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Isao (4) & 后记

(2009-08-04 11:17:52) 下一个

我意识到,他开始躲着我。以前下班后,他会主动到宿舍来玩。现在,一下班,就几乎不见了他的身影。20岁时的我,是个眼里只有黑和白,倔强无比的女孩子。一个人的时候,委屈地流过泪。但是我一次也没有去找过他。事情最后发展到,擦肩而过的时候,我都是一幅视而不见的样子。球场的人们都来问我,我们是不是打架了。

然后,有一天,当我们再次擦肩而过的瞬间,Isao将一张纸条塞到了我的手里。回到宿舍,我打开纸条。上面用铅笔工工整整地写着:

在野,也许你感觉到我最近有些疏远了。请不要误解。这不是因为我不喜欢在野了。Golf Pro Test近在眼前。这将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压力很大。你知道成为职业选手是我的梦想。我现在必须集中精力训练,不能分心。可是我对在野的感情没有变。在野永远都是我最喜欢,最重要的人。Isao

眼泪,像瀑布一样,从我的脸上流下来。委屈,安堵,自责,担心。。。太多的思绪一拥而上,都顺着泪水,流下来,源源不断地流下来。。。Isao在我心里的重量,已经远远超过了我愿意承认的。

于是,我开始为他的成功祈祷。同时,我也明白,如果他这次考不过,那就意味着他现在的生活的日复一日的继续。而我们,在这样的状态下是不可能期待正常恋人的交往的。

记得有一次因为宿舍维修,我们几个留学生被安排到值班宿舍。Isao那晚不在,我睡在了他的房间。一进去就是一股浓浓的单身汉的味道。实在忍受不了,我决定把他的bedding都拿到洗衣房去洗。到他的locker里去拿干净的bedding时,我看到了他的一本训练日志。在间隙里,他有时会写下几笔感受。大多都是对自己的激励。那时候,我第一次意识到,他的生活有多苦。不仅仅是经济上和肉体上,精神上,他每天面临的是枯燥无味的重复,是对自己的没有终结的挑战。他是个苦行僧。而苦行僧,是没有享受恋爱的权利的。

他参加Pro Test的那个星期,我一直坐立不安。我既盼望知道结果,又害怕知道结果。Pro Test后他没有打电话过来。周末一到球场,就远远看到他站在前台工作。他看到我走过来,于是露出了笑容,用双臂在空中做了个大大的叉。

他没有考过。

Golf是个孤独的sport。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我总觉得,大部分的pro’s eggs技术都不菲。不同的是,临场时的心理上的toughness。对Isao来说,最难的部分,可能是怎样战胜他自己。为此,他付出了多年的代价。

在看到他的交叉的手臂的那一刻,我的下意识已经知道,我们不再有将来。对于Isao来说,golf是他的全部。他才21岁。他不可能谈放弃。今后,也许是2年,也许是5年,也许是8年,他都会一直挑战下去。而我,他曾经笑着说过:在野将来是要当博士的,要比Isao有文化多了。所以,在看到他的交叉的手臂后,我流泪了。 

下意识里明白的事情,又花了将近一年才变为现实。其间,在他的训练的缝隙里,我们继续date了一段时间。但是感情无法在缝隙里生存。虽然我们从来没有争吵过,也没有正式谈过分手,渐渐地,我们疏远了。但他一直都在那里,无论我什么时候去球场,他的身影和笑容,一直都在那里。 

在我到日本的2年后,球场offer了我一个master office的职位。因为在球场工作的留学生人数已经远远超过了日本caddy,球场希望我能帮他们管理这些中国caddy。工资很诱人,不再需要下coursecaddy,所以工作也很轻松。可是,这反而给了我一个机会认真考虑一个一直萦绕在脑际的问题:it is time to leave 

我,就像一个翅膀长硬了的小鸟,终于,飞离了给了我在日本最初两年的生活保障的RR高尔夫球场。 

我以为,经过了多日的疏远,我可以平静地走。可是,我至今都记得,在夜晚,那种让人撕心裂腑般的痛的袭来。几次,我都会找借口从家里跑出来,到电话亭去拨我熟悉的电话号。每次,在电话铃还没有响之前,我都会哭着将电话挂断。我不知道那是因为对那份感情的不释,对再也看不到Isao熟悉的身影的心痛,还是对日后的新生活的不安。也许,都是。

(后记)

离开球场后,我们再也没有联系过。近20年过去了,我只在朋友那里听到过一些Isao的消息。在我离开球场后的第4年,Isao成为了golf职业选手。几年前,他拥有了自己的golf school。据说他还是很fit and popular。人到中年,还有着一头浓浓的黑发。

一个朋友在我离开球场后还坚持在球场做了几年caddy。她一次告诉我,Isao正在date一个从中国来的女孩子。朋友看了看我后,又说:你别不高兴啊。。。我们球场的人都说,那个女孩子,和你很像。

我没有再去过RR球场。但golf一直是我最热爱的sport。在球场上,我最显身手的时候,是朋友漫无目的地找球的时候。我会100 yards以外对朋友喊:往左,第五棵松树下,那颗大石头后面。。。

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篱笆08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很清楚你们为啥突然疏远分手。人生患难期的恋情回放起来总有那说不清的淡淡伤感和美丽。
在野 回复 悄悄话 Hi,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story...I am glad my little old love story has generated some 共鸣...and moreover, you guys had a happy ending!
How are your kids? I always enjoyed seeing little emma's pictures. She always had the perfect outfit and a beautiful smile.
emmajapan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been waiting for your post in these days,,,,,,my tear was running....i and my Lg had a beatuiful memory when we studied together in England, he never gave me any promise about the future when he left for Japan, i did not understand his love until three years later he got the house and made everything ready, then asked me to marry to him....ijust want to say that i understand what Isao was thinking at that tim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