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不成美食家

(2010-10-23 21:31:51) 下一个

老公的朋友小文是个乡下长大的孩子,从不挑食,特别容易满足。小文娶了小云为妻,岳母、岳父都是来自锦衣玉食的人家。小云全家上下都喜欢小文生活上的低要求,尤其是小文吃得简单,更是深得他岳母的欢心--小云婚前几乎没进过厨房。逢年过节拟定菜谱的时候,小文总会要回锅肉。

现在小文已经成为颇有名气的大夫了,无论跟哪些朋友在一起,无论进了多么高档的饭店,能点出的第一道菜仍然是回锅肉。同学聚会时,有人调侃到,“如果小文能点出真正的美味,所有饭店的厨师都会打破头皮地争相为小文效力。”不管亲友怎么说,也不管小云如何吃力地调教,小文一如既往地对回锅肉情有独衷。

我婆婆生活较考究,我老公在吃上面也不马虎。好在我还算“革命”比较自觉的,虽无亲娘训导,但婚后心虚地学习、求教,也能抵挡一下。我的厨艺骗骗自己是没问题的,对佳肴的品味绝对是“回锅肉”之上,但与老公的要求仍有段距离。这么多年来,偶尔老公想吃些很费功夫的精品菜,鉴于我的能力,都只能玩个精神大餐,末了还会“品味”一番。

为了减轻厨房压力,我经常向老公进谏营养的重要,向他宣讲形式主义的危害。渐渐地老公向我妥协了,“唉,老婆是个炊事员已不错了,这世上也不是人人都当得成美食家的。”我听了真是乐不可支。

为了真正麻痹自己,老公还把这事儿上升到理论高度。“每个人的味蕾数量不同,味蕾的敏感程度有差异。临床表现为有些人吃什么都是美味,我们班小文和老婆你就属此类;有些人则需真正的佳肴方能果腹,你老公就算得上个美食家。”

老公把杆儿立上了,我就得顺着朝上爬吧,“对不起呀,美食家,经常让您的肠胃受委屈,为妻真是羞得无地自容。”

老公还挺宽宏大量,“男子汉大丈夫,能曲能伸,这美食家不当也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