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English Teachers (1) ----- Craig

(2009-08-14 07:17:22) 下一个

在日本有这样一个奇怪的群体:English Teachers。他们大多活跃在非主流的边缘世界。大多在私立的语言学校教书。大多有一个或更多的日本女朋友。大多讲着女人味十足的日语(如果会讲日语)。大多生活在暂时的虚幻世界里。

我在日本的时候认识了几个这样的English Teachers


English Teacher (1) ------ Craig


90年代的时候(还没有internet的时代),在日本关西地区有一个忘记了是谁发行的英文的小册子,上面有每个星期的events, classifies, 交友,启事等。反正每个外国人都人手一本。我当时正在找英文老师(英语学校的level一般都太低了,根本不值得花钱去上),朋友推荐了这个小册子。

很多大书店,外国人常聚的酒吧,英语学校等地都可以拿到这个小册子。我拿了一本回家,发现上面有连篇的English teachers’ ads。随便找了几个,打了电话过去,才发现大多数人哪里是要教英语,根本就是在找说好听的女朋友,说难听的一夜情。无奈,自己写了个诚意征求英语老师的广告,还特别写明自己是中国人,发了上去。这下可不得了,每天电话铃声大作,应征老师接踵而来。但没一个人对教我英文特别感兴趣。一位一接电话就开口大叫:Hi, 巩俐!还有一位上来就问我对threesome的看法。好不容易熬到小册子新的一期出来,这些孤独的soul们又有了新的targets,电话才减少了。

几期小册子后,根本找不到个decent老师,我决定放弃。隔了许久,偶尔又看到这个小册子。顺手拿了一本翻翻,英语老师招生栏里的一个广告吸引了我的注意力:Craigfrom TexasHarvard MBA grad, used to be an engineer, entrepreneur 。。。我决定挂个电话看看。

Craig不会讲日语,刚来日本不久。他要的学费不低,但他可以教group。他说还有两个日本女孩子刚刚和他联系过,如果我愿意可以和她们一起上课。Craig有自编的教材,课程还挺严谨,给我的印象不错。我答应去上一堂课试试看。

周末,我第一次去上课。Craigone room apartment很小,但非常干净整齐。进去就是一张大桌子摆在屋子中间。两个日本女孩子已经来了。其中的一位叫Yoko,成了我直至今天的密友。不过这是题外话了。

Craig看上去根本没有他自己说的40岁。我当时20代后半,对当时的我来说40岁就是大叔的年纪了。可是Craig看上去更像同龄人。他是个surfer,中等个头,很瘦很结实。黑头发,蓝眼睛,蛮帅的。小小的家里立着个巨大的Surf board。他的唯一同居人是一只很肥很肥的猫,姑且叫它咪咪吧。咪咪是他从美国带来的。他指着书架上的一个小瓷瓶告诉我们:里面是咪咪的brother。我们三个女孩子一边有礼貌地点头,一边迅速地交换了一下眼神。

Craig从来没有谈及过他以前的relationship。所以我不知道他有没有结过婚。他本科学的是engineering,然后直接就念了MBA。毕业后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自己创业两次,都很成功。卖了公司,开始带着咪咪周游世界。

Craig非常节省。我记得他看上去和90年代日本的时尚文化截然不合。永远是那么一条破旧的牛仔裤和一件t-shirt。当然我是后来才知道,这是美国entrepreneur 们的时尚。

我开始一个星期去上一次课。Craig英语教得很负责任。他特别注意纠正发音。记得我怎么都发不好V (我自己觉得发得挺好的),被他逼着一遍又一遍地练。听说我有留学美国的想法后,他开始role play训练我面试找工作。我记得曾经说:我怎么可能在美国工作,英语这么差?Craig说:在美国有很多成功的professionals都是你这样的back groundAnything is possible, but you have to first give it a try

时间久了,和Craig熟了,他开始和我们share一些他在日本的生活。他一直不是很喜欢日本,对日本文化感受到很大的隔阂。一次他抱怨为什么日本的歌好像都走调,让我在肚子里笑了好久。上了一段时间课以后,他开始说起他喜欢上了自己的一个学生。然后,他说他们开始date了。我去卫生间的时候还在梳洗台上看到过一支女孩子的牙刷。可是事情没有发展很顺利。之后他就不再提起了。还有一次他忽然说他和一个刚认识的女孩子回了家。可是过后女孩子就告诉他自己有男朋友,问他该怎么办。为此他很愤然。

很快Craig找到了新的世界去周游:他开始定期去印尼的Bali surfing。其中一次因为去的时间较长,他把咪咪托付给我。我和咪咪一起生活了一个星期,其间一个晚上还被它叫醒,告诉我它吐了。咪咪是个很通人性的猫。临走时还躲在床底下不肯出来。

送咪咪到我家来的时候,Craig和我讲了很多他的母亲和姐姐。印象里他是母亲和年长他很多的姐姐将他带大的。因为不放心咪咪,他还把他在Texas 的母亲的电话给了我。我觉得很奇怪,如果咪咪有什么问题我会带它去看家附近的医生,美国太遥不可及了。也许Craig从来都没有感觉到这里是家,他对他的居住地太生疏了。

Craig在日本没有久留。几次Bali之行后他决定和咪咪移居去那个美丽的岛屿,尽情享受他的冲浪生活。

多年以后,当我拿到美国的几家Business Schools的入学通知时,我想起了Craig。感谢他的激励。我一直记着他的话。Craig让我在五里云外时感觉到也许我离自己的梦没有那么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qatoday.com 回复 悄悄话 awesome, thanks for sharing
qatoday.com 回复 悄悄话 awesome, thanks for sharing
zera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phil-phil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要不是看到你的年龄,差点以为是我朋友了
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