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要给孩子贴标签

(2010-07-03 15:21:50) 下一个
一次朋友聚会,吃完第一轮儿,大家都撑得够呛。于是夫人们结伴出去走走,打算消化一下回来再战。

没有孩子们跟着,女人们开始谈论育儿的不易。

L的儿子大学一年级都上完了,还从未打过工,她有点儿生气。“我跟我儿子说‘你游手好闲’,今后没好日子过。”

我听了很不高兴,“凭什么说孩子‘游手好闲’呢?你们大概从未鼓励他出去打工吧?”

L笑了,“老石,我是说我儿子。”

“说的就是你儿子呀。你冷不丁儿地叫他出去打工,他没找到工作,你就说孩子‘游手好闲’,不合适吧?”

大家都善意地笑了起来,“老石,你怎么这么护孩子呀?”

不是护孩子,孩子有什么做得不好或不合你的意,就事论事具体地说。不要一不动就一顶破帽子给孩子扣在头上,“游手好闲”又不是什么好词儿。我不赞成给孩子贴标签,孩子照着你那“标签”去做的话,那不就惨了吗?

我主张与孩子交流时,多用积极鼓励的话语,尽量平等对话、晓之以理。父母和颜悦色地讲,孩子才会认真聆听。和谐的家庭气氛,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健康心理,也有益于家长的身体健康。是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激将法可能在有些人身上有用,但不成功的可能更大。还是多鼓励比较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