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芮与道德的门槛

(2012-10-13 13:53:49) 下一个

我知道芮不让大家喜欢最主要是因为她与李明的关系,她利用这个男人,得到了太多别人靠自己很难得到的东西。


是的,她选择了容易走的路,每一次都是这样。


实际上捷径带给她的是痛苦远远大于快乐。假如说她沉溺其中,以此为目的,我其实不是很赞同。她根本没有这个目的,是命运带引着她这样走,每次其实都是似乎没有路了,然后出现了这一条路,明知不可以走,她还是走了。


所以被骂了。


小说的意义如果完全是为了树立一个好的形象,我大可以这样写,她在继军得癌症以后不离不弃,直到继军不治以后再回来工作。她爱王总,但是为了不破坏其家庭而选择离开。不喜欢于辅,但是因为自己的选择而忍辱负重,配合他,为他生儿育女,牺牲自己的生活。而对李明的骚扰,一腔正气地予以拒绝,然后丢了工作,于辅将她送到中餐馆打黑工,含辛茹苦,最后靠打黑工的钱去读书,终于自强自立。


 


这是一个路数。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人。


但是人本来就是千姿百态的,我写的是另外一个芮,她就是往那个方向那样走了。她压抑着,但是内心充满了欲望,不管是解放自己,她的内心一直被秀的人生压抑着,


她利了己,没损人。她所做的一切其实就是在释放内心里那个被层层包裹和束缚了的自己。


回到对王总的回信,这四个字可能是粗鄙了。但是谁说一定要做淑女呢?


谁能说自己从来没有说过dirty words呢?


人生的条条框框太多,是女人不幸福的根源。我觉得。好吧,大家继续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江小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曲牛的评论:
谢谢,我再想想如何改。
曲牛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发现这篇小说。对于留学生心理的把握还是很精准的。
想跟江小鱼商榷一下,芮在于辅挣第一作者时突然出来帮李明,这个弯似乎转的太急。要有点铺垫是不是更好?把芮的动机再交待得清楚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