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居希腊生活散记之六:富二代

(2010-07-20 01:01:45) 下一个

我有的时候会仔细的想一想,现在这个房子最美好的是什么地方:是下面的海吗?是巨大的起居室吗?是宽大的阳台吗?。。。其实都不是。最美好的是我们看好了房子之后,说声“要了” -- 我们的事情就结束了,“公司”接手办一切具体事务:谈价钱、签合同、细小的修理、家具的购买。。。合同已经续签了一次的两年之后,我们甚至不知道房租几何。我跟先生说,“以后都该按这个标准寻找我们的‘衣食父母’。枉你这些年为资本家效命,却原来我们一直都是孤儿!”

这就得说到希腊的人事部门 -- 就是美国的HR啊 -- 我对他们的功能一直很confuse。首先,他们的权力很大。我感觉要不要一个人不是用人部门的经理说了算,是人事部说了算。用人部门只能说我要人,但不能说我要这个人。但是同时,他们又好像管着所有最细碎的小事,就象中国的“办公室”。大到给我们办工卡、带我们看房子,小到来家里换锁、修厕所。在我们刚到的时候,他们按照我们拟好的单子买好了家具,而让我受宠若惊的是他们居然把所有的东西,包括孩子的小床和high chair,都组装好了,擦了灰,摆放好,还说要是不喜欢再来人调位置!后来和老公逛商店的时候惊讶的发现他们居然没挑最便宜的买(转了一圈说,原来他们的标准是“难看”呀)!

搬家前一天晚上,我们到房子看了看,两个HR的人干的汗不流水的,我说:“真是太过意不去了,又不能给他们钱,请人吃顿饭吧!”老公说:“你打算说英语啊,还是汉语啊,还是希腊语啊?”这确实是个问题,我那会儿只会说一句“ya”(希腊语“再见”。我现在都会说四、五句了!),先生那会儿最多比我多会一个“谢谢”,那两个人会的英语加一起我看也不超过三句,那么漫长的一顿饭,还得eye contact。。。算了吧,算了吧!我们“ya”了一声又回酒店了。

我第二次见到这两个HR的人是我们那次撞车之后。那是一次非常轻微的碰撞。老公说不怨他。他就是肇事司机,他当然说不怨他!我们去学校接孩子。车头都过去了,但不还有个车尾嘛,那个摩托就撞车尾上了。大家都没事,车子也没事。说要不然就走了算了,可那个司机不干。

他说:“¥%……**()hjkllkkhgfd”
先生使劲看我,我说:“就这都没听懂!?他是说你是外国人,你说你有保险,要没有我找谁去!”他拿起电话一顿打,有一个电话打给了警察。我们也打,给HR。

双方就等着警察来。一会儿骑着摩托过来一个,下车之后和那个司机打个招呼,掏出个本开始抄他的牌照。老公赶快过去了,连比划带说,“我,这么瞭望,这么瞭望,头都快伸到保险杠了,都没看见他,这地方就没打算让人看见!你看看,你在这你能看见那个地方吗?我一出来,他就出来了,我车头都过去了,他没刹住,就倒了。。。”

老公回来了,我说:“他相信你了吗?他听懂了吗?”
老公说:“白说半天,根本不是警察,那是他的保险公司的人。”
“那他的裤子为什么是fire fighter的?”
“自己的裤子不让穿吗?有规定保险公司的人不许穿fire fighter的裤子吗?!”

正讨论裤子呢,HR的人和警察几乎同时到了。我们就象是俩富二代的败家子儿,闯了祸,跟没事人一样,坐在车里吹冷气。HR和警察交涉了不到五分钟,来告诉我们,走吧,这不用管了。

我们就走了。第二天就上意大利玩去了,不知道后话了。

其实,刚来的时候老公没有车,公司叫了辆出租天天跟着他。后来发现跑一趟雅典就得两百多块,就给他租了一辆。等我们安顿好之后,有一天老公给我看一个小册子,上面是他那个level的人可以配的车 -- 咱们反着说好听点:能配得上他那个level的人的车。他完全没征求我的意见就定了,让我非常不爽。他说:“一个好车的标准是‘亮’的人,还非得发表意见吗!我天天擦,保证让你有这一片儿最好的车!”

我的先生一直想要说服我,确实是因为他是个专一型人才(Like what? 只喝Coca 不喝Pepsi?),公司才对他礼遇有加。可是,诸多事实并非如此,最简单的,和他一起来的一个单身老头,两年多了还一直住在酒店里。

“车呢,一定是只给你配了车?” 我还帮他想呢。
先生也有点气馁:“差不多有办公室的人就有车”又想了想:“门卫那个老头没有”。

光配个车就完了吗?养不起咋办?所以还包括油,还包括洗车,大约也包括了维修。要没有最后一点,在这个地方是很头疼的一件事。我们的车停在楼下马路边上,被从眉毛到脚后跟的划过两次,这要搁在美国,老公一定心疼、愤怒的昏死过去,在这,只给HR了一个电话,那边说“very common,very common,去修吧。” 

最有意思的是,有一个周末,我们无聊的开着车闲逛到他的公司。先生说No. 1停车位是公司最大头的,No.2停车位是公司第二大头儿的。。。以此类推,我说:“这也太等级,而且等级的也太明显了吧!-- 哎呀,那你是不是得去另一个parking lot,right next to 门卫老头啊?”先生说:“你以为门卫老头一般人呢!不打卡,每天谁几点来的,谁早走了五分钟,都在一个小本儿上记着呢。我前两次vacation晚回来半天,都是他告的密!”

就是因为这些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原本风里来雨里去的两个人,忽然好像变得无行为能力了,而且越来越不易满足。有一天老公回家面带不虞,说:“为什么不给我报!?”
我说:“你去要求公司给你报销TV service fee?”
“是啊!”回答得理直气壮“我的灯泡就可以,为什么我的entertiment不行!”
“哎呀,”我说,“很明显你已经被宠坏了。现在放我们回美国,我们会不会变成两个仇视社会的人啊?”

在这个美丽的国家,美好的事情,太多,这里说的只是一小部分,还有一些,只能午夜梦回,被窝里偷笑。老公好几个哥们儿透过他们秃秃的睫毛斜睨我们的饭碗良久了,让我先说:“你们,免开尊口,没看见一个碗沿儿上扒着好几双手呢,Spain看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西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vanti的评论:

一家有一家的生活方式,好、坏、改变都不是一朝一夕达成的。
希腊人民相当的安居乐业,完全没有风雨欲来的惊慌。经济的事已经过去了吧?
西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细语呢喃的评论:

哎呀怎么会这样!希望没什么大事!取消预定什么的又是一番折腾,但这个时候还是在家会比较好,大人也不会太紧张。
avanti 回复 悄悄话 希腊的大政府大包办的政策已经导致目前难以恢复的经济危机恶果。
好景不长。任何‘好处’的背后,都是代价。
细语呢喃 回复 悄悄话 西娅,我原想跟你一样勇敢地带着小孩子出游,机票酒店都定好了,原定26号,星期一一早就出发,谁能想到我比你更不幸,怎么说你儿子是在船上受的伤,可我儿子前天晚上胳膊摔骨折了,我看见他吊着小绷带的样子,脑海里怎么也末不去你儿子那张在船上绑着绷带的照片,这也太邪门了。我当时看着那张照片,还觉得可爱呢,做梦也想不到才不过几天,我儿子也变成了这样,而且我们全部的度假计划都要取消了。也许上帝觉得我们还没有ready吧,明年再说。
西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七种武器的评论:

καλημέρα!你还能input呐!
七种武器 回复 悄悄话 富二代,哈哈, καλημέρα
包太太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确是给善良的希腊人民宠坏了,就差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了。 不过还真是让我们看得眼红,小声问一下,你家先生是怎么找到这种美差使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