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月

清醒的梦中人
东西一万里,前后几十年,
饱览人间事,尽丧英雄胆。
愿在梦中游,奈何艳阳天,
青山炊烟起,客到后花园。
正文

重庆夜色

(2011-01-22 12:08:57) 下一个

XX

你好象也没有去一棵树,据说那里是看重庆夜色的最佳景点。重庆的夜色真美,独一无二,比旧金山大,又有江水环绕,气魄大得多。我看旧金山,也很漂亮,但不亲切,总有他人他乡的感觉。但是重庆就不同,我那晚到重庆,小导游开车带着我一路看夜景,我真的快醉了。。。可惜我太累了,也没有去一棵树

我前两天看了重庆电视台的系列报道,谈到二战时的陪都重庆人口从二十几万增加到一百二十万,下江人带来了不同的文化,使重庆一下子就超越时空,几十年,近万里,特别是工业和文化,十几所著名大学纷纷迁往重庆 。。。所以重庆是一个很特殊的城市。不知重庆是否逃脱了文化大革命的破坏?是否惨重? 还有就是目前的疯狂建设,会不会把重庆也变成一个现代化的玻璃城市

北京重建王府井大街,把以前的东安市场变成了今天的东风市场,那么古香古色的商业街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 我的童年回忆里总有东安市场拐来拐去的步行街和街口不同的小店,父母带着我们过年,买东西,吃北京小吃,人们的谈笑也淳朴,有风韵。一个上千年积累下来的城市,精华,糟泊,大浪淘沙,该是多可贵。二三十年的建设,就建筑风格而言,也难逃千篇一律,枯燥乏味呀。

从北京刚回来的朋友打电话来说,你还不快回去看看,你们这帮留学生绝对是被淘汰了,北京人的思维速度,你是想像不到的,没有人家想不到、做不成的事,所有的海归现在都得夹着尾巴做人。美国就像一个老态龙钟的老人,思维迟钝,行动缓慢,而中国正值壮年,三、四十岁,如日中天, 再加上独裁,一声令下,改天换地 。。。也许对吧?

美国是老牌资本主义,日落西山了。中国也不过是新兴资本主义,在残酷的资本积累的过程中,失去了宝贵文化。今天的中国人,特别是90后的年轻一代,非钱不谈人生,非房不论婚嫁,不知羞耻,浅薄的比人民币还薄,人生观也像那五星级酒店,光闪闪。我在电视上看到,当老一辈的人批评他们时,一位当代的大学生得意地说:你们可以说我们浅薄,也可以说我们没有道德,可是有一点是不容争辩的,那就是我们是一定要取代你们的。孰不知,最可怕,也最可惜的正是如此。用几千年的东方神韵去换取今天的张张杨扬,浮浮躁躁,值得吗?

关键是中国并没有理论上的新东西。只是把老牌资本主义的发展进程压缩了,把几百年变成几十年,一条在时间轴上变短的正玄曲线也是要走下坡路的,今天美国发生的事情,也许中国在其后的几十年间也难避免吧?如此看来,一时的辉煌又有多大的意义呢?更何况这个辉煌又伴随着多少人间残酷,多少丧尽天良呢?

好了,我说多了。超出了警戒线,就此打住吧。

XX
(说美国乱印钞票,听说中国印的比美国多八倍,为了刺激内需,钞票,统统放进市场,结果就是通货膨胀。也许这也是房价高居不下的一个原因吧。我们老了,下台看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秋夜寒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醒来已经是黄昏的评论:
小帅哥,你离黄昏还远着呢!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万千变化,也只好长叹一声了.
秋夜寒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connection的评论:
谢谢!
我在国内的朋友说看不到文学城,现在能看了吗?
难怪这两天,读者流量倍增。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许多年轻人,国内的人,特别是国内的年轻人,总认为新的就一定是好的,旧的就一定是不好的。 不知是文化的底蕴不够,还仅仅是因为年轻,没见过世面。人生苦短,不过百十年,那些古老的东西蕴含着几千年人类的文明,历尽人间沧桑,尽显传统和文化,极大的丰富了人生,为人生提供了无穷的乐趣。太着重于眼前的浮华,盲目追求时髦,只会使我们的社会变得肤浅和庸俗,永远走不到世界的前列。

秋夜寒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vyhurst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有空看看别的,比如“也谈贵族”,“残酷的资本”的等等;写几句话给我,很想听到别人的想法。谢谢了。
秋夜寒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非常感谢你的评论。
ivyhurst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您的观点!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实在,喜欢!
秋夜寒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来寺的评论:
我是2006年路过重庆。只有一天时间,看了“大足石刻”,就乘船东去游三峡了。可惜没有留下什么照片,也没有写“重庆夜色”的游记。很抱歉!但是到重庆的当天晚上,我是真的被这座名城的夜色醉倒了。。。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我是重庆人,想看看你写的“重庆夜色”,你照的照片,可惜!
重庆是山水之城,高高矮矮,弯弯拐拐,坡坡坎坎,步移景异,到处都是景点,不必非到“一棵树”观景。
有四川、重庆,中国就不会亡,这是抗战时国人的信念。正因为中国的军工厂那时都迁到了重庆,武器容易到手,文革武斗时就打得一塌糊涂。你该到沙坪坝去看红卫兵墓地,据说是全国唯一保留下来的一个。
北京的建设,该听梁思成、林徽因的。如今全国的城市都没“味”了。
秋夜寒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侠的评论:
谢谢! 你是哪位?我们认识吗?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深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