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才绿萝17.全文终

(2017-12-10 19:39:31) 下一个


17.


我失魂落魄地回到家,绿萝已经走了。桌上的200元钱,她没有动,纸条她拿走了,但是她没有等我回来。我开始并没有在意,我以为她只是临时出去吃个晚饭,毕竟 家里没有任何可以果腹的零食,自从绿萝搬走以后,家里就不再囤有零食。


可是我心神不宁地看了一会儿电视,其实我哪里看得进去,今天一天发生的事情简直像是一部电影了。我知道我或许应该恨绿萝,她又一次地破坏了我的美好生活,但是我却是恨不起来。我不知道为什么,她就象我的一个死结。我又一次向她投了降,只要她回来,她说什么就是什么。然而,过了很久她也没有回来。


于是我意识到了,一定是有什么不对。我去她的房间看了看,屋子里她收拾干净了,不像以前她住在这里的时候,东西扔得满地都是,每次我都要一边抱怨一边帮她整理。


然后我才看到她的行李箱拿回来了。我不记得她是什么时候拿回来的,可能当时我们太紧张,根本没有注意到这个。旁边还有一只大纸箱。


虽然我的教养让我觉得我不应该去动她的东西。但是好奇心还是驱使我打开她的箱子。我看到一把钥匙,是我房子的钥匙。我竟然感到一盆冷水从天而降,这比林的离开更令我沮丧。一天之内,我是要失去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么? 


我呼吸变得急促,我不知道她留下钥匙的意图,是她再也不会回来了吗?不过我还是想着,她不过是一个孩子,或许是她一时意气,就象上次出走,一年以后,她不是还是回来了吗?


但是当我确认纸箱和行李箱里的其他物品后,我有一种不祥的感觉,她是彻底地离开我了。但是她到底要去哪里?她去了哪里?我是无法知道的了。


所有的东西,都是她的画作。


我说的没错,不管发生什么,她的心中永远都有一盆火。


但是正如梵高所说,他的心中有一团火,但是路过的人却只看到烟。


我坐在她的画作之间,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这是世界上最天才的作品。我毫不怀疑。即使不仔细地欣赏,我的眼里就已经蓄满了眼泪。


这些画作,记录了这一年来她的所有生活。我明白了她不用给我任何解释的原因,因为一切自有答案。


这是一幅让我震撼到头皮发麻的画。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往外推的手,我在里面能深深地感觉到她当时的孤立无助,她的卑微胆怯。在那些大手的末端,一个穿绿裙的小人,蜷缩着,被命运裹挟着,从高处掉下,不知会去向哪里。


我仔细地看那些人群,我仿佛看见父亲,母亲,那高耸着发髻的女人,老师,同学,那些木讷的面孔,那些麻木的人,还有我吧?我不敢确认,我虽然没有赶走她,但是她父母来找过我以后的情绪波动一定是让敏感小心的她捕捉到了。


我在这幅画的背面,看见一排小字,他们的爱,只是见不得我的好。


这是多么悲凉。


我不知道她何时画的这幅画和写下这行字。我抓了一包餐巾纸,不让自己的眼泪喷涌而出。


我可以想象得出,她回去后,父亲和母亲家,继父,继母的脸色,两家的互相推诿,学校里对她成绩跟不上的冷淡,还有其他,我不知道的,她还在何处碰了多少壁,她会画出那样绝望的眼神。让人一眼就感觉到寒冷,冷到了骨头里。


每一幅画都是天才之作。我不知道她居然能画得这么好。我甚至要庆幸离开了我的指导,她的画才真的脱了窠臼,有了思想。


这一幅是在KTV的场景吧,女人们年轻,穿着清凉,男人们慵懒,眼里茫然却又透着欲望。其中一个应该是她。我不知道她用这样的方式赚过钱,维持自己的生活。


女孩子没钱,没人管,总是会滑到那一边去的。


还有一幅,她的同伴们在化妆,打闹,吃喝,在窗帘的后面的黑影里有一个人在画板上作画,旁边的人露出嘲笑的眼神。是的,她心中的火不曾熄灭过。虽然路过的人只是看到烟。


我的手停在纸箱底下的最后一幅画上。我甚至不敢将它取出来。因为我看见了黄色和绿色。我感觉这是与我有关的一幅画。


我的直觉一向很好。在绘画方面,所以完全地否定自己其实是不对的。


果然,穿黄裙子的年轻女孩和绿裙的小女孩。那是我们初识时的样子。温馨,明亮,坦诚,这是没有一丝阴郁的一幅作品,和她其他的作品大相径庭,你甚至都要怀疑不是出自同一人之手。


我的眼泪再也挡不住,即使用一包餐巾纸堵住也没用。


我不敢翻过来。


我害怕看见背后的字。


我不知道她会写下什么。


“此生至爱,谢谢你让我看到了世界的另一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江小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孤湖'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完了。写得太好了!
感动,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