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火笼衣

(2013-09-28 17:01:12) 下一个

小时候到了冬天,家里暖融融的,爸爸想让我们去户外活动,谈何容易。直到一天爸爸给我们讲了个故事,局面才发生了根本改变:

“从前有个长工欠了财主的钱,到期未还,肯请财主免除债务。财主看长工实在无力偿还,但长工身上的棉衣尚值一点钱,就扒下来据为己有。财主仍然心有不甘,就把长工关在牛圈里。‘你借钱不还,冻死你!’

天下着雪,寒风呼号,财主掩紧了棉袍子,扬长而去。

过了些时辰,财主再次来到关长工的牛圈,惊奇地发现,长工满脸通红,浑身大汗淋漓,两手不停地用身上的单布衫使劲地扇风。

财主不禁问长工,‘怎么回事儿?大冷的天,你在做甚么妖?哪来的这一身汗?’

长工一边喘着粗气、扇着风,一边回答,‘老爷,我这火笼衣把我烘得受不了啦。’

‘什么火笼衣?’财主犯迷糊了。

‘就这件祖传的火笼衣呀。’长工指着身上的单薄的破褂子。

财主一下火了,拉住长工的褂子,‘那你怎么不还我的钱?!’

长工紧紧捂着破褂子,‘老爷,这是我家祖传的,不能在我这儿失传呐。’

财主决不让步,‘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不就要你件破褂子吗?给我!’

长工极不情愿地松手了,‘好吧,老爷。您拿去吧。您总得用点什么来交换我的家传宝贝吧?’

‘行、行、行,拿去、拿去、拿去!’财主边脱棉袍子边不耐烦地说。

过了些日子,人们发现财主穿着长工的破布衫儿冻死在一棵树下,长工穿着财主的棉袍子在村子里瞎逛。

警察把长工抓了起来,指控他骗财害命。长工不服,警察便把长工带到案发现场。长工一抬头,看见大树的主干上有烟熏的痕迹。‘你 们看,财主老爷分明是给热死的嘛,火笼衣的火把大树都熏着了。’”

我们都听得入了神,“爸爸,那是怎么回事呢?”

爸爸说,“长工被关在牛圈时,财主一走开,他就开始在牛圈里跑步,跑得浑身大汗。”

“那财主到底是怎么死的呢?”我们又问。

爸爸笑了,“傻孩子,财主当然是冻死的啦。大冬天穿着那么件破布衫还不给冻死呀?”

“那大树怎么会被烟熏了呢?”我们发傻了。

“财主冻急了,捡了些小树枝烧火取暖,给熏的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