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养不教,父之过?

(2011-02-20 08:10:41) 下一个
女儿S很粘我,成了我的小尾巴,走哪里都要跟着我。昨天和她一起去walmart,在车上问她“你喜欢跟爸爸走还是跟妈妈走?”, 我们经常问这样的问题来逗小孩子,来争宠而“显示”自己厉害。女儿早就知道其中敲门,总是回答“都喜欢”。 后来一再追问下,为了讨好爸爸,说“喜欢跟你”。
我问:“为什么?”
她说:“因为你教我很多东西”。
我说:“举几个例子?”
她说“骑自行车,滑雪,打球,safety, rules。。。。。。。”
因为刚刚才教她骑两轮自行车,冬天带孩子出去滑雪多次,甚至有时只带她一人开车两小时去滑,又要教她这样那样,她能列举不奇怪,但是令我惊奇的是她居然记得我在平时经常根据需要教她安全意识,做人原则等等。 回想起儿子T的成长过程,就明白了,以前问过他同样问题,他就说,跟妈妈出去吃得好(一路买好吃的,跟爸爸出去耍得好(什么好玩玩什么), 联想到今天S的回答,原来道理很简单,妈妈管生活冷暖多,爸爸管“学习”多,教得多。 平时我在家主要做饭,保证他们吃好,但是其它方面管得少,但是在玩耍,学习方面管得多。

以T为例,很早我就根据不同年龄阶段教他这样那样。以下这些事情基本上都是我自己做的,他妈妈基本不用管,虽然在同样场和事件上往往其他人是母亲相伴,

3岁多每周坚持带他游泳池,学会游泳,虽然从没打算他去学专业游泳,但是一直以来水性很好。学自行车,学溜冰,滑雪等等,虽然我无法从技术上教,但是都是在合适的年龄带着他尝试这些活动,小孩学这些很快,他自己很快就会了。学钢琴负责每次接送,作为父母做到自己能做的的这部份。小时候参加各种学校活动,小学时在读研究生,办公室离学校近,不时还抽中午饭时间到学校到班上去看看。很早开始学踢足球,这是我强项,亲自当了几年教练。期间顺带教篮球,后来专攻篮球又一起打球一起讨论。现在刚教会他学车,其实他几岁时候坐在边上,就教会了他换档等操作,我踩离合器,他配合换档。特别是安全知识,生活知识,世界观,思维方式等时时讨论,话题广泛,涉及到学习,生活,文化,社会现象,政治话题等等。

我们常说教养孩童,是父母的责任,我想按照传统,可能对于母亲来说,承担“养”的责任多一些,而对于父亲来说,承担“教”的责任多一些, 这也正符合三字经的“养不教,父之过”的说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天伦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