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海

晴海是月球上最大的平原
正文

(2010-10-29 17:28:03) 下一个
师,人一辈子不知道要有多少老师,幼儿园,小中大学,课余可能还要有补习班老师,钢琴老师,舞蹈老师,书法老师,balabalabala~~~
但凡上了硕士博士的还要有导师,个人觉得这种老师比较重要,不像前面的老师,只是教某一种知识、一项技能。而mentor之于学生,有更多深刻的东西,代表一种方向,一种背景,一种思想,一种领悟,技能和知识反倒次要了。
导师也千差万别,学生除了在报考之初由各方面消息总结出一个间接印象外,其实对导师的认识还是非常有限的,而且还有可能是偏倚了的data得出的结论,所以难免进了师门有恍然大悟的感觉。有的人觉得跟对了高人,眼前形势一片大好;也有的人觉得失望无奈,只能“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前途无亮。 这些情况都可以理解。但我想说的是,若非导师真的干了对你伤天害理、人神共愤的缺德事,那么请诸位正跟着导师或已经毕业了的人心存感激,并在以后的时间里,不要轻易说导师的不好。人无完人,导师当然会有很多让学生可能不满意的地方,但如果话由学生口里说出,对导师的伤害会非常大。会让人觉得:连学生都不说他/她好,那这个人真的非常糟糕。
现在,可能没有人再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样的话了,可这句话其实还有很多深意,做research的人尤其应该注意,一旦你毕业了,一辈子都会贴上某某学生的标签。如果导师太牛,一辈子可能你就得顶着这个标签,如果导师不牛,你轻易的超过了他/她的高度,这个人也是你CV上没有办法跳过的记录。所以不要去轻易抹黑他/她,对你自己的reputation没有任何贡献。
写这个日志,不是因为我对导师有不满,相反,我真的觉得我太幸运,对我的导师有太多太多的感激。傻人有傻福,我的老板,实在给我的帮助太大了!而以前的老板和另外一位不太管事的老板,虽然不能手把手的教我,但他们对我的教育和人生观的影响也是让我一辈子受用的。我不是个好学生,但我有最好的老师,他们一步步推着我前进,让我看的更高更远,从不计较是否要从我这得到所谓回报。
可能就是这样总怀着对老板们的感激之情,我不太听得别人说他们自己老板的坏话,并非我推而广之觉得他们的老板都像我老板一样好,而是觉得他们这样亲口说老板坏话,实在很让我匪夷所思。如果他们的老板真的像他们说的那样不好,他们有是怎么能够顺利并出色的毕业呢?真的让我有种“吃着肉骂娘”的感觉。
当然,有个别导师实在是没有师德,就像我前面说的,拿学生不当人使,干劲缺德事。这样的骂了都不够,还要有朝一日学生咸鱼翻身后老账新帐一并奉还。但这样的导师是极端个例,没有代表性。很多被学生背后议论的老师,并没有那么坏,只是不完美罢了。而这些议论老师的学生,更是far away from perfect。
天地君亲师,这年头“君”是没有了,前两个也不重要了,但“亲”和“师”,是应该被我们感激一辈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