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居希腊生活散记之四:四千年的Patras

(2010-02-21 12:06:37) 下一个
 (一)
我们居住的城市是有四千多年历史的Patras。


Patras在地中海地区的位置

Patras,国内译为“帕特雷”,其实发音更像“帕特拉”,在波罗奔尼撒半岛(Peloponnese)的北部,雅典的西南,据雅典212km,开车要两个小时,两个半小时或三个小时,看谁开车,和怎样开车。整个希腊人口1100多万,而雅典及其周边地区就有680多万,所以,除了雅典,希腊其实是没有大城市的。尽管Patras是希腊的第三大城市,但市区人口不过17万。

东欧和西欧之间多崇山峻岭,陆路不便,所以,Patras和意大利几个港口之间的海上运输,是东、西欧商品得以流通的重要渠道(参见“希腊(Patras)和意大利之间的船”)。Patras早在罗马帝国时期,就是一个繁华的商业集散地,直到今天仍保留着几处古罗马的废墟。所以有人说过:“如果要倚老卖老的话,世界上没有几个城市比的过Patras。”四千年啊,那可不是弹指一挥间,别说“new-york”了,就是york才几岁啊!年纪大了,难免老旧,商业区就横三竖四那么一小块。

Patras是一个奇特的地方。说他闭塞呢,海边的露天公园里,每晚都有音乐会,舞蹈学校里的孩子们可以整本的演出“猫”,化妆,道具,毫不马虎;而且听说,Patras是欧洲着装最好的几个地方之一;说他开放呢,他不但没有中餐,居然没有一个MacDonald,听说几年前开过一个,因为没人光顾,关门了,一家TGI Friday也在我们来后不久关张大吉。取而代之的是本土的Goody’s,里面除了Hamburger,还卖啤酒和Spaghetti。

Patras背山面海,在海边的地方不会难看到哪里。先来看看Patras的自然风光吧!


Bridge of Rio–Antirrio
连接了希腊的大陆部分和波罗奔尼撒半岛,使得半岛的对外交通得到“戏剧性的”改善


远眺Patras
这是从Patras Castle远眺


200多级台阶可以上到Castle of Patras


Castle of Patras
Castle建立于六世纪中期。坐落在Panachaiko 山上,夏天仍可作为剧院使用,可容纳640人。


Castle of Rio,1499年修建,就在Bridge of Rio–Antirrio 脚下


St. Andrew church
Andrew 遗物保存于此,据说教堂是在他殉教的地点建立起来的


St. Andrew Park


Marina park

(二)
除了自然景观,Patras还有一些独特的人文景观。

均贫富,无疆界
Patras独特的地理位置,使这里成为一个重要的偷渡港口。他们的目的地就是海对面,不管是意大利,法国还是德国。。。都比希腊富裕。这里的“偷渡文化”和美国很不同。美国本身就是一个移民国家,肤色和人种繁杂,所以,不看证件,你不知道谁“黑”谁“白”。而Patras这些偷渡客,一眼就能看出来。他们长的和当地人不同,语言也不同。加上每天风里来雨里去,身上的衣服都看不出本色儿了,都混的象一群小叫花子。而且他们并没打算瞒谁。时辰一到,“唰”的一声,一块小白布从兜里掏出来,找块干净地方一铺,朝着家乡的方向,喃喃自语,物我两忘的开始祷告了!

夜幕降临,他们聚集到海边一栋烂尾楼里。他们并不扰民。Patras的警察主要用眼神震慑,从来不真抓----抓了放哪呢?要说吃白饭的,希腊自己也不缺呀。

他们每天要做的事就是晒着太阳,趴在港口入口处的铁栏杆外,看货车上船。要么就一群人聚集在拐弯处等要上船的卡车减速的时候往车上爬。然后你就会看见司机就把车停在马路当中下车检查,看货箱是不是给打开了,看车下是不是挂了人。

所谓“偷渡,偷渡”,难道不应该是“暗处处”的进行?不。直抒胸臆。有一次,两千多人企图硬冲上一艘要开的船,弄的所有的船都停到海中间去了。把个偷渡弄得跟暴动似的。要说送两千没有身份的人给意大利,希腊也不见得不愿意,可意大利并不傻呀。所以关键并不在这边呀,怎么就想不明白这一点呢,我每天看着很为他们着急。“这都什么素质啊!”

可是,春去秋来,看到的面孔总不一样。不知道是祷告见效让谁“度”过去了,还是盘缠花完放弃回家了。

秋去春来,大家的忍耐都是有限度的,他们大概不想再跟希腊这么不明不白的厮混下去,去年夏天,组织了三次大规模的游行示威,组织的相当有章法。口号相当的彪悍有创意—“No bountry”。

要搁到以前,如果你在光天化日之下大声地说出你的诉求,多半会被认为是合理的,至少可以肯定是合法的。但现在的世道,每种人的个性都张扬到极致,到底对不对,光凭自己的声气儿已经很不容易判断了。如果允许偷渡客上街要求“No bountry”,那,要是小偷上街要求“均贫富”该不该管呢??

每次路过他们身边我都嘀咕,希望有人可以看懂我的嘴型:“来找我吧!一万!一万!我带你们去意大利!”,我每次上船,从来没人检查我的后备箱啊!老公说:“给你一万!有那一万,他还要偷渡!?”嘁!短视!那不是为了更多的一万嘛!

因为他们的游行,我发现了我们旅居此地的另一个身份,文盲。当两、三百人喊着口号,举着标语从身边走过,你从头至尾不知道是怎么回事,除了文盲,还能是什么呢?

吉普赛人
Patras有很多Gypsy,一直是我很感兴趣的一些人。

他们中有一些已经放弃了原有的居无定所的生活,开始稳定,接受教育,离Patras不远有一个Gypsy town,就是这样一些人;还有一些,还在过流浪的生活,经营流动的游乐场。或者并不做什么,反正就不住到固定的房子里去。

有一次我走进了看他们的家,原始的马车改成面包车,里面的座位拆掉了,铺着被子。他们的车都停在沿海公园里,希腊曾经有一个beautiful coastline的活动,所以Patras的沿海公园都修得不错,被Gypsy占领之后,当地人都敬而远之了。在这碧海蓝天的绝美的画面中,大人埋锅造饭,孩子们追逐嬉戏,公园里床单翻飞,炊烟袅袅的,可有生活气息了!现代人不可一刻或缺的对他们都可有可无。比如厕所,比如电。偶尔会在商店看见他们买土豆,或者开着车子在商店门前的垃圾箱翻过期而丢弃的食物,再或者在早市里穿来穿去的捡掉到地上的菜啊水果啊。

Gypsy都是天生的生意人,每逢节日,他们都拿着气球和其他的小玩意在人群中兜售,你要说no,他就白你一眼,那眼睛简直是会说话的,意思是:这都不给孩子买,你这妈怎么这样啊!那些孩子都不上学,守着一些快餐店抢食客人吃剩的东西。乞讨和偷窃对Gypsy就像眨眼之于人体:与生俱来且无法避免。

你看,你看,亚洲的脸
没来欧洲之前,我还真不知道亚洲面孔在这儿是这么招人待见。

雅典不说了,那是大都市,什么人都有,大家都见怪不怪。但说起来,离的并不远的Patras却完全是另一番光景。我还记得到这里的第一天傍晚,我们第一次走上这里的主街,两旁都是cafe shop,街上坐满了喝咖啡的人,他们都目不转睛,毫不避讳的盯着我们看----在美国,即使你是绿色的,也不会有人多看你一眼!我哪受过这个!着实的让我手足无措,吓了一跳。

最近一次是那天收到快信,邮差帅哥一边跑下楼一边回头喊:“you beautiful!”,我对着他的背影喊:“you made my day!”下次要再有人夸我,我不说thank you了,我说I knew!

有道是:婵娟争觑我,我也觑婵娟。希腊GG养眼啊。不过,如果你心里的标杆是“神品”Yanni,你就会一直“粉淡定”。

也有被人抢了风头的时候,那就是我带着孩子出门的时候。希腊人宠爱孩子是出了名的。在这里,只要你带着孩子,大家都乐意帮你一把。奥林匹克航空公司,其他的秩序都似有还无,只有“Priority Boarding for the ones who travel with the kids”遵守的比别家好!其实如果是在旅游景点,也就那么回事了,但是,当他们在菜市场看见我们,都觉得太希奇了!刚来的时候,Sophia三岁整,Ryan才8个月,很胖很好玩,那些大妈们就象看见了带把的鸡蛋,“咦!啊!”叫着围上来,对他们上下其手。下了蛋的母鸡则如透明的一般被撇在圈外。我翘着脚尖,对孩子们说,“妈妈在这呢!不要怕。”现在孩子大点了,没那么招人了,就不围观了。这等彻底回了美国,我该多么的失落哟!

文明与隐私
我们并不经常去雅典。从Patras到雅典这条路,实在不好开。有一次去警察局办事听一个警员说,这200多公里的路段,一年平均下来是一天死一个。

走的次数不多,但每次都能看到有车子停下来,司机在方便。看的多了,我忽然有点常识性的模糊,我问先生“究竟为什么需要厕所?”,答曰:“人类文明和隐私”。

错!韩寒说了,文化就是生殖器,有必要的时候掏出来。三急之一,当然是必要之首。就掏出来了。等进了城,大家再把“文明”藏好,又是“有身份的人”了。至于隐私嘛!高速旁边,车子飞快,谁眼神那么好啊,就是好,被看的没觉出有被侵犯,那看了的,占了便宜赶紧偷笑跑开呀!



以上种种,不一而足。基本上构成了Patras给我的主要印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鹈鹕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fallenpe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娅的评论:
这些天希腊够乱的,希望你们的生活和工作没有受太大的影响。
我以前去西班牙玩,发现那里的人也是悠闲得很。中午有大太阳的时候是午休时间。下午下班后,大家都去bar/plaza喝酒聊天听音乐,直到八九点吃正式晚饭。看来PIGS的人民都知道如何像猪一样快乐的活着。一旦快要被屠宰了,只要嗷嗷嚎叫,总会有人来救他们的。

我老公比我先发现你的留言,他还用google翻译连蒙带猜读你的文章。期望能经常看到你的新文章。
西娅 回复 悄悄话 fallenpetal,
刚看到你的留言,回晚了!

我们语言不通,没法看当地的新闻,又没有很深交的朋友,所以很多东西都是看个热闹而已。你们来的时候,我们大概又走了!但是我们多联系!

我觉得希腊人离不开的好像还真是这片海和炽烈的阳光,还有希腊的食物。每当我看到一个希腊男人双手围着面前的那盘Spaghetti,或者心无旁骛的吃掉加了olive oil的大块西红柿的时候,我都觉得他像一个君王!:)))总想,希腊的人际关系应该很好、很好吧?因为他们每天都在咖啡厅里说啊,说啊的!:))

所谓“希腊人民的懒惰”似乎是所有人的共识,包括希腊自己人。可是他们每天也都是忙忙碌碌的呀,又很难说他们该勤奋些什么。

雅典大概会像美国人说起纽约一样,并不是最“希腊”的地方。适应起来会容易些。希腊人其实和中国人很象,最直接的一点,希腊老人会带孙子!:))
carjack 回复 悄悄话 ding
fallenpetal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看你的文章。我老公是希腊人,也许几年之后我也得嫁鸡随鸡地和他从美国搬回到雅典去。如果那时你还在希腊,希望能有缘相见,我肯定有很多方面要向你请教。老公对你图文并茂的见闻也充满兴趣,就是学经济的他不肯承认希腊是发展中国家。我调侃他说,一个要破产的国家怎么能算发达国家?他说希腊的2009 GDP per capital is $32100, ranked between Japan $32600 and Italy $30200. 希腊是人民富裕聪明但是相当地懒和不爱约束,政府没钱又软弱无能,公共设施差劲。很多方面和中国或是德国正好相反。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指标是看这个国家的人民是不是不需要签证就能方便出入世界各地;是不是有很多子民想离开本国到别的发达国家去谋生。几十年前有很多希腊人背井离乡移民去美国,澳大利亚等地,而现在则很少很少。很多年青人在美国,英德留完学就回希腊了。这点和中国印度很不一样。


我觉得他说的也蛮有道理的。可能你我习惯了强大多金的中国政府和地大物博,办事有效的美国生活,希腊的弱点就格外明显了。

再说说你文中提到的那些偷渡客。Patras 是出了名的巴基佬聚集地,这些人本来就是从土耳其偷渡到希腊的无身份者,希腊的移民政策比较紧,工作机会也少,又不与其他欧盟国家相邻。所以他们还得找机会偷渡到第二个欧洲国家去,然后能方便地穿梭在其他各个欧盟国家。顺便提一下,土耳其这方面不太遵守国际公约。首先它对偷渡现象眼睁眼闭;而且它拒绝接纳从土耳其边境进入希腊,又被希腊遣送回来的偷渡客。所以希腊拿这些偷渡客也没办法,既没钱用飞机把他们送回中东,又不能让他们进入别的国家比如意大利。因为意大利抓到这些偷渡客,就会把他们再送回希腊,希腊还得笑纳。这还真是个没人要的包袱。

最后祝你像希腊人那样吃吃喝喝,多交朋友,多晒太阳,发发牢骚,然后接着享受生活。记着经常给我们晒晒你的见闻
西娅 回复 悄悄话 东又西,闲人!你们来了!:))谢谢!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希腊系列。文笔幽默风趣又不失犀利,赞一个。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