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百年纪事之~三生三世的思念

(2009-06-29 10:24:10) 下一个


--------------------------- 第一世 --------------------------

在一望无际的离离原上,我是一颗快乐而平凡的小草,没的花儿香,没有树儿高,一年年,一月月,除了一起长大的小伙伴,我有的只是春风为我做伴,秋雨为我和唱。我的日子重复着简单的快乐,无忧也无虑。即使是那荒原上肆捏的野火,我也从来没有害怕过,我知道哪怕我的身躯被焚烧,来年的春天,等残雪消融,溪水淙淙的时候,我还会回到我的离离原上来,再次听那鸟儿歌唱,看那日落日出。

直到遇见你。

喜欢你似乎不需要什么理由,喜欢你穿绿裙的样子,喜欢你带白帽子的样子。喜欢你与姐妹们打打闹闹,喜欢你欢快的讲话里夹杂着银铃的笑声。那是一个快乐多的需要到处流淌的夏天,我醒在你醒之前,我睡在你睡之后。怯怯的,远远的望着你,就已经足够,我再也没有其他的奢望。

美好的东西总是去的快,这一年的秋风来的分外的早,分外的快,看着你和姐妹们收拾着行李,叽叽喳喳的讨论着要去的地方,好想对你说把我也带走吧...

那一天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碧云儿天,黄叶儿地。你轻轻巧巧的随风而起,摇摇曳曳的,一点点的,融化在蓝天里。从来没有体会过的失落,空虚,无所适从这些从来不属于我的滋味儿在那一天尝了个遍。

到如今,何止是千帆,又如何算复年,这离离原上的野火啊,为什么不干脆把我的根也烧的尽罢了,那来年的春天啊,难得还要我苦苦等候那早已知道的无望吗?

.... 那一生,你是那婀娜的蒲公英,我只是一颗满山都是的狗尾巴草,我们的缘分也只是: 远远的看着你,甚至都没来得及表白。

--------------------------- 第二世 --------------------------

这是一个秋日的午后,门前的那颗百年老柳树,是我们嬉戏的地方,柳叶下的你的笑嫣,调皮而俏丽。树下的湖水清澈的让人眩晕,以至于我不知道我迷恋究竟水中你的影子,还是树上你的靓影。湖面上那条乌篷船随着水波荡来荡去,那摇橹的精装汉子,那腰身扭扭的少妇都躲在乌篷里不见了。正午的太阳下,船头的茶叶蛋在小火炉里剪的正正好。

瓦蓝瓦蓝的天空里,一行白鹭在做南归前最后的练习。

你说,过些日子,你也会像这些白鹭一样到遥远的南方去过冬,这一去,路途遥遥,风雨重重。你说谢谢我给你这么多的快乐,谢谢我那一次冒着生命危险把老鹰引开,你说你会永远永远的记着我的好...

我没有说什么,我想我要说的你早已是知道的...

我问你,明年你还会回来吗? 你说我们不是燕子,不会老回到同一个地方...

我终于明白,哪怕我全身涂变了黄色,哪怕我的叫声跟你学的一模一样。哪怕我能让所有的人以为“两只黄鹂鸣翠柳”。留给我的最终只能是你离去的身影

那一生,你是那艳丽动听的黄鹂,我只是寻常百姓家比比皆是的麻雀。我们的缘分也只是:能陪你度过这个像火一样燃烧的盛夏,就看着你离去再也没有回来。


--------------------------- 第三世 --------------------------

镜子里面的我,仔细看来,竟然也银丝几许。窗外的樱花飘飘荡荡,落的满地都是。卧室里的你睡的正香。也许是旅途辛劳,也许是时差颠倒。也许,也许是流浪在外这么年,尽管你从来都不说,但还是累了。

到现在我还清清楚楚的记得第一次见到你,你一身新买的淡绿色套装,一脸老成严肃的像老师一样的表情。可是我还是看出你心里那一丝丝的慌乱,一丝丝的得意和渴望。
对你,我一向是明白而暗许的。

还记得第一次在你的宿舍,我的慌乱,你的紧张。我的粗旷,你的茫然。还记得你说“别太贪了,日子还长...”
对我,你一向是宽容而忍让的。

当然还记得你那一次对我说,你想去远方,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你说“不是你不好,只是我真的想出去走走,只是这一走,也许会回来,也许就是不归路了”

我没有强留你,我知道,我能给你稳定的生活,能给你一间属于你自己一个人的小屋,能纵容你的顽皮和胡闹,只是穷我所有,我也无法给你那间不间断的你想要的邂逅中的爱情。

其实我一直都知道,你注定只是我生命里的过客,一次,两次哪怕更多次的进入我的生活,但最终的你,终究将会离去,而我,也只能从辗转而来的寸言片语中捕获你的轨迹。

这一生,你依然然是原来的你,我也仍然是以前的我,我们的缘分也只是:无论多少次的回来,你总归还要离去,直至不再回来。

......

也许再一次经过那座奈何桥,我真该喝尽那碗孟婆汤,忘记所有的一切。只是我不知道,下一生走过街角的我,是不是真的就不会再突然间停步,再把你想起。

--------------------------- 后记 --------------------------

这个三生三世,写的是三首诗词。取得是“留不住”

第一生写的是: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第二生写的是: 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前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第三生写的是: 阅尽天涯离别苦,不道归来,零落花如许。花底相看无一语,绿窗春与天俱莫。 待把相思灯下诉,一缕新欢,旧恨千千缕。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瞎编乱写,大家海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