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09-09-22 11:18:35) 下一个
说来也怪,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塞北的我,自打小却对江南有一种奇妙的感情,每每到了大风起兮尘飞扬的时节,就琢磨起斜风细雨不须归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在田间窄窄的沟畔走过,就不由自主的想起“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究竟是个怎么样的风情万种来。慢慢的对江南的风物也开始喜欢起来,比如不可居无竹的竹,比如石炉敲火试新茶的茶。

于是乎,在高考这个第一次能自己选择将来的紧要关头,我不顾父母的反对,坚定的报了江南的大学,吸引我的不是这个所谓的名牌大学,是那个梦里水乡,烟雨江南。大一时第一次春游杭州,虽说是初见,却也没有太多生疏的感觉,到像是相知多年老友间重逢一样。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濛濛淞淞的景,娉娉袅袅的人,虽未曾逢,却也梦同。

游历途中,见猎心喜者众,无奈囊中羞涩,只得扼腕频频,不过还是很毅然的带了一包据说是虎跑的龙井茶回来。归来稍定,沐罢烹茶,拿来最干净的玻璃杯,撮出少许传说中的龙井。照本宣科的泡了起来。这龙井茶果然不错,未等入口,香气已逼人。只可惜第二泡之淡然无味了。后来听江浙同学说,有的茶叶是别人喝剩的茶梗,很让我恶心了一阵子,我不知道收集别人喝剩的茶梗到底有多少利润,有多少产量。我宁愿相信10几块钱买的茶品级是差了点,差归差,却也是龙井茶啊。

后来工作了,手头宽裕了些,喝的茶也好了些,先后喝过茶林林总总,比如黄山毛峰,君山银针,无锡碧螺春,广东铁观音,西湖龙井,普洱小坨茶。慢慢的居然也喝出点滋味来了。

君山银针是极漂亮的茶,我喝过的银针应该属于尖茶,芽身淡黄发亮,表面白毫如羽,像极了出土春笋,冲泡在玻璃杯里,上下翻腾后,根根直立。悬于水面,是为一景。可惜跟其他名茶相比,口味上逊色了些。

广东铁观音是用来品,不是用来喝的,最适合三五朋友酒后小坐。茶具古朴,茶香浓郁。主诚客敬,低声细语。多年来被忙碌的生活所遗漏的友谊就像功夫茶一样。在一次次的冲泡中一点点的舒展开来。

黄山毛峰算的上是我喜欢的好茶,冲泡后色泽清凉,闻起来清香爽人,滋味醇和,可惜冲泡时茶量不能太多,冲泡后不能久放,否则苦味俨然。睡前喝令人失眠,是为一憾。

就像酒有清香和浓香之别一样,西湖龙井算的上清香茶里的佼佼者,龙井香气幽雅,汤色碧黄。我最是贪爱那冲泡后的第一嗅,淡淡茶香,丝丝入鼻,入口后,舌齿留香,是真真的留香,一口茶下肚后,再吸一口气,都能体会到那股香气从舌尖滑过,跟西子湖畔的少女一样,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不喜欢的是不能久泡。不适合办公室里饮用。

工作时有一同事从云南来,每年都会从云南带些普洱小沱茶,包装很简陋,无产地,无日期,无品牌。典型的三无产品。可是味道极好,每天一粒小沱茶,用大号的雀巢咖啡杯泡好,初泡放的再久不会发苦,一日内连冲几次不觉得味淡,可谓办公室饮茶中的极品。那时候几个牌艺的同事。每天下班,你还没到宿舍,就有人把茶都给冲好了。几个小时内安安静静的打牌,不以赢喜,不以输悲,实在是人生里难得的好时光。现在偶尔被硬拉去邻居家打牌充数,只可惜闹的像菜市场,打牌的乐趣是一点都没有的。

说起来无锡碧螺春才是我的最爱,初泡时闻起来香味扑鼻像龙井,放多放久也不苦像普洱,喝起来滋味醇和,又一点点甜,更胜毛峰。更何况睡前喝的再浓也不会失眠。实在是梦寐以求的佳品。尤其是在加拿大的冬天,漫天的大雪封盖了一切。从union步行十几分钟到公司,坐下,泡一杯碧螺春,双手捧着细细的玻璃杯下部放在胸前鼻下,看着原本是小球的茶叶在水里一点地舒展开来,竟有点“香冷金猊,被翻红浪”的样子在里面。丝丝的香气,沁人心肺。恍然间就回到那个暖洋洋的春日午后,慵懒的阳光下,娇小的你,面如满月,艳若桃花,就那样款款的向我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