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希腊生活小小篇:地震

(2010-10-06 01:17:38) 下一个
2008年6月8号是我们来到希腊的第二个月,是从酒店搬进公寓的第二天,周日。我带着两个孩子在午睡。忽然一股大力把我横着撞到床头,很痛啊。女儿居然也被摇醒,她在小床上爬起来,揉着眼睛说:“妈妈,什么呀?”我的第一个念头:汶川!我把儿子从床上一把拎起来冲上阳台。这是我第一次经历地震,我不知道应该跑到什么地方去,所以想看看街上的人的反应。

楼下饭店里的人都跑了出来,都在打电话,天上地下的张望。我冲他们喊:“Is it an earthquake?”没人理我。

这时候老公从门外跑进来说:“快走。”他正在新家附近熟悉地形,赶了回来。

这时候也没有在震了,放眼四周,还真是什么也带不走。我就想以后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都要放到一个袋子里就放在大门口。我们只抓了diaper bag往外跑。楼上的邻居都从楼梯上下来了,走得比较快,但都很从容。

站在大街上,我们还是不知道该去什么地方。车里有广播,但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么快就已经上了广播,反正就算有也听不懂。老公说:“回酒店!”我说:“你去酒店干嘛呀?为什么要回去啊?”他胡乱地说些酒店是二层楼之类的不太有逻辑的话,反正就上路了,就觉得只有把车子开起来才是安全的。我们就向着城外开去。

路上的交通很混乱,城外的人往里走,城里的人向外去。我想从交通上判断,从而“随大流”的想法没实现。也很佩服希腊,震后四十分钟,城里几处危房就已经被围起来,禁止靠近了。

后来路上就没车了,经过一处厂房,发现玻璃窗都震碎了,情况比城里严重,我说:“你觉不觉得我们正在全速的驶向震中?!”

开车的人假装没听见。继续开。

Poseidon,一个酒店,我们就象急着回家的孩子一样,不管不顾的跑回来了!就因为那是我们在希腊待过的最长时间的一个地方。

客人不多,人们都有点惊慌,游泳池的水被震出来五分之二,边上的地砖也碎了好多。说正在开一个Birthday Party,三十多个孩子四散而逃。

前台的Yanni出来抚摸着Ryan的小秃脑袋,慢条斯理的说:“余震还是会有,但是如果你们不给他戴个帽子,阳光对这个小脑袋瓜造成的危害会更大。”我心说:“什么人呐!我刚经历了地震,地震!你知不知道?!居然有心情管紫外线!”

还是没人能告诉我们确切的消息,只是说震中是离Patras100多公里的Piagos,Poseidon确实离震中更近。我们又徘徊了一会儿,说那还是回家吧。

人们都在我们平时散步的海边公园等消息,一点也不惊慌,除了比平时人多点,看不出有什么异样。我们买了烤苞米来吃。想一想,还是回去把护照取出来,要是房子倒了,我们好走。刚走几步,又被我叫回来,说“冰箱里还有樱桃,一起拿来吧!”刚走几步,又加一句“洗一洗啊!”先生去了有半个小时,回来说,“一个一个洗的。”-- 什么是无知则无畏呀!

我们在街心花园带了五个小时。

我们就想,爱我们的人们该有多么担心啊,必须让他们知道我们是安全的。

老公发了email,cc/bcc了所有的人,“we survived!”
很多email回来问“出什么事了?”— 要是这个地震发生在Manhattan嘛,知道的人能多一点。

随后的报道说地震是6.9级,雅典最终给出的数据是6.5,而希腊民间的说法是7.1。

6.9和7.1有着极其微妙的关系 – 在希腊,七级以上地震造成的损失是政府赔偿的。所以希腊人说,我们的地震,从来、永远也不会超过七级。

希腊在地震带上,建筑都是防震的,他们说可以抗十二级地震(我都不知道地震有没有十二级的)。Patras的要求,楼房最高八层。那次地震,除了几处很老旧的房子,其他都没有受损。报道说有两人死亡,其中一个还是因为原本有心脏病,被地震吓过去的间接死亡。地震的第二天,所有中小学停课做房屋检查。

这之后有相当长的一段时候,我都处于不安之中,稍微有点晃动,就能一下从睡梦中惊醒,一秒钟之内睡意全无!有些是真实的震感,而有些,只是臆想。夏天发生的比较多。后来我发现,每当世界上其他地方有地震的之后几天,我们都或多或少能感觉到点什么。最近两年相对安宁。

后来的一天,遇到五楼的邻居,她跟我说“地震的时候不要到海边去,万一有海啸呢。。。”这句话几乎毁灭了我所有的刚刚住到海边的良好感觉,当初一定要看到海的理由一个也想不起来了!

为一位朋友,她是个很胆小的人,她说有一次地震的时候她正在一个八楼,“我吓死了!!要不是我的经理死命拉住我,我一定跳下来了!”我说,“从八楼跳下来还真是一个逃生的好办法!你为什么不搬到别的地方去?”她说,“习惯了,再说,去哪呢?美国的洛杉矶还不是一样的!”

我得出的结论就是:第一,故土难离。不管那片土地带给过你什么。哪怕是灾难(一个离了故土的人这样写道);第二,与美人朝夕相处是要付出代价的。

还有谁要来希腊来着?


-------------------------------
wikipedia关于2008年博罗奔尼萨半岛西部地震的注解:
(http://en.wikipedia.org/wiki/2008_western_Greece_earthquake)

“。。。2008年博罗奔尼撒半岛的地震,发生在半岛的西北部。。。震中在距离希腊港口城市Patras西南32公里的地方。。。雅典以至意大利南部都有明显震感。。。这次地震致使2人丧生,220人受伤,2000多人无家可归。。。”








Sophia三岁

Ryan不到九个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西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kclouder的评论:

湾区人民的神经还真是大条啊!佩服!
ukclouder 回复 悄悄话 在湾区是大震还莫有遇到,小震可是不断。时不时感觉像是有火车经过。
细语呢喃 回复 悄悄话 你笑死我了,难道你家殷桃是放在冰箱里的吗?我从来都不知道要把水果放冰箱里。你胆子还是比我大,我遇到这种情况肯定吓懵了,你还能想起来去拿护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