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才绿萝 9.

(2017-11-27 18:10:15) 下一个


9.


上个月是绿萝十八岁的生日,我倾囊而出给她买了一个ipad,她已经垂涎很久了,现在的小孩有一个ipad不稀奇,很多小孩子幼儿园就有了。她的弟弟也有了。是她同母异父的弟第,她有时候去她妈妈那里,想拿着玩一下,每次都被她妈妈喝止,“快放下,快放下,别把你弟弟的东西弄坏了,等会他要玩游戏找不到,又该哭了。”他爸爸则是说,“有钱烧的,买那破玩意干啥?我现在还有钱送你读书都不错了,哪天老子心情不好,你就给老子退学去打工吧,一个破女孩要求那么多,有本事以后去挣男人的钱。”


我给她买Ipad,主要是觉得她十八岁的生日,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也因为有了ipad,她自己可以在网上做作业,查资料,不用老是占着我的手机。再说,ipad屏幕比手机大,看起来也舒服,对她的眼睛也有好处,我每次看她“吃画”的样子,都担心她一不小心就成了近视眼。


3500元,对有钱人家可能不算什么,对我这个小培训老师,几乎就是用光了我的积蓄。蓝鸟画社,在A市算是非常平民的培训机构,租在社区的老平房,里面没有任何的装饰,因为地势低,每逢下雨就积水,所以屋子里总是有隐隐的霉味。好处是这里收费便宜,几乎不到那些非凡艺术之类的好的连锁店的1/3.坏处是吸引来都是象绿萝这样的穷人家的孩子,就这个价格,每次都会有家长讨价还价半天,还动不动就要去工商投诉。


凭我的学历背景,他们都劝我去艺术非凡递简历,艺术非凡在全市发展迅猛,一连开了好几家连锁店,现在他们正是缺少员工的时候。我的同学有被录取了的,更是极力怂恿我辞了蓝鸟的工作,转投艺术非凡,工作环境好,窗明几净,有专门的人做清洁,不用我们这些老师每天下课后还要哼哧哼哧做清洁,收入几乎是可以比原来的翻倍。


我也有心动,但是一想到,如果我离开蓝鸟,绿萝的免费课程就要被取消,而艺术非凡是不可能给她这个优惠政策的,我就放弃了跳槽的念头。


所以从毕业到现在我都在蓝鸟混着,工资一分也没有涨过。每月3500元,我要租房,还有女孩子必要的一些开支,另外还要负担一些绿萝的画纸,颜料和画笔,还有经常带她去看画展的交通费和两人吃饭的费用。我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月光族。


一般去美术馆看画展,除了做地铁和偶尔吃一点零食的费用外,门票都是免费的,每次想到这一点,我都要在心里感谢国家一万遍。


但是,这个月,在新城汇有一个“印象莫奈”的画展,他们广告做的铺天盖地的,在一起画画的小孩几乎都听说了,我想绿萝应该也很想去,但是一查门票的价格168元每人,我就有些犹豫了。犹豫的原因当然是因为价格。


这个莫奈的画展我也听说了,但是它主要玩的是噱头。什么光与影,其实就是看画的投影和照片,真迹没有几张,照片在网上不都看得到,犯得着花钱去看吗?


不过我就象一切宠溺小孩的妈妈一样,即使觉得不值得,也不忍心拒绝小孩期待的眼神。所以我下课后到医院来找了我弟弟。我找他借500块钱,说是借,他也知道我是不打算还的。


他没有逼着我问要钱做什么,这一点他比我爸妈强。


但是我忍不住说,这周末再新城汇有印象莫奈的画展,你可以和小颖去看看,小颖是我弟媳。


我心里一直觉得我弟弟的画画梦是没有泯灭的。


我出门的时候,听到他在背后说,世界上的大部分天才一独立就消失了。


我不明白他的意思。


但是我之死心塌地,愿做梵高之提奥,思特克里兰德之施特略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