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美利坚

书为天下英雄胆,善是人间富贵根。
个人资料
正文

流放美利坚 (十)

(2015-06-11 20:35:12) 下一个

                                                                                 

     这天上班,经理对我说:
     “公司已经决定辞掉旧金山的专职销售员,在目前情况下,设一个全职销售来负责算不上大的旧金山市场,划不来。你安排一下,抽几天时间去一下旧金山,跟付兰克做个交接。你辛苦一点,以后旧金山市场你就兼管起来。

    几天后,我开了公司的丰田VAN(面包车),上了路。

    一路上,我自己在想,付兰克结婚没两年,也刚做爸爸不久,一下子失业,压力一定很大。他也不是在美国读的大学,英文也不怎么样,要重找一个略微像样的工作,恐怕也不是容易的事情。这次经理虽然没和我讲到很具体,我想,哪怕我自己掏腰包,也得好好请付兰克吃个饭。撇开公事不谈,我们同事一场,还是有些交情的。

    六个小时以后,我到达了距离洛杉矶六百多公里的旧金山。

在我正在担忧付兰克可能情绪不佳时,出乎我的意料,付兰克穿的洋装笔挺,充满自信,笑嘻嘻地欢迎我的到来。

在我提出请他吃饭时,他说:
    “当然是我请你,你远道而来,该我尽地主之谊。

    尊敬不如从命。我随他安排,去了一间他颇为熟悉的中餐馆。路上,他又对我说:

    “不巧,今天正好有另一个好朋友也约我吃饭,你要不介意,我让他一起来,怎么样?

    我说:

    “没问题。

    进得餐馆坐下,一会儿,他的朋友便到了。付兰克帮我们互相做了介绍,我便也认识了他的朋友汤明。边吃边谈的过程中,我已有所觉察,他们非通常意义上的朋友,更像是一个商业团队的感觉。我依然充满好奇,是什么样的团队,能让付兰克在面临失业的状况下,能有如此好的精神状态?果然,晚餐将结束前,付兰克告诉我,他们都在做快事达,(后来知道,这就是安利)并邀请我晚餐后上他们教室去看看。

    教室距离这家餐馆一百米之内。我们还未走进教室,就已听到教室里嘈杂的讲话声,一走进教室,付兰克就将我一个一个介绍过去,随后,所有的人都亲切热情地叫我东山大哥。说实在的,这样的环境气氛让人感到挺温馨的。

    接着,开始正式上课。在热烈的掌声中,汤明走到台上,介绍快事达是怎么样的一个生意——公司的创始人的身份地位,公司规模之大,电子商务,光明前景,以及收入如何倍增等等。随后是团队中的几位成员上台谈感想和体会,是怎样在团队的帮助启迪下,获得进步等。

我是当晚一个比较特别的新人,在团队领袖简妮和汤明以及付兰克的热情鼓励和要求下,也上台做个发言。我说,来美国这些年,几乎从没看到有这样热情融洽的团体,已经习惯了在异国他乡独自打拼,甚至孤独寂寞的生活。今天,你们对于我,是一群温暖的陌生人。
    下课后,简妮、汤明、付兰克和我又聊了不短的时间. 我自然备受他们鼓励和表扬,这是他们做这一行最基本的能力和技巧。我已经感觉到,这是传销。在简妮的热情邀约下,我答应了第二天晚上由她做东的餐会。

    一眨眼,已在旧金山待到了第三天。和付兰克的交接非常顺利,他认真仔细的将公司的财物、账簿一样一样的移交给我,并陪我走访了公司所有旧金山的客户。我颇为感动。在简妮做东的餐会上,他们几位不断鼓励我,希望我能够成为他们团队的一员。在和付兰克分手时,我对他说:我会认真考虑他的建议,只是我确实需要回家再做一下妮子的工作。

    到美国的最初几年里,我和妮子总体上过得比较愉快,容易产生矛盾的往往是经济问题。不像在国内,那时,自有公司的规模颇大,我用钱也不怎么节制,加上妮子不是一个喜欢奢侈的人,所以,几乎没有为钱闹过矛盾。到了美国,我们毫无基础,只能靠打工赚钱维生。考虑到双方都有子女在上海,均未成人,需要父母抚养,我和妮子商定,在美国生活,两个人采取AA制。

    在美国一开始工作,妮子的收入就一直大于我。作为一个男人,生活质量降低一点,我是能够承受的,但对于妮子,降低生活质量,她无法接受。矛盾常常因此而发。就在我去旧金山和付兰克交接工作的这一年。妮子从做了几年的女子spa辞职了。到橙县一家店去上班。为了能就近上班,她希望能搬到她上班的那个城市。我们到这个城市看了几处房子,总体都不错,但房价明显比我们原来住的地方高。说实在的,我不是很乐意往那里搬,就因为房价,而妮子非常希望搬过去,因为那里设施全,环境很好。虽然,我们两人为此产生磨檫,但最终我还是让步了,因为在我自己的意识里,我也是不希望妮子过得不开心的。

    妮子从女子spa辞职出来,决定到橙县去上班,我们之间就有了隐忧。

    妮子在女子spa上班时,有个很要好的同事:朱莉娅,她先于妮子辞职,去了橙县的一个按摩院,她告诉妮子,她现在赚钱比女子spa多,并怂恿妮子也出来。这应该是造成妮子辞职的一个重要原因。

    妮子在和我讲起朱莉娅的事情和她自己准备辞职时,我明确地对妮子说,我不赞成她去做按摩。按摩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无法释怀的问题。九十年代,我在上海做生意,与生意场上的人,经常去做按摩。当然健康的按摩在上海确实有,但更多的是含有色情的按摩。

    妮子辞职后,去橙县找工作,自始至终在我陪同下进行。感觉不对劲的店,妮子很坚决,不应聘。最后找到一家,刚装修好,还未开张。美容和按摩都有,感觉很正气。妮子有意选择这家店,这家店的老板是一个来自中国东北的三十多岁的女子,据说以前做过模特。当然,身材长相确实不错。她对我说:

    “我们店里的美容让妮子负责,因为除了我以外,只有妮子一人有全美美容执照,别人仅有按摩执照。

    我感觉,这只是给我吃的一颗定心丸。

    这家店开张以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让妮子做美容的客人越来越少,来店的基本都是做按摩的。妮子自然而然开始做按摩了。

    从这个时候开始,我常会流露不快的心情。妮子则反复劝我,说美国这里跟中国是不一样的,只要你自己正派,客人是不敢胆大妄为的,而且这里也是一样的,有正规店和不正规的店。妮子还常说,应聘你都跟我一起去的,店的好坏你也看得出来。

    不管妮子如何解释,我始终不能释怀,尽管我明知他们是完全正规的店。为此,常和妮子闹得言语不合。

    旧金山之行,阴差阳错的接触了快事达,虽然对其了解还不够深入,但还是有了基本的印象。一个梦想的雏形还是在我心头出现了,正如简妮告诉我的,在快事达事业的成功人士中,就有类似我们这样的夫妻,先生搞销售,太太做美容,完美组合,成长很快。因为快事达有相当多的产品可以销售,而且其中美容产品又是一个大类。

    我非常诚恳地和妮子做了一次长谈,并对自己的过去做了一些自我批评,表示要改变自己,影响别人。妮子颇受震动,觉得这个快事达确实不简单,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能使我的态度发生这么大的转变。于是,她同意跟我一起加入快事达团队。

    我们所属的快事达团队,有自己的专用名称,谓之希望团队,创立者,台湾的沈老师,英名远播,在旧金山、洛杉矶、休士顿、拉斯维加斯、纽约等地都有希望教室,来培训团队成员,推广事业。我开始每周三个晚上去洛杉矶的希望教室上课,妮子有空时,也和我一起去。

    平心而论,去教室上课,确实学到不少东西,并非只是为了销售。诸如经营婚姻,人生励志,健康理念,等等。

    在短短的几个月里,我们也建立了多条下线。

隔壁邻居有一个年轻人,叫程俊,在我们的说服和通过去教室上课,很快成为我们的下线. 经过了解,他原来是个名副其实的富二代。他父亲的企业,生产某类厨房用品,规模和实力,在中国的这一行业排名第二。他通过投资移民拿到了绿卡。
    南茜是我原来报社同事,我和她从认识的第一天开始,仿佛就有一种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感觉。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她从不跟我唱反调,我要坚持做某件事情,她如有不同想法,会保持沉默,有时干脆走人回避。她在国内和丈夫离了婚,到美国不久,把儿子也申请来了。奇怪的是,她的宝贝儿子跟我也蛮投缘的。有次在报社,不知为了什么事,我反正是在写毛笔字,她儿子正好来找她,看见我写的字,连声说好,还直接跟我说,让我教他。我原以为他只是说说而已,哪想到他是完全来真的。此后有大半年时间,我每月至少要去他家一次,教他写毛笔字。自然,我也享用了南茜拿手的那些美味佳肴。

    不用我说的太多,南茜自然答应跟我一起做快事达。只是,她没有时间经常来上课。

    说起另一条下线莫妮卡,那就是一个特别的故事了。

    走进快事达的前一年,我们保健品公司的老板,当上了洛杉矶中国某省联谊会的会长,联谊会的秘书长随后来我们公司工作。一天,这位秘书长对我说:

    “东山,你认识莫妮卡吗?

    “哪个莫妮卡?我有点迷糊。

    “上次我们联谊会晚餐,和我们坐在同一桌的美女。

    我马上想起来了:

是她,我知道。不可否认,她确实是一位美女。
    “她现在去了一家专卖养生酒的公司,她不熟悉美国这边的销售网点,你可不可以帮帮她?

    原来有这样一件事情:

    “没问题啊。我回答秘书长。

    两天后,莫妮卡给我来了电话,约吃午餐。我和莫妮卡的交往便从这次午餐开始了。下次见面时,我把一份附带说明的较为详细的分销商名单给了她。她是一个有相当工作能力的人,很快,她便建立了他们公司的销售网络,随着我们当地中文报纸和电台的广告宣传,他们的养生酒在华人社区几近家喻户晓。

    这天,我开车经过莫妮卡的公司,想到她多次邀我去她公司看看,眼下正好时间也宽裕我便给她打了个电话,说正好经过他们公司。她热情邀我进去坐坐。我便去了她的办公室。

这回,我们几乎没谈工作,我主要听她谈她过往的经历。她原在他们省内一家大公司当总经理,后来美国读硕士,毕业论文是她写的一本书,内容是关于中国公司如何在美国上市。她讲到这里时,我突然想到,我买过一本类似她讲的这本书,我便插话告诉她。她说,有可能就是她写的这本书。我说我回家找找,书应该还在。
    当晚,我从书橱里找出了这本书,翻开封面,就见扉页上赫然登着莫妮卡的玉照,往下的作者简介,好似她白天对我讲话内容的提纲。第二天,我给莫妮卡打了电话:

    “就是你写的书,我在扉页上看见您老人家的玉照了。改天恳请老人家给签个名。

    我们在电话里大笑。

    话说我动员莫妮卡做快事达,她说:

既然你这么有信心做,我肯定是支持你的。
    我约了莫妮卡和我一起去教室听课,当我把她介绍给教室里的兄弟姐妹,大家对她热情招呼,她也能热情大方的回应各位,因此,给大家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教室里一位年轻的妹妹,和我住同一城市,因为没车,经常坐我的车回家,一次,她便对我说:

    “莫妮卡像古典美人。

    我算是受到了启发,日后,写了篇博客:《古典美女与现代才女》,发到坛子里,引来了不少的跟贴,有位跟贴者还说:

    “你写的这位美女,我也认识。

    我没敢接话。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