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枫的博客

喜欢胡思乱想,想过的事,忘了,隔不久又会重新想一遍,为此浪费很多宝贵时间。建个博客写下来,免得忘了。
正文

下一步的打算(2010-2011)

(2010-08-09 19:47:21) 下一个

投坛的兄弟姐妹们,大家过得还好吧?一不留神,就离开投坛快一年了,今天上来冒个泡,先给大家问个安,也顺便讨教一下下一步的打算。

看看以前的旧贴,我第一次上投坛,是2009年的7月,当时也是由于询问一笔在美闲置资金的投资方向,在投坛挖了一个大坑。当时,坛子里正刮抢房风,舆论一边倒。坛里老大鼓动我立即在美国买投资房,即抢白菜。但也有人认为,美国房地产虽然触底,但前景不明,有通缩迹象,现金为王,保持资金的流动性最为上策。当时这种想法在坛子里受到打压,比较灰溜溜。我当时就是这灰溜溜的想法的支持者,我们当时提出的口号是:“今年搂股,明年搂房”。即把买房的事缓一缓,先把资金投入股市。

由于偏爱房地产,我当时在20097月中旬用主力资金集中购买了几种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 (REIT)股票,主要是SPG VNO,和 BXP(我在旧贴中披露过,本人相信马太效应,拒做多便宜的股票)。集中资金买很少几种股票的原因是为了卖期权方便。好心的老大警告说,美国金融危机的第二只要掉下的鞋子就是REIT。而当时市场的实际情况是,REIT在大跌70% 至去年3月探底后,到去年7月已稳定恢复了20%,由于REIT和其他企业不同,他们免缴所得税,而且法律规定其盈利的90%必须用于发放红利,所以每季度的REIT红利收入相当可观,非一般企业能比。我不会预测股市,不会逆势操作,只跟随市场,只看“眼前的利益”,所以决定做多REIT。我分散风险的方式,还是我那老一套:  出售所持股票的看涨期权(Write covered call option)。大家知道,值得高兴的是,20097月后,REIT一路飙升,很快恢复到几乎危机前的水平。今年上半年数次想要获利了结,但由于持股时间不到一年,要交重税,所以,一直持股到今年7月底后,陆续逢高出货,剩下一小部分本周就可全部出完。目前我的这笔投资的年回报率已经超过85%(其中SPG45涨到90以上,翻了一倍多)。虽不算太高,但肯定要比我当初如果买投资房的回报要高,并且也来的省心。所以,现在我可以说,去年拟定的“今年搂股,明年搂房”策略是正确的,谢谢投坛。

那末,老问题又来了,下一步怎么办?我还是觉得目前保持资金流动性最为首要,目前的情况下,房地产价格的恢复似乎路途遥远。把大笔资金套在不动产里是极为被动的。但对于股市我也是不想再做多了,二季度的业绩好主要是由于裁员和计算%的分母是最糟糕的去年的二季度。所以,我现在已将我的股市移出的资金暂时停靠在中期和短期政府债券上,很多人肯定又要砸砖:因为政府债券正在吹泡泡,而且越来越大。我这么做的理由是:1)就是我的随大流原则,不逆势操作。要跟大家一起吹这个泡泡;2)目前债市和股市分歧很大,前者看空美国经济,将政府债券价格一路推高,把利率推向50年新低。而股市却在二季度良好业绩的欢快歌声中节节上升,似乎经济恢复指日可待,形势大好。在债市和股市俩大阵营的对垒中,我一贯选择站在债市一边;3)持了政府债券之后,才觉着了它的好处,除了价格不断升高之外(这是可遇不可求的),你可以以低于债券面值的价格购买,从而使你的实际收益率大为提高,还有就是每个月都发红利,到期后还要全部收回本钱。我以前也觉得中国持8千亿的美国国债太傻,现在觉得那是智慧:8千亿的美国国债一年的净收益超过250个亿,到期后还要全部收回本钱。中国其实是美国这个黑帮老大掠夺世界资源和财富的一个既得利益者。现在美联储又在考虑是否要再买美国国债了。如果是,政府债券价格是不是还要涨?

另外,顺便也讨教一下在中国的房地产,去年7月,投坛某老大认为我2006-7年间投在中国房地产的资金面临极大危险,建议立即退出而避险。但处于下风的一方意见认为中国的房地产情况特殊,世界各地的热钱还在不断涌入,要观察观察,不必半夜就起床刷牙洗脸等待天亮。我考察了一番后选择了“观察观察”。实际情况也是2009到现在,中国一线,包括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突飞猛进,到现在似乎是骑虎难下,大家都说那是泡沫。但如果现在卖了,资金出路就有问题,房子其实就是国人钱包的主要存在形式,钱不放在钱包里就会被风刮跑了。我一朋友2009 45千一平米卖了上海仁恒小区的一房子,今年想买回来已经是5万一平米了。除了房子涨外,国内的大多数商品价格已经达到美国水平,工资也在不断地涨。来美的访问团,到outlet抢购名牌,如同疯了一般。回去感受到的都是持现金的恐慌。再说,中国现在对外国人买房,乱七八糟的规定特别多,每座房子从看到拿到各种红本本很不容易,轻易脱手了也有点舍不得。还有,我一直想,作为一个投资者,投资组合里没有中国元素,那是失策的,毕竟,中国是世界上热钱追逐的一块大肥肉。再还有,在你所喜欢的几个中国城市里,都拥有一个属于你自己的物理空间,那是一种愉悦的感受,不过这是投资以外的话题,但是也是可以左右决策的。所以,很想继续持有。

大家有啥看法?


 万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