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产经历中的斯得哥尔魔综合征

(2023-09-10 07:45:20) 下一个

房产经历中的斯得哥尔魔综合征

如山

2023910日,星期日) 

房产经营过程少不了与人打交道。大多数是主动,也有些被动。而被动部分基本是麻烦事、头疼事。

在每一件麻烦事出现并得以解决后,我除有如释重负的舒坦外,还有庆幸与感激事件没有进一步加害的喜悦。这是不是我得了斯得哥尔魔综合征呢?不知道其他同学有没有我类似的心理。下面说说自己几个经历的故事。

故事一,十几年前在拍卖上买回来一个房子,原业主还在里面住着。我准备着Money for keys上门。结果原业主说,我们在这里住了好几年了,想继续住下去,就是租你的房做你的租客,只是看看能否比市场少收点。我急急表白,太可以了!市场大概租$1800, 我租给你$1600 怎样?原业主十分爽快答应了。有人可能想,他们月供都付不起怎么有钱租同样的物业呢?凡在房价高的地方住的人都知道,从每个月付款而言肯定是月租比月供贷款低。这个案例原业主要付近3千一个月,现在租我的只是一半的开支。第一个月相安无事。第二个月不见付租,我联系上后他用充满悲伤的语调告诉我,刚刚收到他母亲过世的消息,马上寄钱回墨西哥,这个月钱有点紧张了,你看缓一缓好吗?行行行,我连连点头。心想,人家在悲伤时期,迟些付租金没问题,这个月付少些甚至免了这个月租也不是问题。第三个月过去照样没有动静。我又联系了他,他照样是满怀悲情地告诉我,他老婆刚刚跟人跑路了,现在两个小孩我自己带。啊?刚刚被Foreclosed自住房,母亲又去世,现在还老婆跟别人跑,一个大男人带两个小孩,生活自然是困难啊。那个,兄弟是否找个便宜的地方如Apartment,或者向政府申请住房补助?谢谢理解,请给我些时间去解决。那个自然,自然啦。然后,就是拖着既不付租也不搬走。最后只能启动Eviction 的法律程序。前后大概半年时间终于搬走。走时我心中还是充满感激他没破坏房子,也没使用各种抗辩方法继续拖下去。

故事二,某年买入一个很便宜的破房,准备出租几年然后推倒重建。破房自然难吸引好租客。挂市场两个月因为便宜很多人看,就是没人租。最后来了一位,查过信用几年前有过Eviction历史,充满犹豫中租客鼓励我向前地主查询。结果前地主给出很好的评语。好吧,死马当活马医吧,反正也是破房。头一年租金照付,也无修理要求,相安无事。第二年慢慢开始迟交,到最后直接不付。接受以前的教训,不听故事了,直接进入Eviction程序。这位仁兄对这个程序驾轻就熟,知道从开始Eviction 程序还有一段时间不用搬离。到了上法院坐等排时间叫名时,赫然看到我的租客来到我的面前伸出手来要握手。在这种情况见到这个租客,人们想我是否该有万头草泥马在心中奔腾?不是,我挺没出息的,只是条件反射地起身大概还是莫名其妙的微笑着跟他握手。差一点就想说Nice to see you her。他的自动过来握手是有目的的。很快见他转身进入旁边一个标着为Low income 租客服务的法律顾问办公室。然后,走出一位律师。我也带了一位律师来。他们其实互相认识。他们沟通了一会,我的律师回来跟我解析:租客愿意放弃上庭抗辩,让法官签出Eviction执行文件,只要我同意给租客再多一个星期搬,假如不走再Call 警察做Physical eviction。我同意签字。其实也挺感激他不上庭胡搞蛮缠。随时可能多耗我几个月。

故事三, 如果说上面两个故事都是陈年旧事,那么第三个故事是眼下的经历。就在不久前,一个建筑工地被贼光顾,还两次。第一次可能是门或者窗没锁好,第二次是门窗加强,还是被贼破开门进去。这是一个还没上Drywall的4个Unit Townhome楼,里面有什么好的?没经历过可能难以想得到,他们偷的是电线与空调机线。他们剥开电线与空调线外面的皮,抽出里面的铜线卖钱。做那么大工作量一个单元的铜线大概只能能卖一百块左右。但他们偷一次我的恢复成本是一万。偷了两次我的花费就是两万。第二次偷距离能防止他们再偷其实只差三道程序:复原电线与空调线》Inspection》Drywall。这栋楼4个单元只偷了两个,挺感谢他们留下了两个完整的。第一被偷就报了警,知道没什么用。有童鞋说,现在砸车的报警都不会来的。警察说,我们现在一天接二百多个这样的电话,人手根本不够出警。也是,警察严重不足,只能管大案。曾想过几个办法,也联系了保安公司,一是贵,一晚上千,二是也要几天才能set up。想想还是抓紧进行,大概10天内就能Cover。我向建筑团队广为宣告此事,希望大家紧密配合进程。我忐忑不安中度过一个星期,每天晚上祈祷贼人不要来。每天早上一查工地,所有东西还在,不胜欣喜。所幸,在团队的紧密配合下,一个星期终Drywall 覆盖,而关键的一个星期没有贼再第三次光顾。挺感恩的。

其他地主假如从没碰到过类似麻烦,恭喜你!假如碰到了,坦然接受吧。你要赚这个钱,就得准备接受由此而来的各种麻烦的可能。就像我乡下话说的:食得咸鱼抵得渴。地主也有诗与远方,但不可能都是诗与远方。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经历多了以后,也就是“天凉好个秋”而已。

 

谢谢诸位的阅读和捧场。

 

(注:本文为如山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海中一粒沙 回复 悄悄话 心态真好。佩服。
Milaspring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看日期居然是今年9月份的事儿! 学习了。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阅读与留言。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阅读与建议。不过我文章没有说仔细的是这个工地还没有电到。假如已经通电了也没贼愿意冒险去割电线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楼下的真可爱。 谢谢如山的分享。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感谢分享!
最近的这个, 能否设置点什么防贼的东西 - 比如贼一摸到哪儿就被电击啥的,并且在大门口贴上警告(建筑工地,触电危险之类)。 那样会不会把贼吓走? 就是说, 电麻了, 不电死的那种? 否则为了贼收入200, 您损失2万,是不是太不值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