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月

清醒的梦中人
东西一万里,前后几十年,
饱览人间事,尽丧英雄胆。
愿在梦中游,奈何艳阳天,
青山炊烟起,客到后花园。
正文

入世作人还是出世作仙

(2009-06-23 15:58:29) 下一个
XD打头谈耳顺。LL谈了余丹的书,YJ讲了出世,入世,WD谈了宽厚,包容。太好了。我有很多问题,至今也没想通,想在这里和大家讨论。
我有两张余丹的DVD,讲的也是论语和庄子。我觉得古人的生活环境简单,所以比较容易晤出人生的哲理。而我们现在被繁忙的生计,高速的信息,层层锁住, 哪里还有什么宁静,淡薄,更没有哲心理念了。我的问题是:我们是应该入世作人呢?还是应该出世作仙呢?
YJ说她“在乎”,谁又能“不在乎”呢?红楼梦里的好了歌里说的“人人都说神仙好,只有金钱,名利,儿孙忘不了”。要是都忘了,生活还剩下什麽呢?我记得谁谈过关于佛教?佛教讲究清心寡欲,打坐入静。怎么才是最高的“静”呢?我认为那是死。死了最“静”,可我们又为什麽要活呢?
现在大家讲的人生哲理和我们小时候受的教育一致吗?一零一 不是要我们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从完成走向更大的完成吗?怎么现在都变成中庸之道了呢?如此这般,我们是老了,无所谓了。可是应该怎么教育下一代呢?无意冒犯,实为请教。敬请诸位开怀畅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