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着点儿

闲着也是闲着 随便儿写着玩儿
正文

我的母亲

(2005-05-08 12:21:46) 下一个

   我终于又下定决心要写些什么了。但我却不知道该写些什么。我的思维很混乱,可能是因为辗转反侧睡不着的缘故吧。是的,我又一次失眠了。就在半小时前,我还在和一部叫做 杯酒人生 的电影做殊死的搏斗。虽然电影开始时的加州风光和红酒深深地打动了我以至于我想起了四年前的那次在加州的旅行以及那个至今令我不能释怀的日本女孩儿。但随着电影情节的展开困意却一次又一次殷勤有加的光顾着我。我不知道屏幕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令人不可思议甚至于有些让人愤怒的事在电影结束后发生了:睡意就像电影院里的观众一样也散场走了,而且无影无踪。这种事已经发生过很多次了。有些莫名其妙。

   今天是母亲节。既然没有睡意那我就来说说我的母亲吧。我的母亲已经是70高龄满头白发的老妇人了。她年轻的时候很漂亮。用远近闻名来形容她的美貌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这可以用相册里母亲年轻时的照片来证明。母亲生我的时候已经是40岁的高龄产妇了。我曾经问过母亲为什么要生这么多孩子。她只是说她喜欢孩子,而并不是为了等待我这个迟迟不降生到我们家的男孩儿。是的,我是家里唯一的男孩儿,我是老幺。就在我出生5年后我又成了家里唯一的男人。我的父亲去世了,非正常死亡。

   母亲不止一次的说过,如果不是出身不好,他不会嫁给我父亲。但我知道他们的感情很深,父亲去世后她没有再嫁而是一个人把我们五个孩子养育成人。这不光是因为她不想让我们受委屈,还因为她对父亲有着深深的感情。我的父亲虽然个子矮小,但决不丑陋。尽管他在我的记忆里是极其模糊的。

   我的外祖父是国民党的地方高级官员,而母亲则是令人羡慕的大家闺秀。革命的到来改变了母亲一家的命运,也最终促成了我父亲和母亲的结合。仔细想来,我的出生还是跟革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的。这真让人不免感到有些哭笑不得。母亲一家在1949年的时候本来是打算撤退到台湾的,可是刚逃到北京就被共产党的军队包围了。母亲给我讲过随学校(国立东北中山中学)搭乘国民党的军用飞机撤退时的一段故事。当母亲和她的同学们到达机场准备登上飞机时,一些官员却想霸占飞机早早逃命。而飞行员却义正言辞的将他们拒绝了,他说这飞机是用来接学生撤退的其他人没有权利霸占。母亲说那个开飞机的年轻飞行员非常高大非常帅而且一脸正气。那时候的母亲正是在情窦初开的年纪,那个正直英俊的飞行员也就成了她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后来母亲还常常对我说,不知道那个飞行员有没有活过那场战争。

   革命的风暴席卷了母亲的一家。外祖父被打成反革命而被关了十年监狱。尽管我的外祖父只是一个国文专业出身的知识分子,一个清廉的官员,甚至救过共产党的命。我的母亲也从千金小姐一落千丈沦为反革命家属。她上大学的资格被剥夺了,尽管我的母亲天资聪慧写得一手好文章。我经常鼓励我的母亲拿起笔记录下自己的一生。因为她的一生是值得被我们记住的。

   我一直认为我的母亲是与众不同的,当别人的母亲在紧紧盯住孩子读书的时候,母亲却叮嘱我们不要太用功了。她说读书并不是一切,生活本来就不应该那么紧紧张张的。我的母亲也是善良的,对于那些乞食的外乡人她是从来不会拒之门外的,尽管那时候我们家也是拮据的入不敷出。

  也许是因为缺少父亲的影响,我的性格有些优柔寡断有些缺少阳刚。但我相信我是善良而且豁达的,那是因为母亲的言传身教。

   我感谢您母亲。我深深地爱着您。

                                                    写于2005年母亲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玉子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练达、大气。如能更多一些细节,便好了。如能写成万字文,尚能如此好,当为之击节。
玉子 回复 悄悄话 有很多历史写下之后就变成了美丽的故事,好像艺术写真——它把女孩变成女人——女孩还是那个女孩,只不过“美丽”本身已不属于她了——而属于取景者……凡“叙述”皆为“巧语”,恶在“巧”字,贵在“巧”字。
花色流年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上相信一见钟情的人越来越少了。
-牧歌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父母的身影,我们都在不知不觉中成长
:*_*: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母愛永遠是最動人的。
花色流年 回复 悄悄话 母亲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