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居希腊生活散记之二: Poseidon一个月

(2010-02-05 12:10:06) 下一个

(一)
雅典机场,尤其是Arrival,怎么也和脑子里的希腊联系不上—怎么不得两、三千人漫无目的,四处游走。。。没有,挺冷清的。

接我们的司机听说行李多,开了最大的一辆车来:比我们卖掉的Van大不了多少的一个“面包”。车子从里到外都灰头土脸的,都这样了,还带出来见人,我都有点怪他。但是后来,我在习以为常了这里的生活之后,自己的车子的大盖上被游客,多半是德国人,写了“wash me”,我也只在心里说“这群德国人!”这是后话,暂且不提。

雅典并不是我们的目的地。我们要去希腊西南部,波罗奔尼撒半岛的Patras。正是美国的后半夜,连日搬家加上长途飞行的劳累,让我们全家,在车子开出Parking lot之前就都进入了梦乡。

一个小时之后,我睁开眼,wow!我们正行进在山海之间。海特别蓝,辽阔的海面上还有雄伟的山,碧海,白墙,红屋顶,色彩饱满的象一幅画。我当时脑子里出现的一句话是:“在那大山和大海之间,居住着勤劳勇敢的希腊人民!”。(大笑两声!)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希腊的山水,真心感叹这个远近闻名的美人确是明艳照人,名不虚传。每次搬家,心里总是有点凄惶,好像被放逐了一样,这时候我才开始由衷的高兴起来,心里想象着来看我的朋友统统被美景taking了breath,而这些美景统统是“我的”,虚荣心高涨的人都不困了。

三个小时左右,到了Patras。

从高速上拐下来,路边的野草里插满了小广告牌子,就象美国这边要选州长、市长之前的样子。高架桥的桥洞下写满了字,都是“张二丫是大王八”那种字体。我膨胀起来的虚荣心有点泄气。

我们要住的地方是Poseidon Palace(http://www.poseidon-hotels.gr/poseidonpalace/en/index.html )。我用新奇的眼光打量周围的一切,要是没人带领,我怎么能相信在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子里,竟然藏着这样一个世外桃源呢!


Poseidon是希腊神话中的海神,宙斯的兄弟。
很多海边的酒店或者吃海鲜的饭店都会用他的名字。


奥欧尼奥海,正午的阳光下


夕阳西下


远处是海天一色,分不清哪儿是天,哪儿是海。


Poseidon离海之近,他几乎就是在海里的!这一带的海没有沙滩,所谓的“岸”就只有三步宽,上面铺满石子或干掉的水草。


海面上有一个T型的浮船,天气热起来之后,村里的孩子们会尖叫着从上面跳到海里,一闹就是一天。


和希腊很多酒店一样, Poseidon Palace 也是私人经营,但设施相当让人impressive。





这是我每天起床,打开窗帘后看到的一幅画面,泳池都是人工擦的,都没有撒药


当大海作为背景,一切都显得有点奢侈


这里的电梯很有意思,怎么会这么小!电梯门一开,我下意识的往后闪了一下,太象美国人家的linen closet。Poseidon的能站六个人,已经算大的了,很多都只能站四个人,如果你碰上一个香水味剧、剧浓烈的,你只好练习闭气。还有些电梯没有第四面墙,就是说电梯开动的时候,门那个位置的墙一直是上下移动着的。

Poseidon其实有两个location,同一片海边,隔着不到50米。这里的地都是代代相传,听说是隔在中间的那一家人怎么就不爽了,拒不卖地,就在两个很现代的酒店中间,养着鸡鸭鹅狗。Poseidon所在的那个村叫Kaminia,离Patras市还有半个小时的车程,民风相当纯朴,我们走在路上,迎面开来的车子几乎一惊,还会把车速减缓只为了把我们看个清楚。


村子里鸡犬相闻,到处是orange,lemon或者olive,还有货真价实的“走地鸡”。


村里的Church


村里的Daycare/School


村里的Hotel

(二)

我们被安排在离大海最近的一个房间,有两个很大的阳台。五月正是希腊最好的季节,艳阳高照又不会太热。每天早晨,拉开厚厚的窗帘,海风和阳光一拥而入,感觉真是太惊艳而美好!明朗的阳光下,所有颜色的饱和度都很高,让人赏心悦目。到了晚上,所能听到的就只是海浪和海风。几年前有一阵子美国很流行听一些灌制的自然界的声音治疗失眠,海浪当然是其中之一,而我,听的是现场真唱哎!

Poseidon超凡脱俗的美丽,让我非常的矛盾。一方面觉得自己要羽化升仙了,另一方面,却每天非常准时地到餐厅食人间烟火。希腊人的晚餐非常晚,通常要到10点、11点,所以6点多店里总是只有我们一家。这种时候我通常把自己想象成该庄园的女主人,落日的余晖中,面对波光粼粼的大海,享受着我的mediterranean cuisine。啊!我美丽的前生啊!

也是在这一段时间,我们第一次系统、全面而不间断的吃希腊菜。每日三餐啊,我们从小菜吃到甜点,吃遍了Poseidon的整个menu,后来蔓延到每天的希腊传统菜。一个月下来很有感触:希腊著名的“肥他”cheese,也不只是肥他呀,当然是谁吃肥谁呀!

Poseidon确是象世外桃源,不但因为它的美丽,还因为它隔绝了外面的世界。

酒店的客人不多,电视上除了本地的几个台还有几个德语的频道,有BBC,信号却每隔几分钟断一次,而且白天的新闻台都很象碎嘴的老太太,同样的几条消息翻来覆去的说,看得人心浮气躁,很想上去摇撼她一顿“我知道了!知道了!往下说吧!”。

房间里不能上网,要上网就只能跑到大堂或者阳台上。那时候儿子还只有八个月,想要安静的坐在电脑前几分钟也基本是不可能的。我又发现了欧洲以人为本的经商之道,每周一、三、五下午还都要休店几小时,周六半天,周日全天不开工,我在算我有多少个周末要在shopping free之中度过。我开始叫Poseidon“鬼地方”。我跟先生说:“Poseidon适合热恋中的恋人啊,因为他们需要的就只是‘彼此’。”可是我并没有在恋爱呀!我的日记里面出现了“软禁”和“抓狂”之类的字眼。我觉得自己被隔离在一个孤岛上,所看见的就是海啊,海啊,一望无际的海。连天气都是一模一样的,让人觉得时间都停了。

现在想想,那时候的抓狂并不完全是Poseidon的错。来希腊是我一个人带两个孩子的开始,24/7的完全没有自我的作息才是关键。

在完全看不懂的情况下,两个孩子看德语的和希腊语的动画片也看得津津有味。我们在随身行李里带着一个小电视和一个VCR,先生说的,精神生活更重要而不易被满足,可到了才想起来,所有的带子都装在大宗托运的箱子里,只剩下机器里忘了拿出来的一盘Barney Live Concert,我们每天至少看一次,有时候两次,到后来我一听到这些歌就会特别的兴奋,已经在我心灵上留下烙印了吧!

偶尔有德国游客的大客车来,我简直比店主还要高兴!一直在阳台上数人数,看这一下店里可以赚到多少。每次看到楼下那些最大号的旅游大巴,我都很难说服自己它确是从进店那条小路进来的,就视觉上,真是有骆驼掉进针眼儿里的效果。

在一个月没有米粒儿进肚之后,听人说此地居然有一家中餐馆!叫做“Noodle Bar”,我听着名字靠谱,几乎是飞奔着跑向那里,就像是去见一个久未谋面的情人。进店之后,我们成为那里唯四的中国人,我看那个waitress对我们坐下来吃饭很感意外。我们一直在猜那个open kitchen后面的厨子是哪国人,结论是东南亚某国吧,肯定不是中国人。我们吃的时候他们一直在旁边研究我们的脸色,我想他们终于有机会从侧面验证一下自己做的到底是不是中餐。反正用了酱油就一定不是西餐,我不便打击他们。出的门来,我跟先生说:“为你的胃着想,善待我吧!你已经没别的指望了!”

(三)

五月底,进入希腊的“结婚季”。我们在Poseidon看到那一年中他们接待的第一个婚礼。我差不多比新娘子本人还要兴奋。因为可以看到很多人。

为了我仰慕已久的摔盘子的盛况,我等啊等,可一大白天都鸦雀无声,只有酒店的人在布置会场,不厌其烦的给每一个椅套系那一长串纽扣。4点没有动静,6点没有动静,8点还没动静,真替他们着急,难道希腊的婚礼都是后半夜才开始的吗?还好,夜里10点多,客人陆陆续续从教堂过来了。车子都是一路鸣叫着开过来(这也是习俗之一,以至于后来女儿一听到救火车就兴奋的往窗口跑,嘴里大叫“结婚了,结婚了!”),堵塞了所有的地方,总有四、五百人的样子。

凌晨2,3点肚子有点底儿了开始跳舞,没什么起伏的调子,循环往复,大家拉起手来转圈圈,让我想起国内的集体舞。摔盘子根本没有上演!他们说也不是只有婚礼上可以摔,原则上说,新年啊,生日啊,受洗啊,只要高兴就可以摔,但现在就是不容易一见。大约盘子也不那么便宜。

喝啊,唱啊,跳啊,直折腾到凌晨7点!那一晚,我们家就象是在演唱会现场打了个盹儿。第二天大人孩子都有点面色苍黄,在泳池边上看到容光焕发的新娘觉得很诧异。


五月底的某一天,我照例带着孩子们去游泳,晒太阳,忽然觉得今天有点异样,酒店外面聚集了很多人,好像十里八乡的男孩子都来了,每人手里攥着一张纸,互相交头接耳,向酒店里面张望,像在等什么人。一打听才知道希腊国家足球队到Patras比赛,入住Poseidon。其实希腊队的成绩一向一般,但2002年竟然有如神助般的拿到世界杯冠军,在这个对于足球相当狂热的国家,对这些球员的迷恋可想而知。后来认识的一个朋友这样描述:“We treat them like ... God!”。那个德籍教练也成为希腊家喻户晓的人物。


那个老头住在村里,特意换上西装领着孙子来要签名的


人都走了,我才知道此人居然也是老公的偶像!(心跳手抖,就虚了),一直攥着一张纸没好意思上前。唉呦!我说你早说呀!我和这个人聊了很长时间,他说希腊队这次是没什么希望了!

话说,偶像的魅力是无穷的,那天晚上,对于足球的了解还停留在“每场比赛到底应该几个人上场?”这个阶段的我,坚持看完了整场比赛,国家队2比1战胜塞浦路斯。马上要结束的时候,观众就冲进场要签名,抢球员的球衣,看得人触目惊心。后来看得多了,慢慢了解,这也差不多是每场比赛都要上演的曲目。愣抢。

(四)

来希腊之前我也想能像我年轻时的偶像三毛一样,和当地人打成一片,不分彼此,彻底融入他们的生活,可当我看到村里小学的活动室外厕所,当发现有车子为了看清楚我们而减慢车速,尤其是在“村儿卫生所”体检过之后,我非常清楚我们不会住在village里了。不行就是不行,我甚至不觉得惭愧。

6月初,我们搬到找好的房子,开始过起现实的生活。

寂静的午后,饭来张口的悠闲岁月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西娅 回复 悄悄话 西瓜,
我是很喜欢热闹!:))一静下来就不知如何是好。
圆西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看到"我知道了,知道了,说下去"笑喷了,西娅肯定是个喜欢热闹的人,
喜欢你的文章和幽默。
冬青夏荷 回复 悄悄话 西娅,希腊gg是很养眼,可是都给他们能干的上一辈给惯坏了,家务不会干,心态像个孩子,不是好老公的人选,下辈子不会嫁希腊人了。
西娅 回复 悄悄话 冬青夏荷;希腊GG很阳光啊!
冬青夏荷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生家是希腊裔,他十几岁的时候全家回希腊住了两年,就在patras,我们去年去希腊还去了的,他家在哪里还有一套房子空着(可惜不在海边)。看你写的好亲切啊。
日光岩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非常有趣的记实,希望能看到更多这样的文章 :-)
外带咖啡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婚礼那段忍不住笑了。很风趣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你写的文章。接着写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