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五•七指示

(2012-05-07 21:17:52) 下一个

小学时有一次去学农劳动前,全校集合在大操场开动员大会。管学生工作的老师别出心裁,要让每个年级的学生代表抢着发言表决心,以营造一种积极踊跃的气氛。

我有幸被选为我们二年级的代表,手里拿着老师加工过的发言稿,一心想抢到第一个发言的机会,当然被高年级的发言人给了一闷棍。在高年级同学慷慨激昂地念稿子时,我脑子里转的是,“什么大哥哥呀,一点儿都不谦让。”

那会儿的学生发言都有个定式,待到那个高年级发言人念到最后几句时,我站了起来。他一停,我立刻冲上前去,开始抢占高地。“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我大声朗读着,耳畔响起回声是男声,居然也是“五·七指示”。我坚决不理睬那个男生,倔强地继续念我的发言稿,那男生的音量渐渐小下去,最后退出阵地。我代表我们低年级同学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心中非常欢喜。

其实那会儿哪知道“五·七指示”到底是什么呀,就知道跟着瞎叫唤。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我爸妈说了,孩子们出去走走接触一下生活没坏处。学制到底是长还是短,我觉得好像与我没什么关系呀。我们周围那么多叔叔阿姨是知识分子,可没有一个是资产阶级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