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对婴孩说儿语

(2012-04-27 18:34:56) 下一个
我认为对婴孩使用儿语,什么“豆豆”啊“虫虫”的,是对婴孩智力的蔑视,是对婴孩的不尊重。从生下女儿起,我就从未对她用过儿语。小马就是小马而不是“马马”,小花就是小花而不是“花花”,洗手不是“洗手手”,吃饭不是“吃饭饭”。女儿说话比较早,并且表达准确清晰。搞语言学的朋友小邵,特别欣赏我女儿的语言能力,在MM两岁的时候,小邵是这样向她的朋友介绍我女儿MM的,“这是不会说病句的MM。”
路遇西人祖孙俩,小女孩儿非常友善,热情地与我攀谈。小姑娘滔滔不绝地讲她的玩具、她家的黄狗,讲她的动画片、她刚出生的小弟弟。小姑娘讲话非常流畅,还会用从句呢。我看她那么小老气的,便问她几岁了,结果发现她只有两岁半,禁不住对她的交流能力大加赞叹。那个奶奶非常自豪地说,她孙女的语言能力在两三岁的孩子中绝对是上乘的,我唯有赞同。老太太主动向我兜售培养幼儿语言能力的高招--不要降低标准跟孩子讲什么儿语,要尊重小孩子,认真平等地与小孩子交流。没想到跟小孩子相处、交流,也有个平等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