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行有感:自驾游

(2010-11-02 01:57:49) 下一个
一直在路上跑,又是一个十七天。这个夏天,女儿五岁,儿子差两周三岁。

早晨刚上车,二个孩子可以在友好的气氛中玩一会儿。司机也精神抖擞的,我就可以放心的睡觉—是啊,早晨我也睡得着。不会太久,孩子之间战事频传,因为路边吃草的是“mu-mu-pie”(牛)还是狮子,或者飞机是看不见了还是回家了。。。都可以打一架好的。一个说“就是!就是!”一个说:“就不是!!就不是!!”一个说:“就是!!!就是!!!就是!!!”一个说:“就不是!!!就不是!!!就不是!!!”。。。总有一个先忍不住,文斗升级到武斗,尖叫、泪流满面,把手里的水杯,或者杯子里的水扔出去--打中目标与否全在其次,只为表示一下愤怒的程度。。。

非我出面不可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已完全不再是美国妈妈那种“Sweetie。。。”、“You are so great!”了,原本也没太学会,又太久没有耳濡目染。。。anyway,我用我的方法迅速平息。

对小的我说:“再叫!有一只大灰狼立刻来吧你吃掉!”对大的我说:“我现在就开门把你扔下去!--你也可以选择在下一个resting area!”。。。花样还有很多。语气嘛,还是粗声大气比较好,这样的内容轻柔的说出来。。。心肠如我,也不鼓励、不提倡。

也想和风细雨来着!可是在那么小的空间,那么频繁的叫啊,叫啊,叫啊,叫啊,叫啊!。。。我要是不让他们崩溃,我就得崩溃!再说,有整个一代人都是这样被吓大的,身心比谁不健康!?

可以安静一阵子,但不会持久。同样的戏码,循环上演,直至下车。

朋友建议我根本用不着参合小孩之间的事,教给他们“有招就使,没招就哭!这,就是弱肉强食的丛林!”这个朋友很显然还没有孩子。“强食”得便宜走了,“弱肉”的哭诉紧跟着就来了,你躲得了这头躲不了那头,想清静就必须参合!

司机也不让人省心。

这人不是一贯的超速吗。伴随着“Cars Life is Highway”,在德国那没有限速的autobahn上如鱼得水,“这么大破车还不快闪到一边去!”“Porsche你就可以超我啊!?”“那是个什么车?我得过去看一下”“这么老了开这么好一车!啧啧啧”。。。

看过一篇论文,研究为什么平时彬彬有礼、齿白唇红的一个人上了高速之后就变得青面獠牙、人面兽心了。观点之一是,他们在体会驾驭和征服。我个人觉得,现代社会,战争少了,你死我活的决斗又不流行了,坐过山车还要买门票。。。所以高速公路就成了他们最方便、最直接的获取刺激的好地方。车子上有没有人都不会改变他的驾驶方式,一个老婆两个孩子还是三只麻袋原没太大分别。我们能从这个现象中吸取的教训就是,无论谁告诉你他多么的成熟稳重都不作数,去看看他在高速上的表现,当有人“别”了他,他是否青筋暴跳、奋起直追;当有人胆敢“叭”他一下。。。简单的说吧,是不是能把他气死!

唉!电影是遗憾的艺术;生活,是遗憾的不艺术。这么好的方法也只能用来挑女婿了!

如果不是自驾游呢,还有相当一部分自由活动的空间。可偏偏是自驾游。几个小时几个小时的并肩而坐啊!谈心吧!除了谈心还有什么办法:

-- 一个两岁多的男孩子怕猫,究竟是不是受了妈妈的影响,影响了多少。。。
“一个男孩子,怕猫怕成那样!”
“那怕猫是什么性格缺陷吗?怕不怕还能怎么着?”
“那行吧,先不说猫了。”。。。

-- 如果有一天我决定放弃一切到某个小岛开一个小旅店。。。
“你跟着我去吗?”
“如果不成功,可不可以不抱怨?”
“为什么不可以不抱怨?”
。。。

-- “你说风力发电这大风车,到底有没有一个开关,需不需要turn on?”
“没有啊,要不然怎么是风力呢!”
“怎么没有呢,那为什么一排都转,就一个不转呢!”
“就它那没风!”
。。。

-- “你说这只小虫子如果不是猝不及防的撞到车玻璃上,他或她接下来的生活还有什么值得期待的吗?”
“没什么了吧?我现在都觉得没什么值得期待的了。。。”
“那是你!你又不是他,你怎么知道他没有!”
“你是她!你知道她有!”
。。。

-- “说点高雅的吧,接下来五年的人生计划?”
“挣钱。”
“说的真好!你一向都是对的!!”
。。。

窗外飞驰而过的是法国的乡村啊。就这么驴唇不对着马嘴。但毕竟还有的说。

后来,干脆的没话可说了。

自驾游很危险,一不小心你发现,你和你的终身伴侣,out of topic!

于是,进入各自的冥想。

。。。

想啊想

。。。

你们家的自驾游不是这样的?羡慕并愿闻其详。只是 --
真的假的?




2010年9月 斯图加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自驾游就会想着我们的自驾游,旁边那个司机的作为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虽然谢天谢地美哟后面座位上的战事,可那就把战斗的火力全部集中到前面两个身上啦,哈哈!
清冽加风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你的孩子都小必须坐后面,我们家自驾游,是儿子坐前面,我在后面陪着女儿,儿子13,所以可以避免你们的矛盾,我和女儿在后面玩的很好,可以吃东西,唱歌,看风景,基本不和司机讲话,只要不时发出声音赞美一下周围的美景,起到提醒司机别睡着了即可
西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细语呢喃的评论:

真是!咋那么像呢!
细语呢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别说你家这俩年龄差得这么小,我家那俩差六岁呢还互不相让,自驾游时除非有一个人睡着了,否则吵闹声不断,我的态度基本上跟你差不多,也是后妈级别的。我还有一威胁的招,就说你们在吵,你爸一分神肯定把车把车开沟里去了。老大明白,立刻就禁声了,老二不太明白,反复追问开沟里好不好玩。通常一趟下来,崩溃的肯定是我,人家爷三定力好得很。
还有,二宝就很怕猫,我老公说是我影响的,因为我怕一切小动物。再有,旅途中我基本不跟司机说好,没多少共同语言。忙着处理两个小子的纠纷就够我头大。咋那么像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