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用声音传递感情

(2010-06-03 17:24:21) 下一个
有一对朋友,妻子W在内地一家省级医院当科主任,老公Y南下在一个公司里当主管,已经有三年多了。夫妻俩皆事业有成,生活得风平浪静。虽然也时常议一议是妻子随夫南下,还是老公北上伴妻,但都没有认真地把它当回事来做。

最近妻子W去老公那里省亲,把老公照顾了二周,这个老公莫名地发现妻子仿佛有些生疏,妻子为他做事,他有种“消受不起”的感觉。这种感觉把他吓了一大跳,想跟妻子说说吧,又恐她无法理解,怕节外生枝。Y实在苦恼,便向我老公倾诉。

Y从消受不起老婆的照顾说起,我老公很不理解,“老婆照顾老公天经地义,有什么消受不起的?”

Y,“说不清,就觉得不自在,很不自在。”

我老公,“你俩平时不联系吗?”

Y,“联系呀,经常有短信来往,我们也玩伊妹儿什么的。”

我老公问,“你们不通电话吗?”

Y,“又没什么需要说的事,打什么电话呀?”

我老公说给我听时,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这两口子应该多用电话联络。写出来的东西,经过处理,已经没什么情感色彩,不能真实地表现作者的内心世界,我不认同“文如其人”。

当年从收音机里听过配音演员刘广宁接受采访,刘用了一个简单的句子,演示了同一句话的不同种说法。有一种象是热情好客的女主人在招呼来客,有一种听起来仿佛是要拒人于千里之外,有一种让人感觉平和温暖,还有一种听得叫人毛骨悚然。

没经过训练的人,自然难把一句简单的话说出那么多花样,但是“阿庆嫂”不是说“听话听声儿锣鼓听音”吗?开口说话能准确无误地表达自己,写出来的词句有时会误导读者。

如果可能的话,除了鸿雁传情,别忘了用声音来传递感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