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跟上中文的发展

(2014-08-20 09:21:00) 下一个
那天听一个人用了个词“不明则厉”,我开动自己肩膀上扛着的“数据库”,在脑子里搜索了一圈儿,也没查到这个“成语”的意思。我当时感觉十分惭愧,又有些惆怅。果真是去国太久啊,听起来这么熟悉的成语,竟然不解其意。所幸“不耻下问”的精神还在,于是我虚心地向人请教,方知“不明则厉”乃“不明白则觉得厉害”之简称。

得到了答案,我一时语塞,脑子里竟来了一片空白。回国探家我跑得算勤的,自己感觉思想上与国内的人们也同步,怎么被中文的发展甩得这么远?转念一想,我那位在另外一个世界的治学严谨的中学语文老师,对中文如此迅猛的发展,是否会无奈地摇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