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打小报告不好

(2010-04-28 19:24:09) 下一个
“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国策实施前出生的人,绝大多数都有兄/弟/姊/妹。尽管是一奶同胞,兄弟姊妹间难免有摩擦。舌头还会被牙齿咬着呢,更何况是人了。我爸爸妈妈提倡孩子自制,背后告状那一套在我们家没有用。“家庭会”上我爹娘经常交待政策,不许打小报告,爹娘也从不受理小报告。我娘说“在别人背后觑觑拱拱地,象个家庭妇女,有什么话摆在桌面上说”。

小时候在学校我经常当头儿,从不到老师那儿去反应情况,却是群众威信特高的学生干部。一次上课铃声响了好一会儿,我们老师都没出现,我们班可热闹了。有其他老师从我们班门口过,也没人进来干涉制止。我去老师办公室一问,才发现我们老师临时请假了。教务主任告诉我,这节课我们班改成自习,要保持教室安静,不能影响相邻的教室正常行课。我回到教室,向全班讲明情况,要求大家保持安静。根据一些同学的要求,我领着全班复习百分数的除法,我们井然有序地自己上完了那节课。

工作以后,我也一直坚持我娘教的“有什么话摆在桌面上说”,从不回避问题,很少与人发生矛盾。工作中少不了讨论问题,有时也会与同事有争议,但是只要本着求实的原则,就事论事,以完成任务为终极目标,问题也都是能解决的。有个同事喜欢到老板那儿去诉苦,控诉其他人如何不与她配合,到头来四面楚歌。我都有些同情她了,怎么把自己的同事关系、工作环境搞得一塌糊涂?

同事们在一起,聊聊天,东点西评,那是正常行为,是保持团队正常运转的润滑剂。咖啡进肚酒杯见底后,该干嘛就干嘛去。同事就是同事,别老想着把同事当朋友。老板就是老板,他/她只认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