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记性是这样练成的

(2009-12-18 22:26:09) 下一个
文革那会儿,可能大人们没事好做,拿孩子们开心,组织全院孩子背诵<<毛主席语录>>。不分年龄,混合编队,第一名得最大的毛主席像章,第二名得的像章就要小些,前三名才有奖。我那时还没捞着上学呐,也积极参加活动,请爸爸给我念,我就使劲记。我爸把那小红书打开,从第一段开始往后念,“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斯列宁主义。”“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的党,、、、、、、”

那天比赛在小礼堂举行,来的人还挺多。我们这群孩子一个个地走到台子中央,背诵毛主席语录。好多小孩没背几句呐,就给吓回去了。一来二去的,就剩下我和小湘姐姐了。小湘姐姐当时已经上了好几年小学,她背诵完上一段,我就接下一段,反正我也不是特明白我在“胡说”些什么,就那么步步紧跟小湘姐姐。

也不知到底背诵了多少段,小湘姐姐有点儿沉不住气了,把我狠狠地盯了一眼。要是平常我可能会向小湘姐姐缴械投降了,可那天我发人来疯,还就跟她杠上了。最后还是小湘姐姐的爸爸在台下发令,“小湘,你下来吧。”小湘姐姐才极不情愿地离开了战场,倍感憋屈--栽在一学龄前儿童手上。

当碗口大的毛主席像章戴在我胸前时,我后脖梗觉得特勒得慌--太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