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中华医药》学来的几招儿

(2014-02-28 20:50:29) 下一个

有人把《中华医药》放在城里,我看了若干期。学习应用了三招儿,对我有显著效果。

1. 国医大师贺普仁,五十二岁时得了白内障。不愿坐等手术,他开始每天转动眼球和按摩承泣穴。八十五岁高龄时,视力非常好,不需要也没有老花镜,穿针引线毫不费力。
我仿效大师,每天做眼保健操一次,做眼球转动至少两次。我已经很久没碰老花镜了,上个周末用缝纫机时,眉未邹眼未嘘,轻轻松松完成任务。

2. 上海一个沪剧演员常年坚持按面部,六十多岁的人了,看上去只有四十多点儿。导演管虎的妈妈,每天敲打颜面和颈部,七十几岁了,也可与六十刚出头的人媲美。
我把她们两人做的都拿来,每天晚上洗漱完毕,搽上晚霜,先用手指肚从额头到颈部敲打一番,再用手指肚从额头到颈部轻轻按一遍。几个月下来,触摸面部皮肤时感觉多了些弹性,颌下皮肤也紧致了些。几天前见到个朋友,她问我是否长了几磅,还说“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是得长点肉,脸才会象你那样显得润泽”。我每天都称体重,我其实是减了三磅。

3. 一个中医大师(我没记住他的名字)长期用手掌按摩膝部,然后提拉膝盖。八十多岁了,腿脚非常灵活,跟年轻人一起也总是走在头里。
去年下半年开始,我的膝盖常常给我来点儿“小惊喜”。偶尔想跑几步,提起腿来膝关节那儿象被什么卡住了似的,疼得不敢乱动。下坡时膝关节疼,日趋频繁。四个星期前,开始学习象老中医那样伺候膝关节,每天一次。现在我的膝关节收敛了许多,下坡时不再捣蛋了。

我的体会是,这些个招式都不复杂,操作非常简便。想“立竿见影”是不成的,坚持每天操练,上了一个月就能取得明显的效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