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月

清醒的梦中人
东西一万里,前后几十年,
饱览人间事,尽丧英雄胆。
愿在梦中游,奈何艳阳天,
青山炊烟起,客到后花园。
正文

研究方法

(2009-06-23 14:16:27) 下一个

研究方法

我是在中国大学毕业以后才出国的。我在大学时政治考试成绩还是很不错的(都在 98 分以上)。 所以自认为社会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社会发展史的基本内容还是知道的。从来没有怀疑过社会发展的规律是从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再到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然后最终到共产主义社会。不管进程会多曲折,还是要这样一步一步的走下去的。但是到了美国,我听到了不同的说法。

(先要声明,这不是我的见解或发明,是我从 “ POST-SCIENCE INSTITUE ”(后科学学院) 那里学来的。我曾经在第四届亚太交通发展研讨会上发表了我写的“ ECONOMIC NOTES” ( 经济学笔记 ) ,后来所有的论文都上了 Google. 别人看到了,差一点要告我偷他们的东西。后来还是我把郑佑博士为我修改的 EMAIL 拿出来才算了事。)

言归正传,他们认为人类认识世界是从简单到复杂。最简单的是数学,它只研究三到五个变量。其次是物理,它研究的变量也不会超过 15 个。然后是社会科学,它研究的问题起码有 50 个变量。最难的是生命科学,比如 DNA, 它的变量数就要上百万了。

随着人类知识的发展。他们把社会进程也相应的分为原始时代,宗教时代(先科学时代),科学时代,社会科学时代(后科学时代),及生命科学时代。

宗教时代是以道德为基础的。用说教的方式来调节社会的矛盾。同时也出现了巫师巫术。对人们在科学时代初期发展起了阻碍和迫害的作用。

科学时代是以研究物质运动变化为目标的。基本上研究的是不随时间变化的变量( TIME INVARIANT VARIABLE )。也就是说,如果在不同的时间,重复同样的条件与环境,接下来产生的现象也会是同样的。换句话来说,就是实验室里的实验可以一遍又一遍地重复,验证。人类在科学时代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因而科学的研究思维方法也变成了现今社会人们能够和愿意接受的唯一的方法。 无论什么新的理论出来,人们首先要你证明,如果你拿不出验证,这一理论就注定被判死刑。

与今天的科学家相比,现今的“社会科学家 ” (比如经济学家) 的成就就远远不如了。为了使他们的成绩也显得同样复杂,于是就套用科学的表达方法(而不是思维方法),把一堆 data ( 数据 ) 丢进记算机,设几个参数,搞出一条模拟曲线,然后就开始自圆其说了。(在美国电视上,天天都有不计其数的人在那里自欺欺人)。 这样出来的对种种人类社会行为的预测(市场变化)的准确度当然不能和科学对物质现象预测的准确度相提并论。我这里并不是说今天的“社会科学家”没有科学家聪明,而是说他们把社会科学的问题看得和科学问题一样简单了。而实际上社会科学所要研究的问题在复杂程度上和不可重复的特性上是和科学所研究的物质运动,变化现象有本质上的不同,因而这两者的研究方法和对现象或者过程的抽象概括或表达形式上也应该是完全不同的。

以股票市场为例,无论今天,这一周价格变化的曲线和历史上某一天,某一周是如何的一模一样,明天的价格也会有和历史上的次日价格大大不同的变化。这就是社会科学现象的 “ 不可重复性 ” 。它所研究的是随时间变化的变量 (TIME VARIANT VARIABLE) 。因而社会科学理论的可信度不是都可以用实验来验证的。

那么除了要被“验证”才以至信之外,我们应该怎样确定某些理论的正确与否或者可行与否呢?这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按照后科学学院的说法,今天的社会科学还没有真正开始,社会科学应该是人们学会规范自己行为的科学,它体现在如何在大大小小的,方方面面的事情面前作决定。而我们今天连最简单最基本的“价值”,“价格”问题都还没有解决,社会科学当然还是在它的摇篮里。关于后科学学院的理论,如何定义“价值”和如何计算“价格”,我会在后面的文字中作简要介绍。(也可以看我写的“ Economic Notes” 或者上网看“ Post-Science Institute”, 英文的东西读起来可能会有点累。)

至于生命时代,是指研究人的喜,怒,哀,乐的基因或原因,等等。我就不太清楚了。好像太遥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