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辈份、称谓

(2013-10-01 19:52:35) 下一个
小时侯有一次从幼儿园回家,见家里有个客人,没等爸妈介绍,就上前礼貌地打招呼,“叔叔好”。妈妈连忙纠正,“叫大哥”。我一愣,明明是个叔叔怎么让我叫哥哥呀。爸爸解释说,“这是大伯伯的儿子,叫哥哥。”我心里想,哥哥长大就成叔叔了嘛,我又没错。

我和老公尚未成婚时,他堂兄的女儿小荀医学院毕业,去我们那儿玩儿。见了面儿,小荀叫我“小婶婶”,我老公忙说“早了点儿”,她又改口叫“小铁阿姨”。我心里打鼓,我才比你大几岁呀,当得了你的阿姨吗?小荀是大家庭晚辈中第一个见到我的人,多年后,我老公的侄子侄女就都叫我“小铁阿姨”。没法子啊,谁让我老公辈份高呐,我只能跟着“沾光”。

我女儿三岁多点儿的那个春节,老公堂兄约着大家一起过年。照全家相时,堂兄的孙子抱着MM。小家伙不老实,扭来扭去的,老公的侄孙发话了,“小姑姑别动,照完相我给你糖吃。”众人哄然大笑。

一次参加活动,有位带着个五六岁孩子的女士,向我借道时说“对不起,阿姨,请让一下。”我感觉象被噎着了一样,我老公问我干嘛耷拉着脸,我指着那位女士说,“她叫我阿姨。”我老公倒是豁达,“光线不好,没看清楚。

我喜欢并接受美国人与人之间的称谓,没有年龄界定,不熟悉的就为某某女士、某某先生,熟悉的就直呼其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