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月

清醒的梦中人
东西一万里,前后几十年,
饱览人间事,尽丧英雄胆。
愿在梦中游,奈何艳阳天,
青山炊烟起,客到后花园。
正文

“ 适者生存 ”

(2009-06-23 15:15:31) 下一个

你在这里提出了一个更大更敏感的话题 . 这涉及到了文化以及人格 . 根据 “ 适者生存 ” 的原则 , 它又是从历史上的政治制度衍生 , 传承而来的 . 我也没有那么大的勇气去探究它 . 说它是日本人的东西 , 我不了解 . 但是难道中国人就不如此吗 ?

昨天回复XX写的一段文字中谈到了关于 “ 极权 ”, 也就是自上而下的 “ 人治 ”. 为了生存 , 必须逢迎 “ 治者 ” 的好恶 ; 不清楚时 , 便出了 “ 模棱两可 ”. 要依靠的 “ 权势 ” 不唯一时 , 便出了 “ 两面三刀 ”, 等等 . 对于 “ 明哲保身 ” 小小百性就出了 “ 开口银 , 闭口金 .”.

我有个同学 , 是资深的党员干部 , 曾发表言论说 : “ 历史越深远的国家 , 越出刁民 .”. 我不确切理解 “ 刁民 ” 的意思 . 总之是指玩弄权术和人际关系吧 .

许多经常往来于美中之间 , 自以为 “Very Sophisticated ” 的美国人 , 他们的知识仅限于明文规定和桌面上的词令 . 到了中国 , 就找不到 “ 北 ” 了 . 许多美国人抱怨 , 去中国作生意 , 找不到确定的渠道 , 找不到拍板的人 , 也就不足为奇了 . 他们要想和东方人在这方面平起平坐 , 恐怕还要几千年 .

有些人生来就具备这方面的才能 , 左右逢缘 , 屡战屡胜 . 我不能不 “ 佩服 ”, 但是不 “ 喜欢 ”. 这也是我出国的原因之一 . 许多到西方国家的留学生的下一代 , 恐怕就失去了培养这种能力的环境 , 变得 “ 傻呼呼 ” 的 . 可是这种 “ 聪明 ” 消耗了人们多少精力 , 其中又有多少人是不情愿而为之 . 我们真的为之而骄傲吗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