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换鞋与换位

(2010-04-20 21:53:03) 下一个
前不久买了双登山鞋,有经验的同事告诉我不要穿新鞋登山,否则脚可能会打出泡的。我想买之前已试过了的,感觉很舒服才买下来这鞋,应当是非常合脚的。但转念一想,“听人劝得一半”嘛,那还是先在平地穿穿再上山。我把新鞋穿在脚上,在家附近转悠,还没走上二公里就体会到了新鞋的厉害,赶紧回家换鞋。二个星期来经常这样做,现在穿这双鞋,脚已经很舒服,我可以穿它去登山了。

我每天乘公共汽车上下班,一来我不喜欢驾车,二来坐车上可以看书,三来省去停车位的开销,另外客观上还为保护环境做点儿贡献,何乐而不为呢?我每天早上都坐在一个固定的位子上,时而看书时而瞄一眼沿途的风景,翻完几页书就该下车了。今早上“我的位子”被先上车的一个人“占”了,我只好在过道另一侧择位坐下。偶然望一眼窗外,我发现车窗外的一切似乎有些陌生,定神一想,那是因为我换了个位子,看到的是与平常见到的不同的一面,多看看也就觉得没那么别扭了。

有个同事不大为别人考虑,惹得周围的人都不愿与她相处。最近她与同事们的关系到了一触即发的状态,她自己感觉要疯了,跑来问我为什么大家那么讨厌她。我安慰她说倒也没谁讨厌她,但是如果她能时常设身处境地为他人着想的话,大家会更高兴与她共事。她好象没听明白似的,站那儿楞了半天。

用英语说“把脚放进别人鞋里试试”真地很生动,在工作生活中我们如果遇事能够换位思考,工作关系想来可能更容易理顺些,有些麻烦也就不会存在了。有了宽松愉快的工作生活环境,我们才能真正地拥抱生活,享受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