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马北欧:北欧7国邮轮12日(四)圣彼得堡

(2010-04-21 12:51:24) 下一个
话说我听到一个晴天霹雳!那是2009年8月10号晚上----

第八天、第九天,前苏联,圣彼得堡(St. Petersburg, Russia)
早8点停到第二天晚上6点,全程唯一停靠过夜的城市

其实,圣彼得堡是我此行的全部意义所在。每当我想到“苏联”,那种exotic的感觉大约和外国人想到古老的中国时一样吧!

从上船的第一天起,我就提醒先生要去买圣彼得堡excursion的票----我当然可以去,但,家庭事务中,不是就有一些约定俗成的、虽未成文规定但谁都知道该是由谁来做的事吗,在我们家,这件事就该由“他”来做。

而他,又拿出对我所有言行的一贯做法:ignor,说vacation的时候,一切都该慢条斯理,最重要他认为,其实没有谁会上岸去----一船穷人。此结论不知如何得出。

以我的经验,他在“现在进行时”的犯一个错误,而且后果严重。因为圣彼得堡这个地方比较特殊,如果没有事先办好去前苏联的签证,又不参加excursion,是不能上岸的。我想了想,决定给他一个教训,如果可以换来下半年他对我的理屈词穷、俯首称臣----我的圣彼得堡啊,我认了!

接下来的几天,我没有催他。只偶尔的,说一两句圣彼得堡对我有多么重要。

终于,到了这头天晚上了,夜里11时许,先生安步当车踱到服务台去买第二天的excursion。回来之后脸色有点苍白,开始跟我说些,“其实这个地方,我们可以再来一次”这样的话。

我跑下楼,被告知,16个行程、各个语种大小100多个团,甚至包括卢布,都sold out了。前台油光可鉴的小分头和一脸谦恭的笑容之下分明掩盖着他的幸灾乐祸。

虽然在我的意料之中,我还是被打击的直晕,攥着Credit card呆站在那,“There is something money can’t buy... ...”我第一次一字不差的说出了这句词。难道说,我们千山万水的来到前苏联,只能眼巴巴的,在他的大门口向着不知哪里的远方眺望,一望还就是两天?!

都是公共场合,我又不能满地打滚、哭天抢地的表示我的愤慨!

Cabin的温度迅速降至零下。

先生又下楼了几次。估计那几个sales也看出来了,要是什么都没有,有人会在餐厅过夜。一个老点的给他出了个主意:英语的团是绝对没戏了,但有个西班牙语的团,车上可能还有位子,你明天早晨早点到集合地点等着试试吧!

第二天早晨先生起大早去问,事先也没叫我们起床---- 万一没有呢,二次失望打击不更大了吗!

不一会儿,他几乎是破门而入了,说“有啊!有啊!快点,快点!”,两个孩子被从床上抓起来,不到十分钟全家就晃晃荡荡的站到了集合地点,而且还没忘什么东西。此前最快一次是半个小时,别说,我们家要遇到什么紧急事件需要逃生,还是挺有潜力的。

在这一天开始之际,我都有点再世为人的沧桑了!我们怀着感恩的心加入过关的队伍,站到凛冽的小寒风儿中。海关查的这个严啊!上你们家都不给签证,既然主动上我们家来了,多站一会儿是必须的!

车开出码头才早晨七点半。城市有点老旧,这里也是现在的普京总统的故乡,并由此走上仕途。楼房都是四平八稳的一个方块,不但自己盖了很多,那时候还帮着中国的东北,尤其是哈尔滨也盖了很多,我感觉熟悉极了!

路上都是等公车的人,路边一栋快竣工的大楼上贴着四个大字:西北建设,我第一个念头是:我怎么这么认识这些字呢?中国字。祖国强大了吧!

车上也没说的那么满呀,反正也听不懂,我干脆把发的耳机给收起来了。开出半个多小时我问先生,那会儿我们已经恢复邦交了,“咱们这是去哪啊?”回答说:不知道。

后来车停在一个大公园附近,我掏出excursion那几张纸研究,又加上开车的时间,我说,让咱们给撞上了!这大概就是咱们想来的夏宫吧!

看见几个大喷泉之后就基本肯定了我的估计—Petrodvorets,Peter the Great Grand Palace,"the Russian Versaille"(苏联的凡尔赛)。。。都是它!








 棋盘山





大喷泉梯(下通波罗的海)

进入宫殿,鞋上都罩上了鞋套,儿子就像是第一次上冰的人,动一下摔一下,有时候不动也摔,摔的工作人员都不好意思了,说孩子就拿下来吧!这时候发现我们身后跟着的是一个英语导游,我们就越走越慢,有一句没一句的蹭人家的解说词。可惜那个团只有两个人,也混不进去。

宫里的地方挺小,到了卖念品的地方尤其混乱,而且发现他们和若干年前的中国一样,外宾单独定价,好像凡是付美金或者欧元的人脑袋就都大着一圈。

出来的时候开始下雨了,任何城市都是可爱的,如果有足够的阳光,可怜见儿的圣彼得堡人,一年只得3个月的晴天。不下雨的时候就该下雪了。

中午时分,我们被送回船上,猛吃一顿,3点多回屋睡觉,睡到6点,起床去吃正餐。晚上请了当地的演员上船表演Rusion Folklore Show。夜里,港口出人意料的安静,这船就像个大监狱似的,只有一些船上的工作人员结伴晚归。第一天就算是结束了。

第二天,又让先生给买上票了,而且是英语的团,他又恢复了神气活现的样子,说其实全是sales故弄玄虚,压根、从来就没那么紧张!看他那一点没吸取教训的样子!就给他留圣彼得堡得了!

我觉得跟英语导游也不是很好。听着的时候觉得都懂啊,可是后来一回想,脑子里一片空白,没记住几句,这也是文盲的表现之一吧?就只有我这样吗?是我英语太差吗?不承认啊!

这天是下午的行程,涅瓦河的river cuise和Yussupov Palace。

临出门开始下瓢泼大雨,River cruise一般,都是远远的望望那些教堂的“洋葱顶”。

Yussupov Palace有点意思。中文译作尤苏波夫宫,从1830年开始,直到1917年十月革命之前,尤苏波夫家族五代人居住在这里,这是一个皇亲国戚、富可敌国的家族。一直以慈善事业和浩瀚的艺术收藏著称,作为国家博物馆小点,但如果作为个人收藏就相当让人惊叹了。每一个吊灯都让我羡慕不已,还有一个“麻雀”芭蕾剧场,说“麻雀”不是说小,是说它五脏俱全。宫里交好像是5欧元就允许拍照,但我那个小破相机在这样的灯光之下,我还是省省吧,回来看着还怪难受的!

在网上找的照片。


尤苏波夫宫









真正让尤苏波夫宫闻名于世的却是1916年的拉斯普廷谋杀案,也作为谋杀案的“博物馆”保留下来,可见这场谋杀对整个国家以及历史的影响之大。

谋杀者: Prince Felix Yusupov(一个王子,还曾经是俄国最富有的人,却以参与了这场谋杀最为人知),德米特里(Dmitri Pavlovich)大公,和尤苏波夫。一说到欧洲古早时候那些谁姑妈是谁侄女、谁谁几世什么的我就一片混乱,既然死的是个名誉不那么好的人,咱就统称谋杀者为“正义”得了

死鬼:拉斯普廷(Grigori Yefimovich Rasputin),这人有点意思,有点像现在尤它那个邪教教主的意思,长得也有点连相。大概意思就是坏国师秽乱宫中,天怨人怒,再不除掉就影响国家社稷了。

整个过程颇像张艺谋“十面埋伏”里章子怡那个角色的死法。就是怎么打也不死。

王子用漂亮的夫人作诱饵,(也有的说他自己就是同性恋,他拿自己做的诱饵,无从考证),邀请死鬼来到尤苏波夫宫,招待他了些蛋糕和红酒,里面加的氰化物足够毒死五个人。该倒下了,死鬼却一切如常,并无中毒迹象。尤苏波夫大惊,又从背后给了一枪。“正义”们长出一口气,拍拍手准备离开,死鬼却再度苏醒,且能够挣脱众人,逃至后院。德米特里大公再近距离补射三枪,其中之一正中头部,死鬼仍然不肯死,再起再逃,尤苏波夫以铁器屡击其头部,死者于是呈死状。正义们把他扔到涅瓦河的冰窟窿里,三天以后发现的终于是尸体了。而验尸报告的结果是:溺毙。在水里还活了8分钟呢。早跟你说了人家有神力嘛,不信!此前,他还曾经被一个妓女袭击,被用刀猛刺腹部,肠子都出来了,可是,没死。拉斯普廷荣登“史上最命硬人物”以及“最有趣的谋杀”等等排行榜。

之后我们就回船了,我们的大巴士里还居然漏雨,好几个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西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kclouder的评论

:)
绝对属于可以说服教育那伙儿的。
西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茅斌骚客的评论:
幽默?搞笑?是高雅和通俗的区别?
没想过,所谓文如其人,大约也就这么个人吧。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你以后可以写很多搞笑的文章了。你是否是这个性格?不知是用幽默还是搞笑来形容。
ukclouder 回复 悄悄话 好同志,批评了以后就改正。这次更新可以说是深圳速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