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月

清醒的梦中人
东西一万里,前后几十年,
饱览人间事,尽丧英雄胆。
愿在梦中游,奈何艳阳天,
青山炊烟起,客到后花园。
正文

从刘晓波得奖想到的

(2010-10-18 04:40:17) 下一个

从刘晓波得奖想到的

再说几句。

在海外的中国人,就政治态度而言,有以下几种类型,和来美的时间及在美国的生活有关:

  1. 时间短,年轻,哪里时髦哪里好,他们都是花父母的钱,对社会没有切身的体会,对政治没有见解,可谓享乐主义。
  2. 借中国的“东风”,大大捞了一笔的,大唱颂歌。想借东风还没得手的,大拍马屁,什么。。。可谓实用主义。
  3. 在中国有过许多经历的,对中国政治有相当看法的而又对美国涉世不深的,对中国批评深刻,但对美国的情况想象居多。可谓西方不成熟。
  4. 对中美双方的政治都有一些了解,但都看不透,可谓双向不成熟。
  5. 基本上在美国长大的,看美国比较透彻的,对中国的过去不太了解,对中国的现况也不了解,受够了美国人的气,恨得咬牙切齿,把希望寄托在中国。反对 “西化”,提倡 “东北亚联盟”, 反对 西方文化对中国的侵蚀,反对西方经济,军事对中国的控制。。。但是没有 solution ,这些人早晚会失望。可谓东方不成熟。
  6. 投靠西方活命的,“受人钱财,听人调遣”。 可谓。。。

* * *

你是一个极为聪明而又正直的科学家。你对中国是很了解的。你热爱中国文化中的精髓。你看中国或美国的事情是客观、公正的。

我不是没有知识分子的良知,而是已经失去了以往的对政治的热情和勇气。也看不到希望。 就拿刘晓波来说,我钦佩他的勇气和执著,但对于他对西方五体投地的崇拜,也不敢恭维。中国独裁,掌权者荒淫无度,践踏最基本的人权,是可恶之极;可是说到“民主”,我也不认为这个世界上有什么真正的“民主”;美国的共和党用钱驾驭选举,把小布什推上台,打仗,把国库的钱统统抢到军火商的口袋里;是什么民主?我是美国公民,我又能“主”得了什么?“民主”就是投票,大多数老百姓连选票上那些律师写的文字都看不懂,那些统计数字也不知道是如何搞出来的,怎么选 ? 就算是民主,也不过是老百姓的平均智商的结果,就一定好吗?

我那位同学说得没错,诺贝尔奖在社会科学方面,也不得体。把和平奖给了奥巴马,为什么?连奥巴马自己都觉得吃惊,奇怪。达赖也得了和平奖;柴玲也曾经是和平奖的候选人,她又有什么贡献?六四时,她自己的丈夫都找不到她,而一个美国记者却把她带出中国,又把她送进 Harvard ,现在又以基督教的身份出现。。。我不明白,也没兴趣。。。

说到底,我认为,经济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大得不能再大的游戏,但是当今玩这个游戏的人不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也不是世界上最公平、正直的人;政治是附属品,搞政治的人也不是最聪明的人,更不是最善良、最高尚的人。而这两样却影响、控制着全人类的生命。。。真正聪明又善良的人不愿也不敢涉及政治,因为它太复杂、太残酷、太肮脏。。。

* * *

天地间的事情没有绝对的好和绝对的坏,就像犯重罪的人也有一些众人都承认的优点,一个好人也会有许多毛病一样。但这不妨碍多数人对其公认的基本的评价。至少,在一种最直观的对比中,会得到基本的比较。饿死几千万人的惨剧,把一些因言获罪的人投入监狱,几个人甚至一个人决定一个国家的大事,腐败的高 “ 力度 ” , “ 广度 ” 和 “ 水平 ” 等等,绝不会在西方民主国家发生,虽然后者也存在着那么多大家都能看到的,并为之愤怒的问题。这里最重要的一个事实是,在两类政体下存在的问题根本不在同一个等级上,不属于同一种性质!封建制社会同奴隶制社会比较,是一种历史的进步,而现代社会同各种封建专制社会比较,更是一种巨大的进步,这是事情的最基本的方面。台湾这几年很乱,它的实力也根本不能同大陆相比,但它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我坚信,至少,那里不会出现根本性的危机,倒很可能会越来越好,很多年以后来看,会更清楚。刘晓波不是圣人,不是政治家,也算不上政治学的学者,他的观点并不都对,也不可能都对,有些说法甚而至于很荒谬。但他说出了现今绝大多数人没有认识到,或想到了而不敢说的话,探讨了某种新体制的雏形,在 “ 丛林法则 ” 还在主宰国与国,民族与民族生存关系的今天,这种探讨,这种觉醒对于我们的祖国是多么重要!。。。。

我这是 “ 书生空议论 ” 而已,但我自信这种看法是对的。如你所说,各人经历不同,看问题角度不可能都一样,用现在一句时髦话说,这很正常。

* * *

对 ! 我同意你所说的观点。我忘记了 “ 量变到质变 ” 是有过程的。只是觉得不知道如果刘晓波、柴玲等掌了权,中国又向何处去?什么是 “ 丛林法则 ” ?我不知道。

* * *

就是弱肉强食。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的生存竞争,似乎永远停留在 “ 动物世界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秋夜寒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来寺' 的评论 : 您还看文学城吗? 看看我心发表的“我的中国梦?, 好吗? 把以前没有讲明白的东西,我个人认为是讲清楚了。谢谢!
秋夜寒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来寺的评论:
想去看,没有找到。可以烦你发个网址给我吗?谢谢。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你看过“林达”写的《近距离看美国》没有?很不错的。一是与你此文内容接近,二是可启发人们如何看历史看社会。
秋夜寒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来寺的评论:
谢谢!你看了“简述价值理论”吗?很想听听你的意见。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民主就是民搞错了,民要自己买单。专制就是主搞错了要民买单。
什么叫历史进步?这比较玄。说哪种制度比较适合实情好理解些。
封建与专制可以连在一起说吗?真是封建的话,专制就不会强大。封建就是分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