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水浒传写作风格的连续性

(2021-07-13 05:26:50) 下一个

跟香香同学探讨。

一本书如果是两种不同的写作风格其实仔细看还是看得出的。

比如说红楼梦,后续的高公在诗词创作上就明显差于曹公,但是他在剧情发展上就强于曹公。他很聪明地让宝玉失去了灵通宝玉,所以后来的诗词场景就减少了很多。

水浒传我认为它的写作风格是有连续性的,表现在两点:

1 水战描写传神到位,水战很难写,因为不是常见的打斗场景,所以作者一定要实战经验强。

拿前半部李逵斗浪里白条和后半部涌金门张顺归神举例,两个场景的描述是一样的水平,或者说后者更强,因为还增加了英雄末路的心理活动描写。

2 描写生动、细腻 。施公不光有实战经验还是一个表达能力超强的作家,可以说他脑海里的场景都让他活灵活现地表示出来了,所以看水浒的一个重要感觉就是场景是动的。 前半部不举例子了,就看后半部的两个,比如他用的"舞"一字,罗公肯定是想不到的,罗公最多用"挥"字。

这是王庆那段,看场景描写,一定是熟知兵器拳法,并且会用词才能写得出如此动人心魄,紧张感十足的场面。

纵观水浒其实故事发展的很复杂,场面宏大。为什么有人会认为罗贯中续了后段,我觉得可能跟后面多是攻城的场面描述有关。

除此以外,我有两个想法:

1 水浒传虽然署名是施公,但是有可能是多个人创作。曹公写了红楼梦前80回就吐血而亡,比红楼梦曲折百倍,人物更多,描写更深刻的水浒传全靠一个人完成,是个不可思议的任务。不知道作者要写多少年,查看多少资料。

2 看时间水浒传应该早于罗公的三国演义,我倒是觉得罗公借鉴了水浒传后半部攻城的一些想法,而非罗公续写了水浒传。

一部小说就跟唱歌一样,有高有低,但是总体的调子不变,所以我觉得水浒的写作风格的连续性很强。给人带来不同的感受是故事场面的变化,后面上升到了国家利益。

水浒后半部有写的不好的地方,有的章回用了半章的地方列名字和头衔。但是有几个场面描述我觉得让人读起来不胜唏嘘,感人至深。

张顺水死、解珍解宝摔死、李逵被宋江毒死还有吴用、花荣在宋江坟前自缢而死

写得十分精彩。

全书中我比较欣赏的英雄是燕青,忠义两全,能进能退,大丈夫不好女色,还能说很多方言,是个完美的英雄形象。

 

不好意思没想写太多,目前就是这么多主要想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