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月

清醒的梦中人
东西一万里,前后几十年,
饱览人间事,尽丧英雄胆。
愿在梦中游,奈何艳阳天,
青山炊烟起,客到后花园。
正文

先谈一零一

(2009-06-23 16:02:08) 下一个

先谈一零一

我进一零一 时还不满 12 岁。一个充满幻想而又单纯到了极点的小姑娘。仅仅三年的一零一却 使我一生难忘。你用了“烙印”这个字,非常确切。想起 101 ,我在下意识里就会有:“ … 发奋图强,发奋图强,伟大的祖国要富强。 … 大海不能拦,高山不能挡, … 凭着一双劳动的手,万里江山要改模样 …” ;“ … 大哥哥大姐姐,你们牢记,你们是一零一的优质钢。 …”; 坦白地说,我这一生至今为至,一直在争取作 一零一的优质钢。 一零一优美的校园, 一零一独一无二的校史, 一零一的校歌,校旗,丰富的生活, 一零一学生在运动场上的优异成绩, … 所有这一切都不知不觉在我们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骄傲,冶炼了坚韧与顽强,从此心系顶峰,追求完美和神圣。

一零一的教育强调了独立思考,这在我的一生中有不可磨灭的影响。

另外, 一零一的教育方式,一系列的课外活动和课程,浑然一体,形成了强大的心理环境,真像一炉火把我们在少年时代就炼成了钢。在那个媒体不发达的时代,有谁,特别是年幼的我们,能抵挡这样强大的攻势,不变成钢呢?正是这把火,使我们在分别四十多年后还能再相聚,重温一零一。

追求完美, 在英文里叫“ Perfectionist”, 在西方人看来,这并不是一个多好的词,因为它代表着不实际,达不到。事业上追求完美无止境,生活上追求完美是自不量力,必定要失败。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总结了我的一生。

一零一的毕业生们,也有恨一零一的。 他们认为一零一残酷地厄杀了我们作为少年的自由成长。可是,我还是喜欢一零一,我喜欢那种激情,喜欢那种自信,更留恋我们天真无邪的日子,和我们儿时那无边无际的梦。我是一个在梦里活着的人。不是醒不过来,而是“但愿长醉不愿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