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郑渊洁母亲的智慧

(2009-07-08 19:34:39) 下一个
一直觉得自己不是个很有童趣的人。
小的时候,别的同学痴迷于七色花的时候,我喜欢的是成年人的电视剧。
不过例外的是我喜欢《舒克和贝塔》也喜欢《皮皮鲁和鲁西西》。
郑渊洁的魅力是那么深地刻在我幼小的心灵上。

前段时间在电视上看到他的访谈节目。有几点印象特别深。

1.人是有天赋的。这一点我们有时候过于强调后天的努力。但是有天赋的人总是要走的快一些。这表现在他小学二年级的作文《早起的虫儿被鸟吃》不仅立意独出心裁,文笔也很老练。被登到报刊,并被选为小学生的课外读物。

2.他的母亲是个智慧的人。我不知道他母亲是干什么工作的。但是郑渊洁是个只有初中文化的文人,在1977年恢复高考的时候,他曾经试图随大众的步伐去考大学。母亲阻止了他。母亲说,你若上了大学,只不过多了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平凡的学生而已。
还有你若做出同样的成绩,你是大学生别人会以为理所当然,但是如果你是初中生则会令人刮目相看。
既然有你想做的事情,为什么不集中全部的力量去做,而非要顺应别人的期望而走很多的弯路?
每一条都集中了很多的人生智慧和哲学,而且就算告诉了我,我也未必会接受。

3.郑渊洁是个有爱心的人。写童话的人其实都不乏爱心。除了他的慈善家的名头以外,还有一件小事,说是80年代初,他因为出国而有指标买了一台大彩电,拉着板车去取。儿子很开心马上有大彩电看,却发现板车拉的方向并不是回家的地方。他对儿子说,这彩电是给奶奶看的,因为奶奶能看的时间很短了,而你还有很长的时间可以看更好的电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江小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谢谢!我也喜欢看。:)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ID。
我小时特别爱看的有郑渊洁和曹文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