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枫的博客

喜欢胡思乱想,想过的事,忘了,隔不久又会重新想一遍,为此浪费很多宝贵时间。建个博客写下来,免得忘了。
正文

房东的肺为什么会被气炸?

(2013-03-24 19:26:00) 下一个

在投坛的这些日子,断断续续地听到一些地主们抱怨同胞房客,比如:肺都要气炸了,再也不想租给中国人了。而另一方面,也有同胞房客愤愤不平:你们都想钱想疯了,服务太差,再也不想再租用中国人的房了。

我原来是不赞同这种想法的,因为这种想法可能牵涉到对自己同胞的种族歧视,这不仅是在贬低自己的种族,也是在贬低自己。还有,我本人的部分房客也是中国人,似乎没有出过什么特别的问题。

但是,我发现有以上想法的人,在同胞中是较为普遍的。这种普遍性,不仅限于房东和房客之间,也存在于其他生意领域。甚至在高等院校,同胞也有不愿意找中国教授做老板的现象。

所以,我仔细想了想,觉得这里面是可能是有一些道理的。因为作为房东和房客的同胞之间,有以下特别之处,这些特别之处,在我们业余地主和房客关系里最为明显:

首先,既然是同胞,似乎就有了约定俗成的“亲友关系”,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嘛。嘴甜的房客,大叔大妈大哥大姐一喊,自然多一份亲近。结果是双方都对对方都期望过高,房客觉得对方是自家人,会多照顾自己,给点好处,拖欠房租是小事一桩;而房东则想着你是自家人,应该心照不宣地按时交房租,绝不会做对不起自己的事,结果是事与愿违。这一点和与亲戚朋友做生意的弊病类似。

第二,双方都有不按规矩出牌的倾向。绝大多数的国人房东房客出生于中国,原有的思维方法,道德标准,卫生习惯,自然和国外的不一样,对这里的一切需要一个学习和适应过程。如果面对的是西方人,国人一般都会努力自觉地向这里的法律法规以及普世价值靠拢。如果面对的是国人,非职业化的房东,往往有马虎倾向。lease也是自己随意起草的,也搞不清楚各自的责任,也可能有五花八门的奇怪规定,和当地的法律有无冲突也不知道,一旦发生问题,迟迟不能解决。同胞房客往往出国不久,一方面时时刻刻都害怕受骗,受欺负,所以对房东的所作所为极为敏感。另一方面,不太懂这里的规矩,不把lease放在眼里。所以双方都有点无法无天。

第三,一百步和五十步的文化冲突。国人房东和房客,房东来得早,房客来得迟。房东自然觉得自己比后来的房客懂得更多,具有权威性,也很有主人翁精神;而刚来的房客,却不太买你的账,他们把房东当作过了气的,不入流的,见钱眼开的大叔大妈,他们在论坛里把房东们描述为黄世仁或者周扒皮,讨论如何利用网上保护房客的法律知识对付地主的办法。这种互不买账的情况,也是导致冲突的原因之一。

第四,人类都有犯贱的倾向,宁可外人鱼肉,也不愿受同胞欺压。受外人欺了,容易忍气吞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若受了同胞欺了,那时是可忍熟不可忍!非要搞得天翻地覆,弄个是非曲直来。这也是为什么国人痛恨汉奸更甚于日本鬼子的道理。

第五,国人相互太了解,有可能会有利用对方的弱点的倾向。比如,国人怕事,虽然动不动会威胁我要告你,但实际上,大家都怕麻烦。比如国人一般在被不合理地扣押金时,不太会去搞恐怖和破环活动。我曾有个某中东国家的房客,让他的女友冒充homeland security给我打电话,要求立即归还访客的押金,虽然当我问她的姓名和ID时,立即被识破,他后来也作了道歉,但我还是为这家伙是否会干些其他的破坏活动而担心,所以真的提前给了他押金。

第六,各地华人的圈子很小,仔细调查一下,就会发现你的同胞房客,就是你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假如,你和一个房客发生了纠纷,而他的导师的太太的朋友,是你中文学校舞蹈班的一个嫉妒你同学。于是,你的“见钱眼开,欺压同胞”的名声很快就会在华人圈里广泛传颂了。

当我想了这么多之后,我觉得双方的肺被气炸了是有道理的。

所以,我对于肺都要气炸了的,再也不想租给中国人了的房东,和咒骂国人房东想钱想疯了,再也不想再租中国人房了的房客,都表示充分理解。或许,避开对方真的是个好主意。当然,最好的方法就是,大家都对同胞让一步,让一步则海阔天空!

你们说我这样想对吗?

——万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加国的枫叶红了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笔真幽默。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