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着点儿

闲着也是闲着 随便儿写着玩儿
正文

久违的大阪

(2008-04-19 18:10:28) 下一个
上个周末,乘电车去看望了一对住在大阪郊外的已交往很久的日本老夫妇。受到热情招待,还在他们家里住了一个晚上。男主人已高龄85岁,而且刚动完前列腺的手术。虽然身体比以前消瘦很多,但看起来还是一如往昔的矍铄,心里甚是安心。真的希望这一对老夫妇能够永远的平安而与安详。

第二天,我又去大阪去看了一个很好的朋友。说来有缘,这个朋友的夫人还是我的同乡。这位朋友是一所国立大学的副教授,对于中国社会的研究颇有建树。很多年以前,我住在大阪附近的另一座城市----古都京都。虽相距不远,我对大阪的了解也只算是略知皮毛,但对于这座城市所散发出的独有的气息却深有感触。

朋友首先领我到了通天阁所在地。通天阁可以说是大阪的象征性建筑。从照片就可以看出来,这座塔可以说是年代久远。据说这可是大阪当年最高的建筑。


朋友还带我领略了大阪的另一面。这就是很多无家可归者聚集的地方。这些人大多上了年纪,以男性为主。他们在这里不是等待救济,而是在等待雇主来招临时工。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那些没有找到工作的人就索性睡到了地上。日本虽是发达国家,但在自由化政策的影响下贫富差距日益加剧。据我多年观察,可以说日本是一个对弱者缺乏同情的社会。


再一张图


我们还在这一地区还偶然看到了一个韩国人办的基督教会。教会在布道的同时,还向那些无家可归者免费提供食物。我们还与韩国人牧师进行了短暂的交谈。牧师看起来很和蔼,还不时地宣讲上帝博大的爱。不得不承认,在救济社会弱者方面,教会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



最让人感到惊奇的是,朋友居然令我去领略了飞田游廓。游廓其实就是妓院。由于日本战后颁布法律禁止卖淫,其他地区的游廓都基本消失了。而只有大阪飞田的游廓以从事餐饮业为掩护得到了大阪府的特别许可而维持了下来。走在那些狭窄的街道上。左右两侧的店里都会有妈妈桑向你打招呼推荐自己家的姑娘。而那些姑娘也会打扮得花枝招展正坐在店铺的门后向你微笑。走在这种地方还真是需要勇气的。觉得会很不好意思。不过那些年轻姑娘真的看起来很漂亮很性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