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说说Cap Rate与利息的关系

(2023-11-18 08:56:12) 下一个

也说说Cap Rate与利息的关系

如山

20231118日,星期六)

 

前面读到圭妈与JY关于Cap Rate 与 市场利率关系的“论战”,很有点意思。这种“论战”很有意义。他们两者是从不同方向论说,都没有错。我对这个题目也很有兴趣。所以谈谈我的看法。

Cap Rate的计算公式不包括利息,JY与圭妈都很清楚。但市场利息是否影响市场对物业买卖的Cap Rate呢?进而影响物业的买卖价格呢?肯定有影响。

我跟踪观察调查了周围Multifamily几年。2021年在Seattle downtown 买入两个小Multifamily , 1.5m 一个。每个物业3千来尺,两者都是可以扩展到一万尺或以上,这是我看中的地方。现在还一直在观察,准备用东边的高价SFH换Seattle好区优质或者很大潜在价值的MF。准备不用贷款或者还少贷款,这是另话。

两三年前低利息时期,Seattle好区好Building Cap rate 3%或以下的成交频繁可见,现在出来的一般在4% 左右。同样的物业,提高Cap rate 就必须降低卖价来回应是显而易见的道理。既然Cap rate计算与利息无关,那为什么市场利息高时会令买卖价格降低呢?因为相当部分的业主是需要贷款Hold或者买MF的。而商业贷款不能锁定长期利率,如3年5年到期的需要进入浮动利息或者重新贷款时Net income 迅速降低,对hold 物业的业主是有压力,对买家是期望回报率的影响,这个时候必须降低物业价格、从而提高Cap rate才能令买卖得以进行。目前这种相对高的利率市场其实也是有实力有经验的地主的机会。

每个市场都些不同特点。在西雅图好区你是不可能买到Cap rate在投入Improvement 之前高于贷款利率的物业。离开西雅图中心地区往南、北、东都有。西没有,因为是西是太平洋LOL。

JY说的Cap rate与利率无关,他的例子就是他做的,也很真实。这是因为他用减少空置率、改造装修等方法来迅速提高Cap rate。高利率市场下Cap rate一点不低,是因为他做出来的。

JY的MF 实践无疑比我多,而圭妈的理论研究无疑也比我强。圭妈的商业地产实践也很丰富,绝不是纸上谈兵类。

每个人都有Bias,包括我。人与人对某个事物的偏见差别只在多与少。认为自己没有的都是对自己的认知不够,因为这是人类的共同弱点。我们能够做的是承认自己的弱点,尽可能保持开放态度与观点,才能达到兼收并蓄。其实我也还没做好,谨与同仁共勉!

最后,谢谢诸位的阅读和捧场。

 

(注:本文为如山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