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友人的一封信

(2012-09-02 22:53:05) 下一个
【一个朋友患癌症,医生现在预计他还能活三到五个月。在发来的邮件中,他说“锻炼身体是我梦寐以求的事。I'm going there...”我给他回了一下这份邮件,得到他的积极响应,情绪出现良性转变。】

XX哲人,We are all going there, one way or the other. It does take efforts and time for each of us to get there. 因此,无论生命长短,我们都要努力过好每一天。
 
别把锻炼身体当成“梦寐以求”的事,“梦寐以求”有点儿“遥不可及”的意味。锻炼身体是我们日常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锻炼的形式应当因人而异。有些人疾走三十分钟就大汗淋漓,有些人长跑一千米才能达到相同目的。有的人端坐家中冥想(练习静功)就可以算锻炼,有的人登上高山也只能算作游戏。无论何种运动方式(气功、静功、动功、室内、户外),只要尽到了自己的最大努力,就应算锻炼了身体。
 
当年我的一个朋友赞叹我父亲病重时还坚持每天清晨到外面漫步,不解我父亲的毅力和勇气,我父亲开玩笑说,“你的军人的不是,当然的不懂”。XX同志在部队大院长大,还正儿八经地穿过部队发给你的军装(有别于穿过军装的部队子弟),属于真正的军人。军人面对敌人时是不会退缩的,无论敌我力量相差多悬殊,军人都会尽其全力与敌人拼搏,直至生命最后一秒。所谓“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讲的应是军人的这种素质。
 
XX,你与医生和妻子沟通得还好吧,肯定知道你现在应当做些什么,知道该如何配合治疗。癌细胞非常贪婪地与正常细胞争夺营养,疯狂地破坏正常细胞的生存环境。遗憾的是治疗癌症的许多方法,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大量地误杀正常细胞。所以患者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吃和练----摄入足够的营养、尽量恢复体能,估计你现在的任务就是拿下营养和体能高地。我继续地当你的啦啦队,“XX,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