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Isao (2)

(2009-07-24 12:08:11) 下一个

刚开始认识Isao的时候,他是个嘻嘻哈哈,开朗好奇的大男孩。常常有问不完的问题:中国人平时做什么好玩的事儿?中国人也听MJ和麦当娜吗?为什么中国女孩子的腿这么长?为什么中国女孩子没屁股?(至今也不知道他怎么得出的这个结论)。。。

熟悉了一些以后,他开始问:在野有男朋友吗?在野喜欢什么样的男孩子?Isao这样的在中国算比较帅的吗?中国男孩子都怎样propose?。。。

更熟悉了一些以后,他开始问:如果我给在野买这个杂志上的ring,在野愿意做我的女朋友吗?

所有的这些问题都是和众多人在一起的时候问的。所以我都当成笑话听了,想他也是都当笑话讲的。最后那个问题他问完后,还被值班的大叔用那本杂志在脑袋上狠狠地敲了一下。我记得那个ring上闪烁着一颗大大的钻石。Isao得意地说:等我成了pro,就买得起了。

Isao并没有光说傻话。在我们住在球场的晚上,他经常会来给我们上日语课。回答我们的关于golf和球场的问题。暑假开始后,他还提出教我们golf。不过当时感兴趣的只有我一个人。大家更珍惜早上可以多睡一个多小时。Isao不知从哪里找来个旧7号杆和一个putter,说:这两个杆足够你学一段了。于是我就拎着这两个球杆,早上5点起来和Isao还有另外一个和他一样志向pro的男孩子出去转半个round。也许是启蒙老师不错,之后我的swing常常得到夸奖。不过这是后话。

日本做caddy,不是一般人想象的golf tournament里走在Tiger Woods身边的Steve Williams, 背着golf bag的智囊。在我打工的RR Golf Clubgolf bags都装在跑在固定轨道上的cart上。Cart跑在course的边上。Caddy的工作包括帮players找球,为playersbag里取球杆,交待前方地形和距离,advise player 应该朝哪个方向打,擦球等等。

有经验的caddy第一个洞后就基本知道每个player用几号杆可以打多远,看一眼球的打出去的方向,即便是迎着刺眼的夕阳也能八九不离十地猜出球的落点,根据落点基本就知道下一杆这个player应该用几号来打,所以事先就已经在手里拿好了球杆。可是对于语言不通,对golf一窍不通,对地形不熟悉的我们来说,每天跑的路大概是日本caddy的两倍,因为我们唯一的补偿方式就是勤快。当时我记得最紧张的时候就是看球的落点。因为不熟悉地形,常常要先跑到前方看清楚了再跑回来。球杆也不知道应该拿哪个,经常是扛着一大把铁球杆。我后来用计步器计算过每18个洞的行走距离,平均是20里地。那是我已经成为了有经验的caddy以后。而且忙的季节经常要跑27个洞。我那时候的身上经常是到处贴满了膏药,人晒得漆黑。

平时我们星期三和周末去球场,其他四天去学校上课。暑假完全住在球场。我们的待遇开始低些,但一旦独立后,并不比日本人差。Caddy虽是个辛苦的工作,但比端盘子洗碗有意思些,hourly工资也高很多。

直接管理caddy的是Master officeMaster田中是个友善的发了福的中年男人。如果不是亲眼看到过他的不菲球技,我不敢相信他当年也曾经是一个pro’s egg。田中是众多的最终放弃了职业选手梦的人之一。Isao在田中的手下工作。在我们早上4点钟出门赶电车的时候,Isao也已经起了床,开始了日复一日的训练。Isao曾说,田中对他是个激励,因为他不想做田中第二。他一定要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曾经问过Isao, 为什么要当professional golfer? 为什么不像大多数的日本人那样去念大学,然后在公司里稳稳当当做一辈子?Isao笑曰:因为我不像你书念得那么好。Golf是唯一一件我可以做得还不赖的事儿。

一个在球场的晚上,刚刚吃过晚饭,Isao忽然跑来,说:跟我来。我跟他到停车场,看到那里停着一台火红的Honda CoupeIsao之前开着一台破旧的老爷车。‘你的新车?很漂亮!’我说。‘不是新车,但是比以前那个强多了。’Isao得意地,‘上来,我要带你去一个地方。’我以为,他不过是想在附近兜兜风。那是我第一次单独坐在另一个人的汽车里。感觉很奇特。至今都记得,每次转弯的时候,转弯灯的滴答滴答的声音,在夏季夜晚的习习凉风里,让人觉得莫名的温馨。

Isao一路上忙着给我听他喜欢的歌曲。开了许久,车终于停在了一处停车场。黑暗中,只有一盏昏黄的路灯。‘这是哪里?’我问。‘跟我来。。。’Isao不容分说,下了车就往前走。记得我们大概走了有10分钟的山路,中间跨过一条小溪,经过了一处墓地。每过一处磕磕绊绊的地方,Isao都会伸过手来。

‘对不起,我不知道上山的道路被封了,’路上Isao解释,‘平常可以开上来的。。。好了,到了。就是这里。’然后,他让开身来。

我朝他的身后望去,惊呆了:那是通明的万家灯火的panorama,在夜色下静静地延伸着,壮丽得让人无法喘息。。。我失去了言语,意识到,眼睛湿润了。原来,这是他带我来看的东西。

听见Isao在身边笑着说:听说你们中国的香港有价值百万美金的夜景,我们五月山,没有一百万,至少也有一万吧。

日后,我看过包括香港在内的诸多闻名夜景,却没有一个地方,能赶上那晚在五月山顶俯视时感受到的震撼。也许是因为80年代的中国还不存在这样的景象,第一次在异国看到让我震惊不已。也许是因为it caught me by surprise。也许是因为,带我去看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篱笆08 回复 悄悄话 最后观夜景那三段动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