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端午随想 ~~ 为了纪念的纪念

(2009-06-30 07:25:17) 下一个

小的时候除了过年,最喜欢的就是下半年的中秋和上半年的端午了,每次到端午前一天,就看到母亲准备包粽子。糯米泡的松松软软的盛在大大的锅里,边上的小容器里盛着各色辅料。红的有大枣,赤豆,白的有莲子,百合,褐色的有栗子。绿色的有绿豆。新买的的粽叶洗的干干净净,被开水烫过后散发着一股清香~~。

母亲的粽子包的很慢,是典型的三角棕。先用粽叶折成斗状,填一点糯米垫底,然后是一两粒枣,少许豆类。再加一层米,再后便是莲子,百合,栗子,之后是第三层米和枣子豆类。最后覆盖第四层米。用粽叶裹的紧紧的,用芦苇梗捆个结实。放盆里待煮。

那时候我有点挑食,不喜欢吃莲子百合栗子什么的,最喜欢吃枣子,其次是豆子。母亲就会特意包一些枣多豆少的粽子。为了方便辨认,用不同的芦苇梗包法。我是看不出区别的。只知道煮好后,母亲会从一大锅粽子里准确无误的挑出我喜欢的大枣棕。找到结头,轻轻一拉,一粒白白的大枣棕就落入盘中,共我一飨口腹。

一点白糖,吃着粽子,听着父亲讲粽子的故事,那小小的脑壳里也就茫然间的知道了千年之前,有条美丽的汨罗江,江边曾经有个带着高高的帽子的诗人叫屈原,被老百姓年年祭奠着。知道了春秋五霸,知道了战国七雄~~

后来离家在外,自处流浪。每到端午节,不管多难,总是不忘记犒劳自己几个粽子。吃过的粽子也各型各色,除了老家的三角棕外,也吃过四角锥形、枕头形、小宝塔形、圆棒形等,口味也很多样外,有江南的有鲜肉棕,豆沙粽,有广式的烧鸡棕、蛋黄棕,叉烧棕等。粽子包的很漂亮,有的用塑料绳捆,有的用麻绳,甚至有用漂亮的包装绳的。只是挑剔的我再也吃不出母亲的大枣棕的味道来了。

年年端午今又是,T&T的粽子里居然也有大枣棕在卖。小儿顽劣好奇,新买的粽子当玩具把玩不已。幸也是他,地上
满了各式的电子玩具,电视里全天侯的儿童节目。不幸的也是他,吃不到母亲亲手做的粽子,听不懂父亲讲的上下五千年。来日怀念,惦记的该不会仅仅是Diego和mcdonalds吧。何其叹也~~

2009-05-27
剃头于言谈阁
www.yantange.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