的工作。 我只好安慰他,同时告诉他其实选拔项目很简单,多练就行了。 并立马去walmart买了一个68块的篮球架,我们两个花了两天时间装上,装上第二天就寒潮降温。那时他妈妈已经回到两小时外的原大学城上学,周末回来才知道这些事情。In house队照样参加,因为有了Drive way上的练习.这一年进步就明显了。

六年级:这一年级学校开始组队了。 经过一年的drive way上的练习,信心百倍地参加try out.结果再次落选,据他自己说评价分数只差一点点。这一年他真的比较喜欢篮球了,特别想进队,所以这次落选。让他感到特别的挫折。只好继续打in house 这期间爷爷奶奶来访,跟着去看。 这一赛季表现算中游水平,依靠身高优势,能在比赛中有所作为。但总觉得他打球懒散,缺乏热情,马马虎虎的。 每次比赛后我们经常一起讨论分析,大部分时间当然是我说教为主。 但更重要的是,只要天气好,他自己经常在drive way上练习,有时我陪他练习,和还专门纠正了他的投篮姿势。 这一年夏天满12岁,开始长个,过17了,不过还是比我稍矮一点, 我还能轻松和他对抗。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